2008-03-01

石墨薄片能吸熱

Graphene Takes the Heat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732528.html

February 20, 2008
By Laura Mgrdichian

奈米碳管現已招來許多科學家與工程師,把它當成一種未來的材料,有潛力在電子技術中掀起一場革命。不過一項新研究證明,在未來重要的允諾上奈米管也許不是碳唯一的形態。

來自於加州大學河邊分校(UCR)的研究者發現構成蜂巢狀樣式的單層原子,亦稱為石墨薄片(graphene,譯註:現有人將其暫翻成石墨烯。),展現出比奈米碳管還要更優良的導熱能力。他們的結果為石墨薄片在電子學的應用中開啟了新的一扇窗,能夠控管熱,在此是不可或缺的。

該小組的結果出現在 2/20 的 Nano Letters 線上版。

"隨著電子裝置不斷縮小,有效率的導熱材料愈顯重要,"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UCR 電機工程教授 Alexander Balandin 表示。"我們的研究能將石墨薄片的應用範圍擴展為光電子學、光子與生物工程中的熱管理材料。"

一種材料的熱傳導係數是以 W/m.K 來測量,讀作 "瓦特每公尺每凱耳文"。瓦特是功率單位,等於每秒(作功)一焦耳,凱耳文則是(絕對)溫度單位。公尺,當然是距離單位,因此熱傳導係數被常態化為材料的厚薄。熱傳導係數定義一種材料的導熱能力有多好。例如,矽,最重要電子材料,在室溫測量的熱傳導係數是 145 W/m.K。

奈米碳管所具有的熱傳導係數通常在 3000 到 3500 W/m.K 之間。鑽石,碳的另一種形態,則在 1000 - 2200 W/m.K 之間。而 UCR 所研究的單層石墨薄膜則在室溫附近展現出高達 5300 W/m.K 的熱傳導係數。

"石墨薄片尤其有望成為一種熱管理材料,因為它具有平面幾何學所增補的優異熱傳導性,同時與矽的整合也十分良好," Balandin 說。

這個跨學門的 UCR 團隊,還包括物理助教授 Chun Ning Lau,他們以一種非傳統的方式測量熱傳導係數。平常的接觸式測量方法不適合石墨薄片,因為它只有單層的原子。這個小組所採用的是一種非接觸的途徑:他們將一張石墨薄片放到一個具有溝槽的基質上,因是有部份石墨薄片懸掛在溝槽上。他們接著將雷射光散射到懸掛部份,並利用一種稱為拉曼光譜(這是數種基於光的方法,用來了解材料的特性)的技術測量石墨薄膜的振動回應。

藉由仔細分析石墨薄片的拉曼光譜 -- 對於光線的獨特響應 -- 以及光譜所以賴的雷射功率,該小組才能夠獲得熱傳導係數的資料。整個實驗步驟相當微小,溝槽只有 3 微米寬。

※ 相關報導:

* Superior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Single-Layer Graphene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nalefd/asap/abs/nl0731872.html
Alexander A. Balandin, Suchismita Ghosh, Wenzhong Bao,
Irene Calizo, Desalegne Teweldebrhan, Feng Miao, and
Chun Ning Lau
ASAP Nano Lett., ASAP Article,
doi: 10.1021/nl0731872
科學家發現石墨薄片像撞球桌
巴克球的誕生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可印刷的彈性奈米碳管電晶體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特殊塗層大幅改善太陽能電池的效率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DNA 是新結構的藍圖、承包商與建築工人
UV 加 DNA:奈米線製造更容易、更快速
奈米纖維發電衣 走動就來電
體熱有朝一日可供低電壓節能晶片動力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