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The Dark Side of Light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645030.html

February 19, 2008
By Lisa Zyga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光看來不怎麼有趣。不過對科學家來說,光的特性是引發好奇心的固定來源。光的本質是粒子與波,光是普適的速度限制,而光與大氣層中的磁場交互作用形成極光,都只是光迷人行為的少數例子

最近,來自於英國 Glasgow 大學以及 Bristol 的研究者發現光另一種不尋常的特性 -- 或著,更精確地說,光當中的黑暗。如同研究者所解釋,自然的光場交織著陰暗的線條,創造出來的光漩流(optical vortices,光漩渦)顯然是光當中的黑點。這個小組將這種現象模型化,並發現黑暗線條展現出具有布朗(Brownian,隨機)特徵的碎形特性。此外,這些光渦流的特徵暗示著普適的特性,那能夠協助連結物理不同的領域。

許多人都已經注意到雷射光斑(laser speckle)的現象,那在同調的、單色的雷射光從粗糙表面反射時發生,賦予表面一個有斑點的外觀。黑色的斑點是由一種高度同調的光波,自粗糙表面不同點反射回來所產生的疊加(superposition)。有時,當觀看者相對於表面移動時,帶有斑點的圖案甚至會閃耀。

在最近一期的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中,UK 研究者描述他們如何發展出一種疊加模型,利用數值模擬與實驗創造出黑暗的光渦流。在他們的實驗中,他們以直徑 10 nm 的氦氖雷射光束照過以毛玻璃製成的屏幕。

以干涉計測量此疊加,科學家能夠產生光渦流的 3D 結構圖。他們發現二種渦流。無邊的渦流線,那佔有 73% 的黑暗渦流。瀰漫整個光束。剩下 27% 的渦流是閉合的環,那在渦流線於夠小的範圍中回到其起點時發生。

當更進一步研究黑暗的線條後,研究者發現它們展現出尺度上的不變性。換言之,不論你將渦流縮得多小看起來都一樣 -- 它們是碎形(fractals)。第一作者 Glasgow 大學的 Kevin O' Holleran 表示,當他與他的同事懷疑渦流線展現出碎形特性時,他們對於發現此碎形屬於布朗性質感到相當驚訝。

"發現光中的渦流線具有布朗特徵令人興奮," O' Holleran 表示。"布朗結構是固有的隨機,所以我們模型的同調性無法限制渦流線的隨機行為。我們正更進一步探索這些特性更多的細節。更特別地,我們希望調查隨機光場的拓樸學這一面,諸如渦流線有多常打結與連接。"

有趣的是,根據宇宙弦格狀模型(cosmic string lattice model),研究者注意到這些光渦流的特性(渦流線與環的比率與它們的尺度不變性)與宇宙弦十分相似。此模型描述宇宙弦在早期宇宙中的配置 -- 時--空中非常細但密度極高的一維缺陷,能夠作為星系形成的原因。

研究者不認為這種相似性只是種巧合。他們提議這些特性應當普適於所有光場,而他們計畫更進一步調查相似之物。

"最重要之處在於與其他物理領域的連結," O' Holleran 說。"普適特性較每個系統精確的公式化,在更深的層次上連結了研究的領域。共享根本的特性或限制(例如線條如何嵌入三維空間中)導致普適的闡述出現在各式各樣且顯然是不相連的研究領域。光中的渦流線展現出指數定律(power laws )暗示著普適的特性,意指這些線條受到比波動方程式更普遍的法則所統轄。"

※ 相關報導:

* Fractality of Light's Darkness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0/e053902
Kevin O'Holleran, Mark R. Dennis, Florian Flossmann, and
Miles J. Padgett
Phys. Rev. Lett. 100, 053902 (2008)
doi:10.1103/PhysRevLett.100.053902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受困彩虹」是未來運算的曙光?
科學家首度觀察 Airy 光束
光學上的「瘋狗浪」?市場上的「黑天鵝」?
THEMIS 觀察極光磁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來自於虛無的開斯米力
光學緩衝?從「光」到「聲音」的雙向資料傳輸
研究者先後示範量子遠距傳輸與量子記憶
科學家解決量子點「閃爍」的問題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最暗物質製成 台灣科學家出力
雷射光或能憑著呼一口氣偵測疾病
3D 突破:可更新之全像式顯示器
新技術讓組織變成透明!
電子,你也上鏡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