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消費者多誤解營養標示上的反式脂肪資訊

Most Consumers Misinterpret Meaning of Trans-Fat Information on Nutrition Facts Panel, Study Show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019558.html

June 18, 2008

根據一項由 Arkansas 大學市場研究者所完成的新研究表示,若沒有補充說明的解釋,或每日建議值的更進一步資訊,許多消費者不知道該如何解釋營養標示(Nutrition Facts)表上,反式脂肪(trans-fat)含量的意義。

事實上,若對反式脂肪及其負面健康影響沒有具體的先備知識(prior knowledge),消費者,包括那些有心臟病風險者,也許會誤解表上的營養資訊,這張表為 FDA 所要求。

研究者 -- Betsy Howlett、Scot Burton、John Kozup -- 表示新的營養標示表對消費者而言將不會有正面影響,除非行銷者與政策制定者極力教育消費者關於反式脂肪的影響以及何謂濃度過高。他們的發現發表於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 Marketing。

"我們發現在對反式脂肪缺乏一般性知識的情況下,尤其是對「 4 克的反式脂肪就算過高」沒有具體認識的話,即便是有動機的消費者(motivated consumers) -- 也就是那些會參考包裝上營養標示表,並想要對他們所吃的食物了解更多的人 -- 顯然都會誤解反式脂肪資訊的含意," Howlett 說。"換言之,缺乏適當先備知識的營養動機消費者,會做出不適當的產品判斷。這是當前在營養標示表上揭露反式脂肪時,一種麻煩且非計畫中的後果。"

FDA 明令將反式脂肪含量加入營養標示表,那在 2006 年一月生效。反式脂肪酸 -- 或反式脂肪,是一種在許多油炸食物與烘烤產品中可以發現的成份 -- 並沒有營養價值。醫學研究已經證明反式脂肪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的濃度,那會顯著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將反式脂肪增添到營養標示表上,是其(指營養成份標示表)自 1994 年推動以來第一次重大的修改。

根據這項改變,Howlett 等人想要了解,消費者是否因知道某種食物中含有多少反式脂肪而獲益。特別的是,研究者調查了反式脂肪資訊在具有心臟病風險的消費者中,對於疾病風險的觀念與購買意願有多少正面的影響。

不同於表上的其他類別,諸如膽固醇、總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並沒有伴隨著每日建議值的百分比。這顯然在絕大多數消費者中造成了誤解,尤其是那些沒有反式脂肪的先備知識者,以及本身健康有潛在風險者。如果消費者把其他的營養或每日值百分比濃度當成參考點,Howlett 說,反式脂肪的絕對濃度也許會顯得小多了。

例如,考慮某食物品項包含 4 公克的反式脂肪。與能夠在營養標示表上發現的脂肪與飽和脂肪濃度相較,這個數量顯然會比較低。在缺乏反式脂肪一般知識的情況下,典型消費者也許會輕易的斷定這個品項有合適的反式脂肪含量。然而,4 公克的反式脂肪就算高了,那相當於平均美國消費者每日總攝取量的 70%。

研究者進行了二項實驗。第一項實驗詢問,關於反式脂肪負面健康效應的補充資訊是否會在消費者中產生不同的知識水準。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亦想知道消費者對於反式脂肪一無所知的情況是否比較少。第二項研究試圖複製第一項研究的某些觀點,但透過檢視其他個人的角色差異(例如營養動機)來拓展這項研究,那可能對一個人獲得與處理資訊的能力有影響。

研究參與者是一個全國性網際網路研究調查對象的成員。在第一項研究中,參與者的年齡在 20 - 76 之間。58% 為男性,42% 為女性。所有的參與者都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第二項研究的參與者則被診斷出具有各種心血管疾病。年齡在 21 - 85 之間。69% 是女性,31% 是男性。

根第一項研究參與者的回答,研究者斷定在缺乏關於反式脂肪的勸說或解釋知識下,參與者無法將較高的反式脂肪濃度與不同濃度的營養聯想在一起,或察覺到心血管的風險。

第二項研究明確地考慮消費者處理營養資訊的動機。一如預期,研究者發現對於反式脂肪含量較高的產品,程度較高的動機與知識湊在一起,會導致較低的購買意願與較大的疾病風險感覺。單就動機來說,並不會導致健康的購買意向與有利的營養觀念。

"當呈現高反式脂肪的產品給消費者時,我們發現,購買意願最高的與營養觀念最有利的都屬於那些具有高度動機去檢查營養資訊的消費者,但他們沒有額外資訊幫助他們判斷反式脂肪濃度的正確性。一般來說,這種有營養動機的消費者會從營養標示表上可以找到的卡路里與營養資訊做出最佳決定," Burton 說。

在二項研究中,像「低反式脂肪」或「零反式脂肪」這樣的宣稱對於營養觀念有正面效果。在第二項研究中,這樣的宣稱對於更多有營養動機的消費者來說,會更適宜地影響購買意願。

總而言之,沒有適當的形容詞、每日值的百分比資訊或其他能夠闡明事實的資訊,單就營養標示表中反式脂肪的數值來說,很容易造成誤解並產生負面結果。



◆ 紐約下月告別反式脂肪

來源:新華網 2008年06月25日

新華網北京6月24日電 從7月1日起,美國紐約市衛生部門出台的關於禁止餐飲行業使用反式脂肪的禁令將正式生效。

據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網站報道,紐約市將於下月開始要求餐飲行業將烘焙食物與油炸食物一道,歸入不准使用反式脂肪的食品之列,如有違反,最高可處以2000美元罰金。

一些餐館經營者擔心,此舉會使他們的生意受到影響。為了消除這種擔憂,紐約市官員在禁令出台後成立了專門機構,幫助餐飲行業盡快適應新規定。

包括波士頓、費城和西雅圖在內的美國其他十多個城市也正紛紛準備效仿紐約市,實施類似的禁令。

反式脂肪一般由植物油經「氫化」技術處理後產生。與一般植物油相比,反式脂肪具有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更久等優點,常用於製作餅乾、麵包、蛋糕和薯條等食品。研究顯示,經常食用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易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相關報導:

* How Modification of the Nutrition Facts Panel Influences Consumers at Risk for Heart Disease: The Case of Trans Fat
http://www.atypon-link.com/AMA/doi/abs/10.1509/jppm.27.1.83
Elizabeth Howlett, Scot Burton, and John Kozup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 Marketing,
Vol. 27, No. 1, pp. 83-97, Spring 2008
doi: 10.1509/jppm.27.1.83
反式脂肪酸 反噬健康
禁用反式脂肪 紐約將成美國NO.1
研究:膽固醇也有益處
降低壞膽固醇、脂肪酸的新突破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遺傳變異與含糖食物連結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亞洲女性輕微超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食品安全檢驗 刻不容緩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知識影響客戶如何接受新資訊
研究:當人覺得有權勢 他們會忽略新意見
研究:背景如何支配我們信什麼就看見什麼
莎翁有說,老闆有沒有聽?
你看不到真正的風險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