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蜜蜂疾病仍是個謎

Bee disease a myste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024536.html

June 30, 2008

在一項重要的、關於常見蜜蜂病毒傳播的重要發現後,科學家對於近來數十億隻蜜蜂的死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這種病毒稱為蜜蜂畸翅病毒(Deformed wing virus,DWV),會在成蜂之間傳遞,並在成蜂餵食時,透過一種稱為蜜蜂蟹蟎(Varroa destructor)的寄生蟎傳染給發育中的幼蜂。

然而,發表在七月號 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 的研究指出,此病毒並不會在蜜蜂蟹蟎中複製,強調了更進一步研究需要。

蜜蜂畸翅病毒已連接到英國蜂群的衰竭。最近幾年,在蜂群受到蜜蜂蟹蟎寄生的情況下,此病毒在全球已愈來愈盛行。大家普遍認為,病毒會在蟎體內複製,當牠咬到蜜蜂時,便傳染給蜜蜂。

然而,Rothamsted Research 與 Nottingham 大學的研究者發現,這種病毒並不會在蟎體內複製,暗示還有其他傳染方法。

"實驗與田野觀察已證實,V. destructor 能夠傳播數種不同的、無關的蜜蜂病毒,例如蜜蜂急性痲痹病毒(acute bee paralysis virus)與喀什米爾蜜蜂病毒(Kashmir bee virus)以及蜜蜂畸翅病毒," 來自於 Rothamsted Research 的 Teresa Santillan-Galicia 教授表示。"但我們仍無法確切知道這些病毒如何從蟎傳遞到蜜蜂身上。"

研究者們想要找出這些病毒是否在蜂蟎體內複製,如果為真,這件事在何處發生,藉以了解病毒如何傳染。他們用到一種稱為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的程序,那牽涉到使用一種會結合到特定表面蛋白的抗體讓病毒顆粒能被定位。這裡並無證據指出病毒在蟎的細胞內複製。這些病毒只在腸道的內腔被發現,暗示它不過是被吃下肚。

"蜜蜂畸翅病毒大量存在於蟎排泄物內,暗示它是在以一隻受感染蜜蜂為食期間得到的," Santillan-Galicia 教授說。"然而,仍有一個重要問題 -- 病毒如何傳染給蜜蜂?"

一個可能性是,蟎的口器可能是吃蜜蜂間受到病毒污染,但這是一種不太可能的答案。蜜蜂蟹蟎無法使牠們的腸道內容逆流(regurgitate),因為有個膜在其食道中成為一種無法返回的閥,所以牠也不可能以這種方式傳遞病毒。不幸的是,對於此蟎的解剖學或其進食機制所知不多,以致於無法提出其他的傳播路徑。

"蟎所取得之病毒數量很可能在蜜蜂畸翅病毒與蜜蜂蟹蟎之間的互動扮演一種重要角色," Santillan-Galicia 教授說。"完全了解蜜蜂畸翅病毒與蜜蜂蟹蟎之間的互動,將為更可維持的控制策略發展,提供基本資訊以對抗蟎與病毒。我們的研究提供了解的基礎,不過這個領域仍須更進一步的研究。

※ 相關報導:

* Immunolocalization of deformed wing virus particles within the mite Varroa destructor
http://vir.sgm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89/7/1685
Ma. Teresa Santillan-Galicia, Raffaella Carzaniga,
Brenda V. Ball, and Peter G. Alderson
J Gen Virol 89 (2008), 1685-1689;
DOI 10.1099/vir.0.83223-0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法國養蜂者擔憂蜜蜂大批死亡
蜜蜂疾病 AFB -- 更接治療方法的一步
研究者調查大量蝙蝠死亡
來自豬胃潰瘍的新病源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