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5

木材密度解釋了偉大小提琴的音質

Wood density explains sound quality of great master violi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193065.html

July 02, 2008

使用醫學設備研究古典樂器的優勢,已由來自於 Leide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LUMC)的一位荷蘭研究者所證明。

在與一位有名製琴師(luthier)的合作下,Berend Stoel 博士將古典的小提琴,包括數把由 Stradivarius(史特拉瓦里)所製造的,放入電腦斷層掃描儀中。這些結果發表在 7/2 線上開放存取的期刊 PLoS ONE 中。製造古典小提琴所使用的木材與所研究的現代小提琴相較,木材密度中的同質性,也許能成功地解釋它們優異的音質。

專家為這項事實著迷:來自於著名大師,諸如 Stradivari(1644–1737)與 Guarneri del Gesu(瓜奈里,1698–1744)的古典 Cremonese 小提琴,其音調表現性與投射(projection)的能力至今仍無可比擬。

三百年的技術進展並沒有提供與古典 Cremonese 小提琴製造者之成就並駕齊驅的實質改善,然而,到目前為止,在不損害這些樂器的情況下研究這些是不可能的,因為每一把都價值數百萬美元。

荷蘭 LUMC 與 Terry Borman(美國製琴師)之間獨特的合作導致新洞見。之前在放射學系影像處理部門,Stoel 博士開發出一種電腦程式,與肺專科醫師 Dr. Jan Stolk 的合作下,那能從電腦斷層掃描計算肺氣腫患者的肺臟密度,以證明某些藥物治療的功效。

基於他非侵入性測量肺密度的知識,Stoel 博士設計一套新軟體,從電腦斷層掃描研究木頭密度。隨後,他與 Terry Borman 在紐約掃描 5 把 Cremonese 以及在西奈山醫院掃描 7 把當代小提琴,並分析木材密度。

古典與現代小提琴的平均木材密度並無顯著差異。然而,生長早期與晚期之間的木頭密度差異,在古代小提琴中卻顯著較低。

因為木頭密度差異會影響振動功效,從而影響所產生的聲音。因此這項發現有可能解釋這些小提琴的優異之處。如同研究者在 PLoS ONE 中的結論,這項洞見為複製這些古代銘器的音調特性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 相關報導:

* A Comparison of Wood Density between Classical Cremonese and Modern Violins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one.0002554

Berend C. Stoel, Terry M. Borman
PLoS ONE 3(7): e2554.
doi:10.1371/journal.pone.0002554
琴癡許文龍 八把千萬名琴借展
達文西密碼又一章:音樂家解開禮拜堂旋律之謎
現代調音方式使音準感知受到曲解
新發現反駁關於內耳的主流看法
日音樂治療 喚醒腦傷者記憶
語言學者「收看」在腦中處理的音調
即興表演中多數腦前額葉合作讓創造力流洩
「聽覺斗篷」?跟惱人的噪音說再見

植物壽命與尺寸相關 暖化是平衡後的結果?
研究:受到壓力的海藻能影響氣候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北極搶能源浩劫來了 能源氣候糧食列三大挑戰

1 則留言:

fsj 提到...

3萬5千年歷史 禿鷹骨質笛 最老樂器在德出土

【潘勛/綜合報導】 2009-06-26 中國時報

考古學界表示,一支製作於三萬五千年前(舊石器時代晚期)的禿鷹骨質笛子,最近在德國出土,一般相信是目前已知人類最古老的樂器。

這項考古發現由德國杜賓根大學(University of Tuebingen)團隊完成,帶隊的考古學家康納德表示,這支骨質笛子長廿公分,有五孔,末端吹口有凹槽。出土地點在德國南部阿克谷的「霍赫勒菲爾斯」(Hohle Fels)洞穴;同時發現的還有另兩支原始笛子破片,材質為長毛象牙。

根據碳十四定年法計算,骨笛及象牙笛製作年代距今至少三萬五千年。當時早期現代人(克羅馬儂人)開始定居於歐洲;笛子的存在顯示現代人的文化有創意,而且合群凝聚力強。

專家指出,這種現象或可解釋何以克羅馬儂人能生存下來,而與他們同一時期存在的尼安德塔人,因習性比較孤僻疏離,因此而絕種。

康納德博士表示,迄今出土的遠古笛子共有八支,這點意味著克羅馬儂人向歐洲擴散時,演奏音樂是普遍現象。同時也證明,音樂等創意表達的概念,在人類文化中根深柢固。

發現這批最古老骨笛、象牙笛的霍赫勒菲爾斯洞穴非常有名,曾出土製作樂器用的石器,還有最古老的象牙質人形雕像「霍赫勒.菲爾斯的維納斯(女愛神)」。

另外,還有石器時代人類繪製壁畫所用的焦骨以及礦石、木炭、血與動物脂肪。該洞穴堪稱是原始現代人的藝術工作室。

※ 相關報導:

* Prehistoric flute in Germany is oldest known
http://www.physorg.com/news1650692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