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5

結核病的潛在療法解開難題

Potential treatment for TB solves puzz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366001.html

July 04, 2008

科學家發現一個結核病(TB)潛在療法的新目標,終於解決了一個持續很久的爭論,那與細菌的細胞壁如何建立有關。這項研究,發表於七月號的 Microbiology 上,揭示數種分子,那能發展成藥物以治療肺結核。

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導致肺結核的病菌)的多重抗藥性品種雖然引起了不安,但是最近廣泛抗藥性結核菌(extensively drug-resistant strains,XDR-TB,超級抗藥結核菌)的浮現,意味著研究新療法的急迫性。

不同於人類細胞,細菌有細胞壁。稱為分枝菌酸(mycolic acids,一種長鏈脂肪酸)的分子構成這些細胞壁極其重要的部份。為了製造它們,細菌會完成數項步驟,不過直到最近,科學家都還不確定控制每個步驟的基因。一種不可獲缺的步驟是脫水(dehydration) -- 將水分子移除以增長分枝酸的鏈。來自於 Birmingham 大學的研究者證明,Rv0636 這種基因控制此一步驟,那為結核病療法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FAS-II 是一群酵素,那一同運作以完成脫水," Birmingham 大學的Gurdyal Besra 教授說。"我們知道 NAS-21 與 NAS-91 這些分子能阻止這些酵素建構細胞壁,所以我們觀察它們在 Mycobacteria 上的效應。我們也想要找出,這些酵素之一是否由 Rv0636 基因所編碼。" Besra 教授與他的同僚對 NAS-21 與 NAS-91 做了修改,基於原本的分子製造數種相似物。他們接著測試這些類似物,看它們是否阻止了酵素運作。

"這二系列的化合物都證明了能獨自主動對抗 FAS-II 酵素," Besra 教授說。"當我們檢測它們對抗活的細菌細胞時,我們注意到某些類似物阻止細胞建造分枝菌酸,那有效地殺了它們。"

"我們也以過度表現 Rv0636 的細菌試驗它們,這表示它們會製造額外的酵素。這些細胞能抵抗 NAS-21 與 NAS-91,指出了 Rv0636 基因為 FAS-II 複合體中的一種酵素編碼," Besra 教授說。"所以我們解開了這個謎。"

研究者亦確認一種新的化合物,那能開發成成功的肺結核療法,那在未來急迫需要。"結核分枝桿菌抗藥性品種的浮現已強調新 TB 藥物的需要。我們希望我們的發現,將成為療法設計的新基礎," Besra 教授說。

※ 相關報導:

* 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NAS-21 and NAS-91 analogues as potential inhibitors of the mycobacterial FAS-II dehydratase enzyme Rv0636
http://mic.sgm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154/7/1866
Veemal Bhowruth, Alistair K. Brown and Gurdyal S. Besra
Microbiology 154 (2008), 1866-1875;
DOI: 10.1099/mic.0.2008/017434-0
* Scientists discover how TB 'develops invincibility' against only available treatme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613807.html

* Tuberculosis bacterium is double-protect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862362.html

從染 H5N1 死亡到黑死病肆虐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鼻噴劑透過免疫系統提供治癒感冒的希望
新抗生素大勝超級病菌
MIT 分子探針能協助了解細胞的發訊路徑
甜言蜜語:人造囊泡經糖化合物與細胞溝通
突破細胞膜新邊界
全球研究者齊聚對抗細菌生物膜
生物膜如何形成?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2 則留言:

fsj 提到...

WHO:亞洲地區抗藥性結核病例攀升

中央社 2009-03-23

(中央社馬尼拉23日法新電)世界衛生主管官員今天強調,必須儘速強化各國衛生醫療體系,以因應抗藥性結核病例逐漸增多的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范瑪倫博士(Pieter van Maaren)表示,2007年,中國大陸新增的抗藥性結核病病例約11萬2000人,2008年的新增病例可能也大約是這個數目。

身為WHO西太平洋地區結核病顧問,范瑪倫說,菲律賓是該區域第二大抗藥性結核病感染國家,一年新增病患約6000人。

范瑪倫將參加明天的「全球防止結核病日」。他指出,2007年,越南的多重性抗藥性結核病新增病例估計在3000到4000之間,柬埔寨則少於1000例。

2008年的預估數字尚未公布,但范瑪倫向法新社表示,新增率和2007年「應該會落在同一個範圍內」。(譯者:江今葉)



◆ 咳嗽三週未癒 當心結核病威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151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編輯部 2009-03-24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有效阻絕結核菌的傳染機會,保障市民健康,特別響應每年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於3月24日至4月30日止於社區計20處,設置免費胸部X光篩檢站,篩檢疑似病例,減低結核病傳染的可能性。該活動將同時宣導民眾對自身健康狀況監測的重要性,「咳嗽三週未癒,盡快胸部X光檢查及驗痰」,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免除結核病威脅。

罹患結核病並不可怕,開放性肺結核經2週規則服藥後,傳染力即大幅下降,不會傳染給別人,再持續服藥6至9個月即可痊癒,市民無須恐慌。面對罹患結核病的民眾,應該給予他們鼓勵與支持,只要按時服藥,皆可早日康復。臺北市政府衛生局95年起配合行政院衛生署『DOTS!』(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直接觀察治療法),讓結核病治療採用標準的短程治療方式,使每一顆治療藥物均在醫護人員或其他相關人員的監督下,真正吞到病人的肚子裡,發揮治療效果。衛生局在推動「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都治」精神後,使得臺北市在95年度發生率首度突破下降至每10萬人口有47.4人,97年底臺北市管理中個案數首次降為1千人以下,98年2月更降至925人,防疫成果豐碩。

醫療技術及科技的發達讓傳染病大幅減少,但因結核病患缺乏持續的治療恆心與社會大眾對傳染病之誤解,讓中古世紀疾病-結核病,還存在我們的環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全世界現有1/3人口曾受過結核菌感染,每年有900萬新增結核病個案,每秒至少有1名新個案發現,約有200萬人死亡,其醫療及社會成本影響甚鉅。

結核病防治你我有責,十年減半不是夢,唯有正確面對及多給予個案關懷與支持,全民一起來參與配合國家政策,結核病防治工作才能達事半功倍之效,朝「非結核健康城市」的目標邁進。

若您有任何肺結核防治的問題,可撥打02-23759800轉1949或市民熱線1999,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fsj 提到...

「重要的一步」 台美共抗肺結核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09.09.29

中央研究院今天與美國傳染疾病研究中心簽署備忘錄,中研院將加入全球非營利合作計畫「禮來肺結核新藥發展」,全力研發可以殺死具抗藥物結核桿菌的抗生素或藥物,不讓肺結核繼續危害人類。

「這是個很重要的一步。」美國傳染疾病研究中心資深副總裁馬樂來博士(Dr.Curtis D Malloy)指出,未來全球約有三分之一人口會感染結核桿菌,醫界亟需開發新的抗生素或藥物來治療肺結核。中研院也相當重視今天的簽署儀式,翁啟惠親自領軍,劉兆漢、王惠鈞及劉翠溶等三位副院長也出席。

這個全球非營利合作計畫由美國發起,包括日本、英國、印度及俄羅斯的參與,跨國研究團隊將共同致力於開發新藥及檢測方法,對抗多重抗藥性結核桿菌。

「美自己找上門 莫大肯定」

翁啟惠表示,這次的合作,中研院完全處於被動,是美國傳染疾病研究中心及禮來大藥廠主動找上門,「這對中研院是莫大的肯定,相當不簡單。」

他分析,中研院近年來發表不少重要論文,且積極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研發成果備受重視;其中,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從細菌表面的酵素中,找到新的標的物,進而研發出可對付具抗藥性細菌的轉醣酶或萬古黴素類似物,就令人振奮。

翁啟惠透露,中研院最近找到的這些化合物,經和美國康乃爾大學進一步合作後,可望研發出新的抗生素或藥物。如今,再透過這個全球合作平台的協助,應可加快腳步,也許近幾年內就會傳出好消息。

禮來大藥廠科學事務部副總裁暨傑出研究員卡賽兒博士(Dr.Gail H. Cassell)指出,中研院擁有超高效率的篩選技術平台,又有分析結核桿菌DNA序列的堅強研究團隊,有了中研院的參與,「將是如虎添翼!」

※ 新藥物的所有權歸誰?公共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