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生物膜如何形成?

Small molecule triggers bacterial communi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49188933.html

December 22nd, 2008

雖然細菌細胞傾向成為頗為單獨的個體,但它們也知道形成複雜結構的社群稱為生物膜。但直到現在,沒有人知道導致孤立的細菌突然聚集成一個社會網路的機制。來自於哈佛醫學院微生物遺傳學家 Roberto Kolter 實驗室的新洞見,揭露了先前未知的通訊路徑,那導致這種群居(social)現象。

把非致病性的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當成模型生物,Kolter 與博士後研究者 Daniel Lopez 發現一群天然的、基於土壤的產物,那觸發細菌中的共同行為(communal behavior,集群行為)。其中一種分子格外特別 -- 表面活性素(surfactin) -- 是由枯草桿菌產生。當表面活性素,以及其他類似分子,導致細菌滲漏鉀(potassium)時,生物膜開始形成。當鉀濃度降低,細菌上的一種膜蛋白刺激一連串的基因活化,那發出訊號給鄰近細胞以形成 quorum(譯註:此字原指法定人數,這裡指最低數量,而所謂的 quorum sensing (數量感應),則是分權團體協調行為時所使用的一種決策方式,許多細菌根據當地的族群密度來協調它們的基因表現)。結果,生物膜形成。

作者們提到,他們仍不清楚生物膜形成對細菌有何優勢,他們假設那也許是一種對抗對立物種的抗菌防禦。儘管如此,單一種小分子就能夠誘發多細胞性(multicellularity)仍激起研究者的好奇心。

"一般來說,科學家透過頗駑鈍的方法來試著發現新抗生素,例如單單觀察某種細菌是否能殺死另一種," Kolter 說。"這種單一分子就能導致如此戲劇性回應的發現,暗示一種新的、可能有效的方式來尋找有潛力的抗生素。"

※ 他們的實驗室可以找到四十篇相關論文,相關報導:

* The Kolter Lab
http://gasp.med.harvard.edu/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開啟微生物祕密生活的一扇新視窗
全球研究者齊聚對抗細菌生物膜
歐洲膜蛋白專家知識聚焦在人類疾病新療法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我們的皮膚防護何時出現破綻?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新化學鑰匙可開啟數百種新抗生素

NO 可以改變腦部功能
與 RNA 相關之內含子引導神經細胞通道的產生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星國新發明:可逆轉的 3D 細胞培養凝膠
藍桿藻能成為便宜的再生能源
廢鐵屑的綠色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