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歐洲膜蛋白專家知識聚焦在人類疾病新療法

European membrane expertise to focus on new treatments for human diseas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056427.html

March 18, 2008

一個 1500 萬歐元的新計畫,由 Leeds 大學所領導,藉由匯集主要的膜蛋白(membrane proteins)歐洲專家,致力為許多人類疾病發現新穎的療法。

這項計畫 -- European Drug Initiative for Channels and Transporters (EDICT) -- 將以大約 80 種蛋白質為目標,那在人類各種疾病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糖尿病、心臟病、神經精神病學失調,如伊比力斯症(epilepsy)及憂鬱症、骨質疏鬆、胃潰瘍與白內障。

膜蛋白對於人體中的每一種程序、輸送離子或運送化學物質都很關鍵,也因此是新療法的理想目標。致病細菌、酵母與寄生生物的感染也都涉及它們自己的膜蛋白,那能成為新藥與抗生素發展的特定目標。

這項研究主要是由歐洲委員會提供資金,涉及 12 國 27 位夥伴 -- 包括 2 位諾貝爾桂冠 -- 而且要持續 4 年。

計畫協調者是 Peter Henderson,Leeds 生物科學學院的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教授。

"膜蛋白被許多人視為藥物發展下一個可能的來源,故 EC 熱切地資助此領域的研究," 他說。"然而,它們難以研究且貧乏了解,雖然最近對人類與其他基因組的定序顯示,它們在所有生物中,包括人類,構成 1/3 的蛋白質。"

"此時,幾乎沒有幾組膜蛋白正被製藥產業認真地研究著,所以此計畫將協助填補那種空白。藉由聚集這個具有挑戰性的領域中,來自於全歐洲最棒的科學家,我們希望在關鍵疾病的新療法上獲得真正的領先。"

業界也看見將這樣的專家知識(expertise)匯聚在單一保護傘下的優勢,而且與學術界合作的將會是製藥巨擘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較小的公司 Xention,這家專門研發神經與選擇性離子通道藥物。

研究者包括生物學家、結構生物學家、化學家與三項關鍵技術的專家:X 光結晶學、核磁共振與電子顯微鏡。

這個團隊計畫藥繪製出這些蛋白的結構,讓他們為這些疾病確認出可被發展成某種療法的化合物。在此他們已經繪製出某些結構,這個團隊將具有有利的開端且希望在新療法上能獲得真正的領先。(後略譯)

※ 相關報導:

研究者戮力創造「蛋白質百科」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研究者確認植物荷爾蒙生產的關鍵基因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以 3D 方式追蹤奈米粒子的顯微鏡
研究者發表基因在活腦中作用的 MRI 影像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都是幾何學:蛋白質接觸表面握有治癒關鍵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科學家發現蛋白質如何結合基因並控制基因組
阻斷關鍵能量蛋白可殺死癌症細胞的首個證據
阻止重要訊號的蛋白質亦能產生新蛋白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胰島素藥丸」可取代胰島素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