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讓科學家橫跨細胞世代控制基因活性的裝置

Device allows scientists to control gene activity across generations of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511055.html

February 29, 2008

正如同細胞繼承基因一樣,它們亦繼承一套指令,告訴基因何時變得活躍、在哪種組織以及該到什麼程度。現在,Rockefeller 大學研究者打造出一種裝置,透過讓科學家在積極倍增的出芽酵母細胞中開啟與關閉基因,將幫助他們比以前更精確地理解基因與蛋白如何彼此交互作用,以及這些交互作用如何驅使細胞的機能。

"稍微擾亂單一一種蛋白的富足,就能夠戲劇性地影響一個細胞的機能," Gilles Charvin 說,一位博士後研究者,他與 Eric Siggia,理論凝態物理實驗室的首腦,以及 Frederick Cross,酵母分子遺傳實驗室的首腦一同研究。"所以,我們想要設計一種方法,在任何時間以一種受控制的蛋白質「脈衝」供應單個細胞,並觀察細胞將如何回應," 他說。

雖然科學家已有工具追蹤個別細胞,並測量它們當中的蛋白濃度,但這種新裝置允許科學家能追蹤它們更長的時間,同時不只是要監控還控制基因的活性。有了這種精確性,該裝置能追蹤個別的細胞也能讓科學家建構系譜(pedigrees),使得從某一代細胞比較下一代細胞的基因活性成為可能。

這個裝置倚賴電子閥(electrovalves)來控制介質的流動,那穿過一根管子,接著擴散通過一種多孔膜以抵達出芽中的細胞。這些細胞則被箝制在這種膜與一種柔軟物質之間,這迫使它們往水平方向出芽而不會受到損害。

"這是重要的設計障礙," Charvin 說。"為了要創造一種裝置,其中細胞不會移動,所以你能夠長期追蹤數百個單一細胞 -- 大約八回細胞分裂 -- 那通常會持續 12 個小時。"

為了要誘使某種基因的活化,研究者使用誘導分子,那擴散通過細胞膜並控制稱為促進子(promoters)的 DNA 片段。此分子的存在使促進子沈默,而那使基因的表現沈默;另一方面,分子的缺席,活化了促進子,而那活化基因以發動分子的生產。

利用這種原理,科學家證明他們能透過控制一種誘導分子,稱為蛋胺酸(methionine)的流動,成功地將特定基因開啟與關閉。他們觀察到,如 10 分鐘這麼短的脈衝,就能導致可被測量的、蛋白質濃度的改變。

這個小組利用這種裝置,藉由放置一種必為細胞所表現的基因,以便在蛋胺酸促進子的控制下分裂,來研究細胞週期,並證明出芽中的酵母細胞會完美與交替的(含蛋胺酸或不含蛋胺酸)介質脈衝同步。"如同奴隸,這些細胞倚賴我們賦予它們的外部脈衝來理解下一步要做什麼,Charvin 說。"我們認為這是此裝置的能力,一種相當惹人矚目的描繪。

※ 相關報導:

* A Microfluidic Device for Temporally Controlled Gene Expression and Long-Term Fluorescent Imaging in Unperturbed Dividing Yeast Cells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one.0001468
Gilles Charvin, Frederick R. Cross, Eric D. Siggia
PLoS ONE 3(1): e1468.
doi:10.1371/journal.pone.0001468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科學家以「光束」挑選細胞
科學家發現挑選幹細胞的新方法
新技術能大幅降低 DNA 定序成本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以 3D 方式追蹤奈米粒子的顯微鏡
研究者發表基因在活腦中作用的 MRI 影像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活體動物神經神經再生研究獲得提升
研究者打造第一個人類神經細胞組織

分子膠 cohesin 的新作用
科學家發現蛋白質如何結合基因並控制基因組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科學家在細菌中發現新的基因轉譯控制機制
阻止重要訊號的蛋白質亦能產生新蛋白
連接「DNA 修補」與「癌症」的新發現

強大的新網路技術讓基因探索更容易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歐洲膜蛋白專家知識聚焦在人類疾病新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