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科學家揭露洋流具有「條紋」

Scientists reveal presence of ocean current 'strip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8337250.html
http://scrippsnews.ucsd.edu/Releases/?releaseID=902

April 25, 2008


一個由 Peter Niiler(美國 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的物理海洋學家)與 Nikolai Maximenko(夏威夷大學 International Pacific Research Center 的研究員)所領導的國際性科學家合作,偵測到洋流的交叉模式(crisscrossing patterns)在世界各地的海洋奔流。這項新資料將大大幫助科學家改善高解析度模型,那有助於了解氣候與海洋生態系統的趨勢。

這些穩定模式,被稱為「條紋(striations)」,的基本特性經由 Niiler、Maximenko 等人所完成之數篇研究論文的路線,緩慢地被揭露出來。Maximenko, Niiler 等人所完成的一項分析出現在今日的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期刊上,對於這些在東太平洋中的條紋模式產生迄今最清楚的表述,並揭露這些複雜的洋流模式從表面延伸至少到 700 公尺深的海面下。全世界類似複雜模式的發現,預期會從未來的研究中浮現。

Niiler 對這個由 Global Drifter Program 所完成的,超過 20 年的長期且廣泛的洋流測量表示讚揚。該計畫現在是一個超過 1300 個由他所設計的漂流浮標所構成的網路,由 NOAA 所管轄。Niiler 補充道,加州大學對科學家提供長期支持的先見之明對於這項發現十分關鍵。

在部份的南海中,這些條紋 -- 亦稱為洋鋒(ocean fronts)-- 產生向東與向西交替的環流加速,而且它們有部份幾乎會繞南極洲一圈。這些條紋亦描繪出二氧化碳攝取量最大的海洋區域。在大西洋,這些洋流承擔了與亞速爾(Azores)洋流的強烈關連,水順著它從北大西洋環流流向南方目前正在減少。在條紋與較大規模洋流模式之間,關聯性的高空間解析度觀看,能改善海洋溫度與颶風路徑的預測。

除此之外,這些條紋被連結到生態系統的改善,例如加州與祕魯--智利洋流系統。離開加州,這些條紋被連接到加州洋流的穩定東西方向取代,或迂迴曲折的前進(meanders)。加州洋流是一條主要的洋流,從華盛頓州與奧勒岡州的邊緣流向南方的下加州(Baja California)尖端。這些條紋幾乎與加州洋流垂直,並往西南方延伸到夏威夷群島。

Niiler 說,有些科學家已為海洋中存在的條紋提出理論。他是第一個早在 1965 年就把這種理論給公式化的人,當時他還是哈佛大學的博士後研究者。Niiler 的理論今日是這樣:在北太平洋東方這些不變的條紋,是由加州洋流系統內打轉旋渦的角動量所引起。

這份新海洋環流圖是結合漂流物與衛星測量所產生,最終將能成為判斷由氣候與海洋生態系統模型(洋流模擬的一種主要缺陷)所描繪之環流模式準確性的衡量標準,並在氣候與生態系統管理中,產生在本質上更可靠的預測結果。例如,Niiler 提到,現在有大量電腦模型能夠模擬赤道附近的洋流,不過卻無法精確地模擬加州洋流曲折的流動,以及從它散發出來的條紋。

"我認為這項研究代表著海洋塑模中下一項挑戰," Niiler 說。"我盼望著那一天的到來,那時我們能與所有的氣候與生態模型,正確地描繪絕大多數的海洋環流系統。"

Maximenko 表示,在沒有使用來自於漂流物與衛星資料的情況下,將無法清楚地解析這些微妙的條紋。

"我們的發現相當驚人,當我們第一次將提案送交 NSF 時,很悲慘地失敗了,因為大部分的審核者說:'你無法研究不存在的東西,' " Maximenko 說。"這些條紋如同鬼魂。為了看見它們,需要一個相信它們的人。無疑地,配備著我們的暗示,科學家將開始發現全世界各地各種類型的條紋。"

Maximenko, Niiler 與他們的國際性同事,現正撰寫一系列論文,揭露這種交叉模式的新細節以及它們與洋流,例如黑潮(Kuroshio,那在靠近日本的西太平洋水域流動),之間的束縛,

※ 有人說這會在洋流研究中掀起一波浪潮。

* Stationary mesoscale jet-like features in the ocean
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08/2008GL033267.shtml

Nikolai A. Maximenko, Oleg V. Melnichenko, Pearn P. Niiler, Hideharu Sasaki
Geophys. Res. Lett., 35, L08603, 24 April 2008
doi: 10.1029/2008GL033267.
橡膠鴨鴨的環海之旅
NASA:北極海洋流會向後轉
NASA 衛星以空前觀點揭露神祕的「夜光雲」
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威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海底插管治暖化 讓地球自療??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澳洲卡布其諾海岸 泡沫漫天
澎湖寒害冤枉! 測到低溫沒人報
巨型水母侵日 愈殺愈多漁民慌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摸準老天爺脾氣 投資無往不利
混沌理論之父勞倫茲仙逝 享壽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