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研究者開發世界第一套自動麻醉系統

World first: researchers develop completely automated anesthesia system
http://www.physorg.com/news128924422.html

May 02, 2008

McGill 大學與 McGill 大學健康中心(MUHC)的研究者示範世上第一套完全自動化的麻醉施行。被取了「McSleepy」這個綽號,這套由研究者所開發的系統能完全自動化地,在沒有人為介入的情況下,提供藥物以進行一般麻醉,並監控它們個別的效果。

"過去五年來,我們已在研究封閉循環(closed-loop)系統,藥物在此提供,它們的效應會持續被監控著,而劑量也會照著調整," McGill 麻醉系與 Montreal 總醫院的 Dr. Thomas M. Hemmerling 表示,他領導 ITAG(Intelligent Technology in Anesthesia 研究小組)這個由麻醉醫師、生醫科學家與工程師所組成的團隊。"可以把「McSleepy」想成一種人形麻醉醫師,它的思路就像是一位麻醉師,分析生物資訊並不斷調整它自己的行為,甚至識別出監控故障。"

這種麻醉技術用在一位進行局部腎切除的患者身上,這是一種移除腎腫瘤而讓腎臟沒有癌化的部份保持完整無缺的手術,為期 3 小時又 30 分鐘。為了運用一般麻醉的各種成份,這個自動化系統測量三種分離的參數,顯示在一款新的整合式麻醉監視器(IMA)上:經由 EEG 分析測量催眠深度、經由新的疼痛分數,稱為 Analgoscore,測量疼痛,以及肌音圖( phonomyography)測量肌肉放鬆程度,全都由 ITAG 開發。

這個系統接著利用傳統的注入幫浦給予適當藥物,幫浦則由安裝「McSleepy」的筆記型電腦所控制。利用三分離的參數與複雜的演算法,這套自動化系統能在任何給定的麻醉時刻,比人類更快也更精確地計算出適當藥物劑量。「McSleepy」如同開車時自動變速裝置幫助駕駛那樣,幫助麻醉師。

就其本身而論,麻醉師能更專注在直接病患照護的其他方面上。另一種額外功能是,該系統能與 PDA 通訊,讓遠距監控與麻醉控制成為可能。此外,這種技術能輕易地整合到現代醫學訓練計畫中,例如模擬中心與基於網站的學習平台。

麻醉照護可描繪成,透過許多生物學的與藥理學的參數來監控記錄與分析。"它大概還須花 2 年的時間以成為完美的系統," Dr. Hemmerling 說。"許多人不甘願依賴自動化系統,尤其當它們看不見的時候 -- 不曉得它們到底在做什麼,或怎麼做 -- 這種「黑盒子」的恐懼會冷不防接管一切," 在設計「McSleepy」的時候,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某種界面的設計上,那很清楚、容易讀取、類似於我們日常實行的顯示,但仍提供詳盡的、什麼正在進行以及什麼正在發生的臨床圖像。

Dr. Hemmerling 希望商業化系統能在未來 5 年內出現。

※ 界面、界面最重要的還是人機界面。

類比旋鈕會比數位按鈕差嗎?
微軟推出多點觸控咖啡桌:Microsoft Surface
NTT 讓 3D 影像「摸的到」
仿生之眼:具有電路的隱形眼鏡帶來超級視力?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膝蓋支架從步行中產生電力
聲控福祉車 輪椅族重掌方向盤
磁浮式觸覺界面帶來逼真觸覺
「流體手」:能分別移動每根手指
「心智遊戲」今年可上市
個人虛擬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真正的一大步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人工智慧在 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