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從「游擊園丁」到「神農街」

◆「游擊園丁」美化廢地 遍地開花

黃文正/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01

有一群人,他們攜帶「種子炸彈」、「化學武器」和草耙,趁著黑夜掩護出擊,他們是胸懷革命情操的無政府主義者,矢志將都市廢地美化成花園綠地。近來,世界各大城市有愈來愈多的「游擊園丁」(Guerrilla Gardeners)出沒,而年僅30歲的李察.雷諾斯(Richard Reynolds),則是其中最英勇的戰士之一。

雷諾斯主持的網站「游擊園丁」網站(guerrillagardening.org),堪稱全球「游擊園丁」的官網。最近,他將之集結寫成一本工作手冊《On Guerrilla Gardening》,除記錄同志們多年奮戰經驗與成果,並希望藉以鼓勵更多人加入。

雷諾斯表示,他知道他們的行為是「不法栽種他人的土地」,但「輕忽珍貴土地是我們主要敵人,土地乃有限的資源,我看到廢棄公有地,就有一肚子火。如果官方想要介入,我們將會奮戰到底,當然,會是以和平的方式-以我們種植的植物來對抗他們。」

在英國,「游擊園丁」的行為是違法的,儘管隨時有被捕的危險,但雷諾斯與倫敦多位同志依舊不為所動,持續選定目標、持續「攻擊」。現在,全球各地有數以千計的同志,在他的網站上分享經驗心得,或是張貼工作報告或照片。「想當游擊園丁,灑種子是最簡易的方式,你甚至連停留都不必。」雷諾斯在網上寫道。

雷諾斯說,一開始他是因自己在倫敦居住的1970年代水泥摩天大樓並無花園,所以決定自己動手蓋一座,之後,他發現原來他並不孤單,原來這世界早有許多人在從事這項運動,此一在都市廢棄公有地栽種花園的運動,源起於1970年代的紐約,之後才流傳至全世界。

代號「GG3516」的「游擊園丁」克雷格,住在瑞士蘇黎世,他在網站上述說自己於某個周末夜,在安全島上種植花草的故事;加拿大蒙特婁的魯克,代號GG158,則記錄自己花4年時間開墾「人行道花園」的過往。此外,兩位居住在東京的同志則坦承,自己是因想種植可食用的植物,才加入「游擊園丁」。

雷諾斯坦承,有一次,他與幾名同志乘車「出勤」,在倫敦市中心遭警方臨檢,警察威脅他們把車上的鏟子、種子、肥料等器具卸除,否則當場逮捕。他們不太情願的照辦了,不過,1小時後,他們再次出發,順利完成工作。

最近,雷諾斯已減少廣告方面的工作,專注經營網站和「美化城市」的志業,「這是場雙贏的戰爭!」他在書中寫道:「時間會證明所有人都是贏家,因為大家都可聞到花草香。」



◆ 神農街古意濃 全國都市設計傳捷

翁順利/台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01

台南市府重塑清代五條港商圈的景觀,透過照明和建築意象的鋪排,巧妙展現了神農街持續營運200年的氛圍,日前參加營建署舉辦的全國都市設計競賽,率先闖入初賽,並勇奪現場票選的最佳人氣獎,有望在決賽中再奪大獎。

全國各縣市總計有29案入圍都市設計大獎賽,南市以神農街、大學路等2案上榜,作品於廿三、廿四日在「全國都計建管會議」會場公開展覽,接受與會人士票選,神農街案憑藉著路面濃濃的古意和路外的奇幻現代裝置藝術品,榮獲的最佳人氣獎,已先獲肯定。

本次票選結果將併入決選成績計算,初選入圍案件另將辦理現勘決選,選出各類型大獎、優等1至3名等獲獎單位,市府希望已獲初選入圍的神農街、大學路等2案,能於決選時再獲佳績,為府城爭取最高榮譽。

內政部營建署,為彰顯都市設計審議制度對都市環境品質之貢獻與成效,今年三月策畫舉辦第1屆「全國都市設計大獎」,參選案件分為「整體都市設計地區類」、「民間開發空間設計類」及「公共開發空間設計類」等3大類。

參加「整體都市設計地區類」的神農街(舊名為北勢街)是府城清代碼頭歷史街道,目前仍有數家清代商店持續營業,更保留2樓運貨的奇特造型,但因都市的開發,以致影響神農街的歷史風貌,街道公共設施不足,導致積水及排水不通暢,且夜間照明差等問題。

市府在神農街再造工程中,以街屋立面整修和街道的改造手法,再現歷史性氛圍,以不著痕跡地方式增加歷史的面貌,維持古樸的建築原貌,破碎的牆面更用裝置藝術品修飾,優雅照明的燈光常吸引各地遊客造訪,尋幽探密。

※ 相關報導:

從歐洲重颳燃煤風到國際碳交易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文化創產需要觀念革命
旅行台灣年啟動 讓文化消費轉換為生產力
傳統工藝結合新銳設計 時尚工藝有創意
從世界漫畫大獎賽台灣奪冠到台灣設計師週

即興表演中多數腦前額葉合作讓創造力流洩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奔牛節「登台」 台灣牛,集合!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8.05.28

全世界著名的公共藝術「奔牛節」,台北也要參一腳!目前正展開藝術家招募,今年9月後,華山文化園區將成為「牛莊」,讓藝術家現場彩繪、創作,完成的「台灣牛」,未來也將放置在捷運等公共空間。

紐約、巴黎、倫敦等大城市都曾參加奔牛節,台北將是第65個城市。目前全球有超過一萬個藝術家參與、完成五千頭以上形形色色、充滿奇想的牛。像是在英國倫敦的「哈利波特牛」,戴著哈利的眼鏡、穿起斗蓬、還圍著葛來分多學院的圍巾、騎在飛天掃把上,看起來十分逗趣可愛。

台北奔牛節籌備處執行長陳秉鴻表示,台北將有200頭的原尺寸大小的原型乳牛,以可供小孩攀爬的強化玻璃纖維材質製成,目前正募集「台灣代表隊」,藉由藝術家的巧手,創作出一隻隻有台灣味的台灣牛。

像是檳榔西施等特色、以及台灣的刺繡、草編、陶瓷等工藝元素都可以融入其中。計畫也希望藝術家們從9月起創作,明年1月盛大展出。展出後可作為慈善義賣,所得將作為兒童美學教育的基金。

※ 這活動明年可擴大舉辦。

fsj 提到...

兩女生 把湖口「裝」漂亮了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湖口報導】 2008.07.17

大學生蔡曉凡、高德蓉暑假不約而同返回湖口鄉老家,在大窩口促進會打工,設計特色手提袋、T恤,創作三元宮故事繪本,見證家鄉變化,也替鄉土文化注入新血。

2名女學生的月薪1萬8千元,感性地說「留在台北、台中收入比較多,但就是想回老家,看看故鄉的變化,不想再錯過」。

蔡曉凡住台中市,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三年級,專攻編劇,每年都和妹妹回湖口外婆家過暑假;高德蓉是道地湖口人,就讀台中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一年級。

她們都有美工設計專長,暑假一起到從事老街社區營造的大窩口促進會打工,各拿著1台筆記型電腦就來上班。

「我們彼此不認識,但很快變成好朋友。」蔡曉凡說,想加入地方文史社團的人,都有「愛鄉土」的特質,理念相近、好相處。高德蓉說,起初以為自己走這條路會很孤單,「有個同伴真好」。

蔡曉凡負責以街景為元素,替促進會設計老街專屬手提紙袋,出乎意料外,樣品深受老街鄰居歡迎,促進會打算進一步做成T恤,推廣為老街特色商品。

高德蓉替老街地標三元宮製作故事繪本,供小朋友著色、遊戲,機會教育認識地方文化和社區,主題有神明、歷史典故、神話、愛情故事等,訴求寓教於樂。

大窩口促進會專案經理謝惠婷說,國內外景點都有賣當地特色T恤,橫山、芎林社區還有自己的繪本,湖口老街也要推出代表作,年輕人回鄉帶來大量創意,可替老街注入新活力。

高德蓉對老街很陌生,「原來我都不知道家鄉的事情,有點慚愧」;參考許多文獻後,現在已能暢談老街故事,向外地人介紹自己的家鄉。

「我們像在個人工作室般自由」,蔡曉凡說,這是理想中的打工生活,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以後大家拎著我設計的提袋,穿著我設計的衣服,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