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嗜中性白血球可繞過胰島素抑制糖生產

Bypassing the insulin highway
http://www.physorg.com/news128579110.html

April 28, 2008

研究者發現,一種免疫細胞稱為嗜中性白血球釋出一種蛋白質,那能夠抑制肝臟中的葡萄糖生產 -- 無須以胰島素為目標。

嗜中性白血球,是一種白血球細胞,製造特殊的免疫蛋白稱為防禦素(defensins),那似乎與葡萄糖濃度有所關聯。在細菌感染期間,防禦素的生產會大幅增加,這樣的上升經常導致低血糖(hypoglycemia)。此外,許多乙型糖尿病(type II diabetes)的患者都有防禦素濃度減少的情況。

為了更進一步研究這種連結,Wenhong Cao 等人在隔離的細胞與囓齒目模型上測試人類防禦素 HNP-1 的效果。將肝細胞以 HNP-1 處理,抑制數種葡萄糖製造基因的表現並減少細胞的葡萄糖濃度,而且根本沒有活化或改變胰島素受體的表現。這種抑制會延伸到動物身上,這時 HNP-1 同時減少正常小鼠與患糖尿病大鼠的血糖濃度。

這些發現提供更多資訊連接了免疫系統與新陳代謝,而且也提供一種新途徑來針對對傳統基於胰島素療法反應不理想的糖尿病患。

※ 相關報導:

* Suppression of Hepatic Glucose Production by Human Neutrophil -Defensins through a Signaling Pathway Distinct from Insulin
http://www.jbc.org/cgi/content/abstract/283/18/12056

Hui-Yu Liu, Qu Fan Collins, Fatiha Moukdar, Degen Zhuo,
Jianmin Han, Tao Hong, Sheila Collins, and Wenhong Cao
J. Biol. Chem., Vol. 283, Issue 18, 12056-12063, May 2, 2008
doi: 10.1074/jbc.M801033200
長期升高的血糖濃度使「禁食切換」失效
乙型糖尿病也許因「腸道」機能障礙所引起
中年得糖尿病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新發現成為治療白血病的大突破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阻止重要訊號的蛋白質亦能產生新蛋白
成熟的 B 細胞被再程式化為幹細胞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