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成熟的 B 細胞被再程式化為幹細胞狀態

Mature B cells reprogrammed to stem-cell-like stat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654055.html

April 17, 2008

根據 4/18 發表在當期 Cell 期刊上的一篇研究,完全成熟、已分化的 B 細胞,在沒有使用卵的情況下,能被再程式化(reprogrammed)成為一種如胚胎幹細胞般的狀態。

在先前研究中,誘導式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iPS cells)已從纖維組織母細胞被創造出來,這是種特殊的皮膚細胞,能分化成其他類型的皮膚細胞。因為沒有辦法區分這些纖維組織母細胞是否已完全分化,用於早先實驗中的細胞,也許分化的比較少,也因此更容易轉換成胚胎幹細胞般狀態的 iPS 細胞。

B 細胞是種免疫細胞,能與特定抗原結合,諸如來自細菌、病毒或微生物的蛋白。不同於纖維組織母細胞,成熟的 B 細胞,其 DNA 有特定的一部份在最終成熟階段時被刪去。"一旦那段 DNA 被刪去,就無法再回來," Jacob Hanna,論文的第一作者,Whitehead Member Rudolf Jaenisch 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檢查基因組,賦予我們一種方式來確定所產生的 iPS 細胞並非來自於未成熟的細胞。"

Hanna 等人藉由從成熟的 B 細胞產生 iPS 細胞開始實驗。類似用來自纖維母細胞創造 iPS 細胞的程序,Hanna 藉由使用反轉錄病毒將 4 種基因(Oct4, Sox2, c-Myc 與 Klf4)轉移至細胞的 DNA 中,成功地將成熟的 B 細胞再程式化為 iPS 細胞。

然而,需要一種額外的因子,CCAAT/enhancer-binding-protein-α(CCATT/增強子結合蛋白-α,C/EBPα),刺激成熟的 B 細胞能被再程式化為如同 iPS 般的細胞。

與來自於早先纖維組織母細胞的 iPS 細胞一樣,來自於成熟與非成熟 B 細胞的 iPS 細胞能用於創造老鼠。這些來自於再程式化成熟 B 細胞的老鼠,同成熟的 B 細胞一樣缺失同樣部份的 DNA,這證明了 Hanna 等人已成功地再程式化已完全分化的細胞。

除了證明再程式化的威力之外,這項研究亦為自體免疫疾病(諸如多發性硬化症與甲型糖尿病 (type 1 diabetes,第一型糖尿病),在其中身體攻擊自身某些類型的細胞)提供強大新老鼠模型的承諾。例如,專為神經細胞所獨有的成熟 B 細胞或 T 細胞,稱為神經膠質細胞,能被再程式化為 iPS 細胞,接著用來創整個免疫系統主要只攻擊神經膠質細胞的老鼠,從而為多發性硬化症的研究創造出一種老鼠模型。

最終,研究者將能藉由一種類似程序以人類細胞來研究疾病,Jaenisch 預言,他亦為 MIT 的生物學教授。"原則上,這將讓你將一種複雜的人類遺傳疾病轉移到培養皿上,並研究它," 他說。"這可能會是分析疾病並定義某種療法的第一步。"

※ 相關報導:

* Direct Reprogramming of Terminally Differentiated Mature B Lymphocytes to Pluripotency
http://www.cell.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0092867408004479
Jacob Hanna, Styliani Markoulaki, Patrick Schorderet,
Bryce W. Carey, Caroline Beard, Marius Wernig,
Menno P. Creyghton, Eveline J. Steine, John P. Cassady,
Ruth Foreman, Christopher J. Lengner, Jessica A. Dausman, and
Rudolf Jaenisch
Cell, Vol 133, 250-264, 18 April 2008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美科學家複製自己 胚胎活5天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NEXT 危基當前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子宮幹細胞所造神經元可抑制帕金森氏症
血液中的尿酸鹽濃度與帕金森氏症相關
血管:使神經細胞生長的吹笛手
腦損傷後:新神經細胞源自於神經幹細胞
研究者打造第一個人類神經細胞組織
吸入豬腦微粒 美24人得怪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