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研究者確認植物荷爾蒙生產的關鍵基因

Researchers identify genes key to hormone production in plan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452744.html

April 03, 2008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CSU)的研究者已確定一小群基因,負責「告知」植物何時、何地以及如何生產一種對於其發展至為關鍵的荷爾蒙。他們的發現闡明了一件事:植物中,荷爾蒙的生產影響植物的生長及其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

Dr. Jose Alonso,遺傳學助教授,以及一個來自於 NCSU、德國與捷克共和國的遺傳學家與植物生物學家團隊完成了這項研究。他們的發現發表於 4/4 當期的 Cell 期刊。

植物生長與發展由少數荷爾蒙所控管,而植物以不同方式結合它們,故它們能夠適應並在變遷的環境中興旺。植物生長素(auxin)與乙烯(ethylene)是這些生長調控荷爾蒙中最重要的二種。

科學家先前已確立,植物對於乙烯的回應會依賴其所施用的植物組織類型、植物的發展階段、周遭環境的狀況而有所不同。植物也知道植物生長素的存在,這是另一種關鍵的生長調控者,經常作為一株植物要生產更多乙烯的「觸發者」,但不確定植物生長素被合成的方式。

"植物生長素控制一株植物中幾乎每一種程序," Alonso 說,"所以了解生長素如何與為何在植物中被製造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為了要發現更多關於生長素生產是如何被觸發的,這個團隊鑑定阿拉伯芥(Arabidopsis)的一種突變品種,其根部系統對於乙烯的生長抑制效應感覺遲鈍。

當這個團隊觀察這種阿拉伯芥突變品種的基因組時,他們發現其對於乙烯缺乏回應起因於一種基因的改變,他們命名為 TAA1。這種基因製造一種蛋白,為生長素合成所需。在一株正常的植物中,TAA1 基因將乙烯的存在識別為製造蛋白質的訊號,那接著合成生長素,然後控制生長。

研究者發現,如果 TAA1 基因與其他相關基因被「剔除」,植物的生長素將比正常者少了 50%。

他們的發現是第一個在某種特殊的基因家族、特定組織的乙烯回應與植物生長素生產之間,決定性的建立起某種關係的發現。

"如果我們想要進行聰明的植物操縱,來培育它們,以便它們能以某種速率成熟,或以便它們能夠良好適應特殊環境,那我們需要更了解這些荷爾蒙互動或彼此「交談」的方式," Alonso 說。"此研究至少在其發生的一種方式中,賦予我們具體的證據。"

※ 相關報導:

* TAA1-Mediated Auxin Biosynthesis Is Essential for Hormone Crosstalk and Plant Development
http://www.cell.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0092867408002122
Anna N. Stepanova, Joyce Robertson-Hoyt, Jeonga Yun,
Larissa M. Benavente, De-Yu Xie, Karel Dolezal,
Alexandra Schlereth, Gerd Jurgens, and Jose M. Alonso
Cell, Vol 133, 177-191, 04 April 2008
* PlantsDB
http://mips.gsf.de/proj/plant/jsf/index.jsp

* Plant & Animal Genome Conferences
http://www.intl-pag.org/

奇妙的阿拉伯芥基因組
不尋常的植物基因:因協議而節慾
研究者成功模擬光合作用並設計更好的葉子
照射研究揭露植物如何對光起反應
植物如何輸送糖的研究攸關全球暖化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啟動繁殖訊息 日發現報春荷爾蒙
植物壽命與尺寸相關 暖化是平衡後的結果?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日開發環保夏堇 可大量吸磷當肥料
月球種植物?金盞花開了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讓登革熱病媒蚊致命的茄屬植物

糧荒 一顆黃豆恐整垮世界
IMF示警 糧價飆漲恐引發戰爭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從歐洲重颳燃煤風到國際碳交易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寄生生物將螞蟻變形為成熟的紅苺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