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乙型糖尿病也許因「腸道」機能障礙所引起

Type 2 diabetes may be caused by intestinal dysfunc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946276.html

March 05, 2008

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手術也許能有效地治療乙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這種方式不只能改變糖尿病的治療方法,而且能以新的觀點來思考糖尿病。

一篇新文章 -- 由新興的糖尿病外科手術(diabetes surgery)領域中,一位領導性專家在二月號 Diabetes Care 的特別增刊中發表 -- 指出小腸可能是發展出糖尿病之關鍵機制的可能地點。

該研究的作者,New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的 Dr. Francesco Rubino 對術後糖尿病控制的機制提出科學證據。臨床上的研究已證實,不過是限制胃部大小(即胃束帶手術 (gastric banding))的程序,就能夠透過誘使體重大量減少,改善糖尿病。藉由研究動物中的糖尿病,Dr. Rubino 是第一位提供科學證據的人。該證據指出,涉及將消化道重新改變路線的繞道手術(換言之胃繞道手術 (gastric bypass))就能夠導致糖尿病緩解,獨立於任何體重的減輕,即便實驗對象並不肥胖。

"藉由回答糖尿病手術如何作用這個問題,我們也許能回答糖尿病本身如何作用的問題," Dr. Rubino 說,他是 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 的外科醫學系教授,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胃腸新陳代謝外科(gastrointestinal metabolic surgery)主任。

Dr. Rubino 的居先研究已證明,消化道繞道程序能顯著控制糖尿病的主要機制是依賴上部小腸(upper small intestine)-- 十二指腸與空腸 -- 的繞道。這是種關鍵發現,那或許指出糖尿病的起源。

"當我們繞過十二指腸與空腸,我們也許就繞過許多問題的的源頭," Dr. Rubino 說,他帶領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的糖尿病外科手術中心。

事實上,有漸增的證據消化道在能量的管控中扮演某種重要的角色,而且許多腸荷爾蒙涉及到糖的新陳代謝。"任何人在外科手術上改變腸的解剖學,影響到管控血糖濃度的機制,最後影響了糖尿病,並不讓人感到驚訝," Dr. Rubino 說。

然而其他消化道手術也許因某種改變,改善了血糖濃度進而治癒糖尿病,Dr. Rubino 在動物中的研究發現證實,基於上部腸道的繞道程序反而因逆轉了異常的血糖管控而起作用。

事實上,繞過上部小腸並不會改善身體調控血糖濃度的能力。"當在沒有糖尿病的實驗對象完成時,這種上部小腸的繞道手術也許更加削弱控管血糖濃度的機制," Dr. Rubino 說。在顯著的對比中,當營養物的通行自糖尿病患者的上部小腸改道時,糖尿病消除了。

於此,他解釋,這暗示著糖尿病患者的的上部腸道也許是異常訊號產生的地方,那導致,或至少為糖尿病的發展加油添醋。

上部腸道如何失常仍有待理解。Dr. Rubino 提出一種原始的解釋,即科學社群所知的「抗腸泌素理論(anti-incretin theory)」。

腸泌素(Incretins,譯註:人類第一個被發現的荷爾蒙)是胃腸的荷爾蒙,在回應營養物的運送中被製造,那提升胰島素的生產。因為過量的胰島素能造成血糖過少(hypoglycemia)-- 一種威脅生命的症狀 -- Dr. Rubino 推測身體具有一種反管理機制(即「抗腸泌素」機制),會因為同樣的營養物通過上部腸道而被活化。後者能同時減少分泌與胰島素的作用。

"在健康的患者中,腸泌素與抗腸泌素因子之間的正確平衡維持血液中糖濃度的正常短途旅行," 他解釋。"在某些個體身上,十二指腸與空腸或許產生太多的抗腸泌素,也因此減少胰島素分泌並阻斷胰島素的作用,最後導致乙型糖尿病產生。"

的確,在乙型糖尿病中,細胞會反抗胰島素的作用(胰島素抗性 (insulin resistance)),而患者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克服這種抗性。

在胃腸繞道程序後,避免上部小腸運送營養物也許抵消了抗腸泌素的異常生產,也因此導致糖尿病緩解。

為了要更了解這些機制,並使這種潛在有益的糖尿病外科手術能更加普及, Dr. Rubino 呼籲優先進行糖尿病手術的研究:"Further research on the exact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diabetes, surgical control of diabetes and the role played by the bowel in the disease may bring us closer to the cause of diabetes." (後面略譯)

※ 相關報導:

* Is Type 2 Diabetes an Operable Intestinal Disease?
A provocative yet reasonable hypothesis
http://care.diabetes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31/Supplement_2/S290
Francesco Rubino, MD
Diabetes Care 31:S290-S296, 2008
DOI: 10.2337/dc08-s271
過量養分濃度與胰島素抗性間的新奇連結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科學家發現壓力讓脂肪囤積關鍵
脂肪如何貯存於細胞內?
研究:牛奶中的細菌如何導致克隆氏症?
治療「克隆氏症」更安全有效的方法
盲腸存在人身上的意義?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腦部對於卡路里的「第六感」被發現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研究者培育出威力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