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傳統工藝結合新銳設計 時尚工藝有創意

中央社 2007/10/18

(中央社記者黃淑芳台北2007年10月18日電)當台灣頂尖的傳統木雕、竹編、陶藝工藝家,遇上新銳設計師,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跨界媒合,用傳統工藝技法把新生代設計師的創意化為實品,創造出許多令人驚喜的時尚工藝,也見證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性。

台灣過去靠著製造業創造經濟奇蹟,隨著時代演變,製造業走向微利,品牌與創意成為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與利潤的不二法門,文化創意產業前景看好。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副執行長黃振銘表示,根據統計,2001年全球無形的文化創意產值已追平製造業。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說,全球文化創意產業每天創造產值約 220億美元,過去10年世界文化產業平均成長率超過一般製造業和服務業,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時間雖然不長,但已引起廣泛關注。

目前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多屬獨資或數人合夥的中小規模,只有少數品牌大廠,如法藍瓷、琉園、清庭等,逐漸在國際上打出名號。

為了協助把國內設計師創意構想化為實品,台灣工藝研究所與台創中心建立工藝時尚策略聯盟,媒合國內8位工藝家與8位設計師,利用傳統的竹編、蛇窯、藍染、細銀、陶藝、染織等工藝技術,把設計師具現代元素的設計概念一一化為實品,成品包括竹電扇、竹編電腦包、眼鏡、餐具、飾品、家具等20件。

這8位設計師都很年輕,平均年齡只有 30出頭,但都曾獲得國際獎項,國際參展經驗也很豐富;他們的創意或許談不上石破天驚,但都能讓人會心一笑,資深的傳統工藝家則負責排除萬難,把這些設計化為實物。

例如,設計師何忠堂與工藝師林國隆合作,在看似平凡的盤子上燒出金魚、鹿形凹痕,用完餐後,盤子裡的殘羹剩菜或碎屑、油漬會在凹處形成不同的分布或色彩;就算不盛菜,只裝水,也會因為光與水的反射,而達到裝飾效果。

談到這項名為「盤娛」的設計發想,何忠堂說,大家買盤子都會看花色,但用餐後盤子的美感卻因殘羹剩菜而盡失,「盤娛」可以創造用餐者的驚喜,還可以延續餐桌話題,既實用又有趣。

這項計畫的創意總監,清庭創辦人石大宇表示,要把工藝家和設計師適切「配對」並不容易,過程中也遇到很多意見不一的磨合與討論,每件作品都考量了市場性、材質、成本等問題,也都具有相稱的工藝水準和設計品質。

工藝研究所與台創中心明年度仍將持續合作,推動工藝與設計的跨界,甚至跨國創意合作,協助台灣傳統精緻工藝製作香火延續,讓工藝與創作相互輝映,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開拓更大空間。



◆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地方特色工藝輔導-2008社區工藝扶植計畫簡章』

臺灣已蓄積10年以上的社區營造運動推展,在21世紀已引起國民文化自覺潮流,朝向文化主體性、居民自主性之路邁進。傳統工藝以地方的歷史、文化、自然為核心吸引其他外力,逐漸發展成為文化創意產業。地方工藝匠師、居民運用擁有的傳統工藝技術資源與人力為依恃,重新肯定「人本尊嚴」,發現工藝的生命,透過共同參與地方工藝傳承,蘊釀形成地方文化特色,工藝精神因之得以發揚,進而讓國人重新認識工作倫理之價值,樹立文化公民的榜樣。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從2005年開始,已連續三年深入地方基層,輔導擁有工藝潛力的社區,由當地深具實力的工藝家主持,配合大學院校的規畫團隊,一起為社區民眾營造學習工藝的環境,一方面培育工藝人才,一方推廣工藝體驗,兼及深度與廣度,為社區工藝耕耘沃土。為此本計畫理念是以鼓勵工藝家發揮個人專才,投入社區人文環境,發散社會影響力為思維,並以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發展社區工藝氣息,紮根地方工藝特色領域。由工藝家進入社區發揮影響力,讓工藝生活、體驗與實踐進入社區中,從社區出發再造,營造工藝特色社區,以充實社區生活與美感。另一方面可使社區民眾感受工藝創作的文化意涵、工藝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使社區居民瞭解工藝、喜愛工藝、愛用工藝,進而重視工藝,並凝聚社區意識,認同工藝為社區重要資產,形成自發性社區工藝生活運動,並推動與強化形朔地方特色工藝文化,引領社區生活品質提升與成長。期盼更多有意願的工藝工作坊、工藝公司、社區協會共同參與。

相關資料查詢,請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網站 http://www.ntcri.gov.tw/,或電洽(049)2334141#135 或 #236。謝謝!



◆ 八日起 台灣工藝研究所推出迎鼠年活動

中央社 2008-02-04

(中央社記者曾立南投四日電)台灣工藝研究所將於八日起,舉辦一系列的「新春揚藝迎鼠年」活動,所長林正儀今天在記者會指出,連續四天的活動將鼠年意象及工藝結合,內容包羅萬象,將帶給民眾不一樣的金鼠年,歡迎全國民眾到工藝所共襄盛舉。

林正儀在會中介紹各項活動主題,並由工藝匠師現場製作紅包袋發送給大家,小朋友也體驗製作老鼠燈籠的樂趣,林正儀、草屯鎮公所主秘廖文得及多位地方民代最後並共同拉響鼠年鈴鐺,歡迎鼠年的到來。

「新春揚藝迎鼠年」活動,包括「數一數二鼠來寶」、「快樂迎鼠光」、「彩繪祈福」、「鼠年工藝MOUSE」、「藝匠行春」、「紙要過新年」及九日的重頭戲「尋找年獸」等多種活動;另外,每天將不定時發送工藝紅包,讓遊玩的民眾討個好彩頭。

林正儀說,活動時間為八日 (初二)到十一日 (初五)的上午九時到下午五時,活動相關日期及報名資訊可到工藝研究所網站或洽049-2334141轉614李小姐,歡迎民眾到工藝所過一個不一樣的鼠年。



◆ 創意台灣‧世界發光 -- 文建會工藝創意產業發展計畫
http://cci.cca.gov.tw/page/p_04.php?no=4

本會主管之四項藝文產業中,以工藝產業發展較為成熟且有潛力,故為掌握工藝創新育成之時代趨勢需求,本計畫分為軟體經營及硬體強化二主軸進行規劃推動。軟體部分之工作事項為建立台灣工藝創新育成網絡(資源人力面)、強化工藝產業競爭力(產出面)及建構工藝產業市場機制 (市場面);硬體部分則係強化工藝文化園區的後續整建及充實設施,建置為台灣邁向國際視野及具競爭力之新工藝時代的工藝創意產業發展基地。(編註:全文詳見原站)。



◆ 文建會改造文化部 暖身

【聯合報╱阮子華】 2008.01.31

持續朝「文化及觀光部」前進的文建會,近來改造組織,根據最新的「文建會組織法」草案,目前只有八十八員額的文建會,未來編制員額將達三百多人,成長將近四倍!

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說,為因應外在文化環境改變,中央組織再造等考量,她在去年五月到任後,即積極進行文化事權統一,目前除了教育部所屬十個館所將歸文建會管轄,文建會也將原有的三處調整為六處,「為將來的文化部熱身」。

「文建會組織法」草案已在上個會期送立法院。未來該會將設:綜合計畫處、生活文化處、藝術處、文化產業處、博物館處、國際交流處等六處。

令人矚目的是,文建會設於台中的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編制員額達一百四十人,編制比現有的文建會還「大」。以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為基地的台灣傳統藝術總管理處的員額也達一○三人。台灣傳統藝術總管理處旗下另將統整現有的傳藝中心、台灣音樂中心、國光劇團及豫劇隊等。

此外,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文學館、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已完成法制法。文建會接收自教育部的各地社教館則將改名為「生活美學館」。未來博物館群的建置工作,也將待教育部移撥相關館所後,展開規畫與籌備工作。

海外交流的部分,台灣文學館也與日本神奈川文學館合作,將在今年舉辦專題展。文建會尚計畫拓展海外據點,繼紐約新聞文化中心、巴黎新聞文化中心等海外中心之後,目前正積極籌備在日本設立文化中心。

放眼未來,翁金珠說,「世界設計年會」、「世界管樂年會」、「台灣工藝博覽會」、「台灣文化創意國際博覽會」等國外內大型會議及展覽,即將於二○一一年在台灣舉行。

※ 相關報導:

* TDC -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http://www.tdc.org.tw/

* ZARDWEEB.COM.TW-藝術-工藝-設計-創意人的天空 - Enjoy Concept.
http://www.zardweeb.com.tw/

* 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08
http://www.tibe.org.tw/2008/index.php

文化創產需要觀念革命
旅行台灣年啟動 讓文化消費轉換為生產力
從世界漫畫大獎賽台灣奪冠到台灣設計師週

文化翻譯 讓創意產品起飛
美學的經濟:台灣社會變遷的60個微型觀察
找回失落的美學教育
從「絲綢之路」自我推銷到文化意識發展
YouTube知識版「大思想」到環境教育蠻荒期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北京打造文化創意產業
台灣創意中心 掌握商業流行
創意部落成形 台設計喊有!
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
故宮數位三部曲 邁向國際
Giclée數位典藏新趨勢
漢聲獲時代雜誌選為 行家的出版品
連奪3金史上唯一 謝榮雅國際揚威
19設計菁英留學 創意受賞識
打敗89國 台灣學生東京設計首獎
台灣學生「紙手機」概念 奪設計奧斯卡
彰化監獄工藝品 列金氏世界紀錄
樹德科大 「梭織水墨」表文化創意
台灣設計師周來了 創意能量迸發
扶植數位創意產業 政府斥資200億

無客層設計 要讓心感動
紅回台灣的「法藍瓷」
科技鑲藝術 奧圖碼娶琉璃工房
國片新作穿牆人 鴻鴻拍出科幻片
亞洲首演 法國陽光劇團帶來浮生若夢
Readius 手機電子書今夏上市

5 則留言:

fsj 提到...

台灣設計「德」大獎 「金」厲害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8.03.15

2008德國iF設計獎及紅點(red dot)設計獎得獎名單最近揭曉,我國共贏得一座iF金獎及五座紅點獎的「best of the best 」,成為國際設計金獎大贏家。

其中浩漢與大同合作,勇奪一座iF金質獎,及一座紅點獎的「best of the best 」;大可意念則與工研院攜手,得到兩座「best of the best」;雷耀公司及飄逸公司也各得到一座「best of the best 」,讓台灣的設計能力

德國iF設計獎及紅點設計獎,是世界最著名的四大設計獎之二(其他兩個是美國IDEA獎及日本G-Mark獎),分別設有許多不同類別的獎項,獲獎紀錄經常成為設計品質的肯定,有助產品行銷。

德國iF紅點獎大贏家

參展廠商指出,今年這兩大比賽的全球報名件數都雙雙創下新高,其中iF獎從來自全球2,771

件參賽作品中,選出821件獲獎作品,但金獎只有50件;紅點獎則從3,203件參賽作品中,選出862件獲獎作品,「best of the best」也只有50件。不管是iF的金獎或紅點獎的「best of the best」,獲獎難度都低於2%,難度之高可見一斑。

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iF設計獎,日前在德國漢諾威電腦展舉行頒獎典禮。今年iF產品設計獎參賽總作品數較2007年成長20.9%,但作品總獲獎數反而比2007年略低3.3%。

今年台灣有超過60家廠商、385件產品參賽iF獎,共獲頒70多件iF設計獎,其中浩漢與大同公司合作設計的「VOIP無線網路電話」,是今年唯一獲得iF金獎的台灣設計作品,也是華人地區唯一獲頒金獎的廠商與設計公司。評審對此產品的評價是:「這支電話不但好看,更令你會心一笑。」

iF獎評委會主席法倫克勒(Fritz Frenkler)對整體競賽評論指出,今年真誠實在的產品有明確的優勢,設計上既非融合,也非復古,更不是模仿。「只有那些了解產品的簡樸和真誠者,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並對新的現代性有所影響。」

今年的iF金獎名人堂幾乎是全球大品牌的天下,包括BMW、Jaquar、Apple、Nokia、Philips Design等。曾在2005年擔任iF獎評審的浩漢設計總經理陳文龍指出,iF評審們都以「挑剔得讓你不能過關」的最高標準來檢視作品,金獎的評選標準更加嚴苛,產品必須得到所有評審的認同才是首選。

浩漢今年成立20周年,是台灣最大、也是華人地區最大的設計公司,能在眾多國際知名品牌中脫穎而出獲得iF金獎,陳文龍說,他感到非常光榮,浩漢設計未來將持續為客戶打造設計競爭力。

另一項受矚目的德國紅點獎日前也揭曉,台灣今年共得到約60個紅點獎,其中已知至少有四家公司,得到五項等同於金獎的「best of the best」最高榮譽,創下歷年最佳紀錄。

浩漢今年共得到八項紅點獎,與大同公司合作設計的「大同網路會議系統」,贏得「best of the best」最高榮譽。

浩漢指出,大同網路會議系統的產品使用觸控式介面,在會議進行的過程中介面會發光顯示,三面立體收放音功能,能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音頻,更能讓聲音有效釋放到空間中的每一個角落,上方輕巧且可移動的無線麥克風子機,則解決了大型空間中遠距離收音的問題。

大可今年雖然沒有得到iF金獎,卻有十項設計獲得iF獎,四項作品獲得紅點獎,其中與工研院合作設計的「可捲式氣墊秤」及「甜甜圈氣墊秤」,雙雙獲得紅點獎的「best of the best 」,為全球首創軟式平台的嬰兒磅秤,或最小型化的嬰兒磅秤。

情感技術材質三要素

大可意念指出,這兩項設計靈感為採用類似氣泡布充氣概念,使用時只需要按壓電源按鍵,立即自動充氣,提供一個柔軟的彈性氣墊平台,讓嬰兒躺臥其上,就可利用氣體壓力差轉換測量出重量。不使用時可以電動將氣墊中空氣完全抽出,捲起來只有雨傘大小,或摺疊起來只有手掌大小,方便收藏或攜帶。

大可設計總監謝榮雅觀察,國際設計競賽愈來愈重視設計作品的有機性及情感面,讓新技術與新材質和設計的結合更具意義。總計大可從2003年參賽至今,共獲得55項各式國際設計獎項,其中有五個等同於金獎。

台創中心表示,今年台灣獲得「best of the best」的還包括雷耀公司的「玻璃磚燈」及飄逸公司的「行動拍檔」水瓶, 成為金獎家族的新成員。

近年來,台灣設計公司或產業界在國際設計獎的表現,已讓台灣整體設計競爭力受到國際矚目,加上金獎的助陣,將有助為台灣設計水準加分。

fsj 提到...

大同電鍋換新衣 iF、紅點:「金」讚

【陳一姍/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2008.03.15

台灣人永遠的最愛,煎煮炒炸樣樣行的大同電鍋,今年換上新衣,一舉替台灣拿下一座紅點與iF兩項大獎。在iF設計大賽,拿的還是台灣唯一的金獎。

新大同電鍋的設計人,浩漢設計總監林炳昕說,設計這個電鍋壓力很大。因為這個電鍋是台灣人共同的回憶,而且產品的功能很強,新電鍋絕對不能讓舊功能有任何的減少。設計師必須要讓電鍋有現代的語彙,但因為這個產品形象太普遍,還是必須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大同電鍋」。「這是個國民電鍋,牌子這麼大,不能砸鍋。」他說。

林炳昕說,浩漢為了這個電鍋,設計了好幾個版本,還動用了好幾名設計師,最後才由他做定稿。在他的想法裡,這還是一款平民電鍋,所以不能變得很豪華。但必須省掉過去造型裡,一些繁瑣的設計,以符合現代語言,同時可替大同簡化生產流程。

最後出來的新大同電鍋,變身為鐵灰色,原本像兩個耳朵的黑塑膠把手,轉變為一體成形的一圈黑木環。運用電木材質產生隔熱效果,既不燙手又方便移動,還可以固定內鍋。原本鍋蓋凸出的黑色把手,現則嵌入透明玻璃製成的視窗,讓使用者可以清楚看到電鍋內食物的烹調進度。

林炳昕表示,這個設計,是大同今年九十周年部分計畫之一。對浩漢而言,能夠讓台灣人的國民電鍋揚名海外,「對我們的鼓舞很大,」林炳昕說。



◆ 「德國紅點」台灣奪62座獎項

【陳一姍/台北報導】中國時報2008.03.15

國際設計獎的後起之秀紅點獎Reddot昨公布得獎名單,台灣勇奪62座獎項,其中包含五座金獎。加上日前公布77座iF獎,獲獎較去年成長九成。與過往不同,今年紅點獎五座金獎得主,除大同是大企業,其餘大可意念、雷耀與飄逸實業都是中小企業。

紅點獎已經有五十一年的歷史。有別於與漢諾威電腦展一起頒發的iF獎,近幾年時有遭外界質疑商業化,紅點獎以獨立評審著稱,近年來在設計界地位逐漸提高。昨日紅點獎宣布2008年產品設計類名單,台灣拿下六十二個獎項,比去年三十五件大幅成長77%。明基以十一項獎,再度成為台灣的得獎王,第二名則是國內最大設計公司浩漢為大同操刀的一系列作品,拿到八項獎。

成績耀眼 得獎件數成長77%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台灣都是靠華碩等大企業,去拿國際設計獎的金牌獎。紅點最難得的金牌獎每年五十件,今年台灣一舉拿下五座,其中有四座得獎者是名不見經傳的中小企業。

位在北市北投的雷耀公司,已經有三十六年的歷史。在家庭即工廠的年代,雷耀就開始做聖誕燈外銷,近幾年第二代接班,公司轉向LED燈研發,希望能在照明第三次照明革命中佔一席之地。

「設計是成本最低,可達到最大效果的工具」雷耀總經理林原說。雷耀今年第四次參加國際設計比賽,靠著LED玻璃磚燈拿下金獎。雷耀在燈磚兩面玻璃上度上一層物質,玻璃變成了鏡子。一打燈,靠著反射造成的錯覺製造出無線深度的錯覺,在空間應用出全新的趣味。

國際設計比賽的常勝軍—大可意念,今年又以可捲式氣墊秤、甜甜圈氣墊秤奪下兩金獎。大可設計一項以運用材質與創新結構見長,這一次的可捲式氣墊秤靈感來自英國,英國有一種醫護人員會到民眾家幫嬰兒量體重。帶著墊秤很重,大可於是想到用空氣幫浦打氣式的體重計,要量體重時,只要迅速充氣。不用時,就可以洩氣,方便攜帶。

小兵立大功 中小企業拿金獎

工業局組長蘇文憲說,這一次中小企業拿下許多獎,表示從大企業品牌公司往下延伸,台灣連中小企業的設計力都已經起來了。台灣去年度爭取到2011年全球設計年會在台灣舉辦,這表示,台灣的設計能量已受到國際重視。

fsj 提到...

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 即日起報名

中央社 2008-04-20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十日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為推動台灣工藝產業永續發展,建立工藝產品品質的認證機制,舉辦「2008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活動,自即日起至六月三十日報名截止,期望藉以鼓勵工藝創新,提高工藝產業的經濟效益。

工藝所所長林正儀表示,評鑑範圍以台灣設計及製造的各類工藝產品為主,評鑑基準含造型創意、設計機能、材質技藝表現、時代市場性等四個層面。

通過評鑑的產品皆可獲頒「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證書,並簽訂台灣優良工藝品C-MARK標章之使用契約書,取得標章應用權利,藉此促進更多產品流通與工藝產業發展,提升文化產業更高經濟效益。

參與評鑑活動者為政府立案的工作坊、社區、協會、團體及公司行號等,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六月三十日止,徵件簡章及報名表請至網站:http://www.ntcri.gov.tw/下載,或洽詢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推廣組,電話:(049)2334141轉312或319。

fsj 提到...

台灣工藝特展 品味古六藝中現代工藝精神

中央社 2008-05-15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十五日電)「古藝新創─台灣工藝競賽特展」今起在國立工藝研究所登場,百餘件融合傳統與創新的作品,精工巧藝令人讚嘆;參觀者品味古六藝中的現代工藝精神之外,也見識到工藝的多元面貌,以及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無限潛力。

得獎作品都具特色,其中曾安國以百年櫸木為素材雕刻的「天地水露」奪得「傳統工藝組」最高榮譽一等獎;「創新設計組」一等獎則是由年僅三十二歲的楊承峰,以「月輪」為名的雙層中空950銀製茶杯組系列贏得。

上午的開展儀式,特別由楊承峰現場進行金屬手環鍛敲示範表演,精巧手藝讓參觀民眾頻頻發出讚嘆之聲。

這次展覽除了欣賞到得獎佳品的精工巧藝,作品背後亦蘊藏著作者的感人故事,如創新組佳作「台灣(蝴蝶)弦樂四重奏」,係余榮華先生製琴多年來,為了向國際推介台灣之美,多方嘗試後始成功運用省產孟宗竹製作出樂音悠揚的提琴。

「阿嬤ㄟ灶腳」則是李義雄先生利用經營麵攤的閒餘時間,細細刻劃出兒時阿嬤費心張羅一家大小吃食的廚房記憶。

「老厝與老伴」及「迎親」則是由台東監獄的受刑人以藺草為素材集體創作而成,透過工藝的學習,作品中不見戾氣,只見思家思親的真情至性。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去年首度將「國家工藝獎」與「台灣工藝設計競賽」合併為「台灣工藝競賽」,分為「傳統工藝組」及「創新設計組」,一方面希望能傳承、發揚傳統工藝,另方面也能延續原「台灣工藝設計競賽」的宗旨,鼓勵設計創意的風氣。

首度轉型的「台灣工藝競賽」共遴選出一百一十三件優秀作品,十五日起在國立工藝研究所工藝文化館展出,為了讓民眾對工藝精神有更深刻的認識,特別以「古藝新創」為主軸,融入儒家全人教育的理念來闡述工藝創作與古六藝的關聯性。

工藝所陳泰松主任表示,「禮、樂、射、御、書、數」六藝本是周代對貴族子弟施教的內容,但在孔子傳授六藝的教育中卻不僅只是技能訓練,亦是人格養成的重要課題,恰巧與該所倡導之工藝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工藝是來自生活,具實用價值,材料取自自然,有在地的文化內涵,隨著時間的演進、科技的運用,以及人們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傳統工藝的發展有更寬度的空間,但不管形式如何變化,工藝的本質仍然不變,是生活用品,亦是藝術品。

台灣工藝特展 品味古六藝中現代工藝精神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5-15 17:48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十五日電)「古藝新創─台灣工藝競賽特展」今起在國立工藝研究所登場,百餘件融合傳統與創新的作品,精工巧藝令人讚嘆;參觀者品味古六藝中的現代工藝精神之外,也見識到工藝的多元面貌,以及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無限潛力。

得獎作品都具特色,其中曾安國以百年櫸木為素材雕刻的「天地水露」奪得「傳統工藝組」最高榮譽一等獎;「創新設計組」一等獎則是由年僅三十二歲的楊承峰,以「月輪」為名的雙層中空950銀製茶杯組系列贏得。

上午的開展儀式,特別由楊承峰現場進行金屬手環鍛敲示範表演,精巧手藝讓參觀民眾頻頻發出讚嘆之聲。

這次展覽除了欣賞到得獎佳品的精工巧藝,作品背後亦蘊藏著作者的感人故事,如創新組佳作「台灣(蝴蝶)弦樂四重奏」,係余榮華先生製琴多年來,為了向國際推介台灣之美,多方嘗試後始成功運用省產孟宗竹製作出樂音悠揚的提琴。

「阿嬤ㄟ灶腳」則是李義雄先生利用經營麵攤的閒餘時間,細細刻劃出兒時阿嬤費心張羅一家大小吃食的廚房記憶。

「老厝與老伴」及「迎親」則是由台東監獄的受刑人以藺草為素材集體創作而成,透過工藝的學習,作品中不見戾氣,只見思家思親的真情至性。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去年首度將「國家工藝獎」與「台灣工藝設計競賽」合併為「台灣工藝競賽」,分為「傳統工藝組」及「創新設計組」,一方面希望能傳承、發揚傳統工藝,另方面也能延續原「台灣工藝設計競賽」的宗旨,鼓勵設計創意的風氣。

首度轉型的「台灣工藝競賽」共遴選出一百一十三件優秀作品,十五日起在國立工藝研究所工藝文化館展出,為了讓民眾對工藝精神有更深刻的認識,特別以「古藝新創」為主軸,融入儒家全人教育的理念來闡述工藝創作與古六藝的關聯性。

工藝所陳泰松主任表示,「禮、樂、射、御、書、數」六藝本是周代對貴族子弟施教的內容,但在孔子傳授六藝的教育中卻不僅只是技能訓練,亦是人格養成的重要課題,恰巧與該所倡導之工藝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工藝是來自生活,具實用價值,材料取自自然,有在地的文化內涵,隨著時間的演進、科技的運用,以及人們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傳統工藝的發展有更寬度的空間,但不管形式如何變化,工藝的本質仍然不變,是生活用品,亦是藝術品。

fsj 提到...

全國首座香藝文化園區開幕 熱鬧滾滾

中央社 2008-06-30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三十日電)籌備四年、試營運一年,嘉義縣「新港香藝文化園區」今天正式開幕,由陳文忠、陳文竹及陳文乾三兄弟一手催生的香藝文化園區,為全台灣第一座以「香」為主題的產業文化館,三兄弟將逐漸沒落的傳統產業注入新意,讓香藝不僅侷限於工藝,而是文化創意產業,也是休閒觀光。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開幕,嘉義縣長陳明文、立委張花冠、新港鄉鄉長邱晉煌及新港小鎮醫師陳錦煌等地方仕紳,共同為全國首座以「香」為主題的產業文化館剪綵揭幕。

陳明文表示,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於九十六年正式通過經濟部工業局創意生活產業評選,成為國內首家以「香」為藝術主題的創意生活事業,賦予傳統產業新生命,代表台灣社會許多傳統產業都有機會蛻變為美麗的蝴蝶。

陳文忠指出,他們三兄弟投入製香事業時,該產業已逐漸走下坡,一直到民國九十三年暑假,他參加「創意生活產業」的課程,才下決心要將傳統香藝帶入新領域,原本也是一知半解,所幸在醫師陳錦煌的「開示」下,引進專業團隊進駐,加上嘉義縣政府文化處九十四至九十六年補助三百多萬元作為空間及展示計畫用途,在各界幫助下,新港香藝文化館才有今日的面貌。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占地一公頃,園區不僅保留了傳統製造線香的工藝技術,並擴展香藝文化內涵,結合文化、產業與休閒的特色園區。展示館內陳列從世界各地網羅蒐集與香有關的生活素材與藝品,搭配園區戶外的香料香草休閒花圃及香藝民宿、香藝庭園餐廳等設施,儼然成為嘉義縣新港鄉觀光旅遊的重要景點。

展示區分為六大區,包括各國宗教對香及香料運用的「文化香」、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香」、陳設檀木、沈木等製香原木的「藝品香」區、展現中西方香料原料的「原味香」、模擬古代文人四藝的「情境香」,以及傳統製香大解密的「製香迴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