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Giclée數位典藏新趨勢

【文/digitalhome編輯部】 2007/12/12

隨著相機數位化的普及,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拿著數位相機在拍照,也因為數位相片具有容易保存、方便分享、可自由輸出想要的尺寸(前提是檔案解析度必須足夠才行)、也能透過後製與編修來讓拍攝時有瑕疵的照片變成完美等等的優點,讓許多人一頭栽進數位攝影的風潮。

數位版畫正流行

只是話又說回來,數位照片不像傳統銀鹽照片有實體,大多數人不是將照片燒錄成光碟片,然後分送給親戚朋友,就是把照片上傳到個人部落格和網路空間,與網友們一同分享,最後一種則是存在硬碟裡,當作生活日記保存。

老實說,這些方法都不是最好的保存方法,在現在數位相機像素動輒破千萬的情況下,僅透過電視螢幕(傳統CRT解析度為720p)、blog(礙於儲存容量關係,檔案一定要縮小)、web、電腦螢幕(22吋寬螢幕最佳解析度僅1680x1050)是無法完整呈現千萬像素數位相片的所有細節。這感覺就好像是用傳統電視來播放高畫質藍光影片一樣,完全無法展現藍光影片的優勢。最好的方法,就是回歸到銀鹽時代的處理方式,先透過後製,將相片中不完美的地方修飾掉,然後再以A3+以上的印表機列印出來,製作成「數位版畫」,然後放在客廳和臥室中,讓原本只是檔案的相片,變成一幅幅稀世藝術品。

數位版畫在台灣才剛萌芽,但在歐、美各地早已蔚為風潮,尤其是近年來國外大型展覽活動,已經可見大量數位化作品出現,透過電腦把傳統版畫無法呈現的效果,如畫作中物件材質的表面質感效果,精準重現;加上數位版畫可達到七十五年的品質保證,因此前陣子故宮也與EPSON合作,開始對館內的傳統文物進行數位化印刷處理。

數位版畫的關鍵 Giclée

Giclée通常發音為"zhee-clay",是一個被創造出來的名詞,指的是將美術作品以噴墨印表機印出的過程。這個辭彙常在美術銷售上被用來取代「噴墨」。Giclée這個字是來自於法文的"le gicleur",意思是「噴嘴」;更細分來說"gicler"指的是噴出、射出或者是噴灑等。該名辭的涵義是為了要區別出工業上的「虹彩校樣」。這個名詞,原本在1990年代初期是應用在以虹彩色印表機將美術作品印出的過程,但此後已經代表任何高品質的噴墨列印技術。

過去幾年裡,Giclée僅是一個美術專業用語,現在已和使用抗褪色的「檔案墨(編按:本指永久保存用的檔案原圖)」印刷方式聯繫。這些印表機使用CcMmYK色彩模式(在正常的洋紅色和青色外,又多增加了淡洋紅色和淡青色墨水)來增加外觀的解析度和色彩範圍,實現更平順的階調轉換。最普遍使用的印表機廠商有Canon、Eastman Kodak(伊士曼柯達)、Epson、HP、ITNH Ixia、Mimaki、Mutoh、ColorSpan、和Roland DGA等等。

Giclée輸出有別於傳統大量四色印刷,也不同於一般相紙輸出,更不是數位打樣。以往藝術家要重製(編按:非複製)這些作品時,很難從頭到尾全部控制,但在Giclée輸出過程中,藝術家必須親自創作、潤飾、編修、校色、白平衡、校準等精細調整,甚至藝術家必須去擁有或操作廣色域顏料系噴墨印表機來輸出他們的美術、攝影或者電腦藝術原作;對於高層次的作品,甚至還會使用博物館級紙材,像是:絹目調相紙、超平滑藝術紙、油畫布來達到藝術收藏的價值。因此Giclée方式的單張印製成本,比傳統四色輸出平板印刷的重製方式高出甚多,一張大的Giclée輸出不含掃瞄就花費達5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600元。

限量讓價值更高

版畫雖然是複數性作品,不過因為Giclée的製作過程繁雜、成本高昂,所以無法大量印製,加上藝術家為了確定責任,通常都會在作品下方將出版數量用幾分之幾來表示,舉例來說,如果標示為10/25,則代表該作品僅印製了25份,而您手上的是第10份;如果標示為1/1,那這幅作品就真的就是全世界唯一!

這裡要解釋的是,Giclée是一張一張透過噴墨印表機列印出來,所以編號不代表列印順序,更不會影響收藏價值;而且在印製完畢後,藝術家必須把原作銷毀,避免該作品又被重製。同時,藝術家必須用「簽筆」在作品下方簽名,因為簽筆只要不去擦拭它,是永不褪色的。只是為了維持輸出作品的品質,在正式列印之前,一定會進行測試列印,而這些試印作品通常會被當成保存記錄,留下來當成非賣品。

數位洪流趨勢所及

文藝復興時代之前,藝術創作內容大部分都以景物、建築、寫實為主,所以作品強調不修飾的原味呈現,但文藝復興時代以後,因為加入了「人」這個重要因素,為了讓人可以被完美地呈現,因此開啟了修飾、後製之風氣。這就好比傳統版畫和數位版畫,真正有價的是作品本身,不因為其是用數位方式呈現,或是以傳統方式出現而有所差異。

※ 相關報導:

全世界最大的數位相片
利用百萬張相片還原場景
數位噴印陶瓷磚 商機無限
樹德科大 「梭織水墨」表文化創意
Xerox 無墨水印表機
神來e筆 用電腦揮毫嘛也通
3D掃描 做「你」的公仔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可印刷的彈性奈米碳管電晶體

科學家創造「生物大百科」
記錄歷史 大英圖書館廣徵百萬電郵
正視棒球數位典藏計畫
千件伊斯蘭藝品 網路線上聯展
數位冰河時代 -- 你的檔案還能用嗎?
動畫數位遊戲 列旗艦產業
美保存最久國旗 委託張美筠修復
線上圖書館讓讀者存取 150 萬本書
歐美獨立書店 紛吹熄燈號

文化翻譯 讓創意產品起飛
國片新作穿牆人 鴻鴻拍出科幻片
科技鑲藝術 奧圖碼娶琉璃工房
重建古埃及人玻璃製造技術
亞洲首演 法國陽光劇團帶來浮生若夢
YouTube知識版「大思想」到環境教育蠻荒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