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序 --
Evangelion: 1.0 You Are (Not) Alone
http://www.prowaremedia.com.tw/eva_newmov01.htm
http://www.evangelion.co.jp/
http://en.wikipedia.org/wiki/Evangelion:_1.0_You_Are_(Not)_Alone

◎ 舊瓶裝新酒之作?(本段摘自中文版官網)

「新世紀福音戰士」(「EVA」)相關商品的總銷售金額超過1500億日幣,自首次播出迄今12年餘,人氣未曾衰減。不僅如此,它還持續開拓出新的影迷,堪稱為怪獸級作品。

1995年10月,「EVA」以全26話的電視版動畫型態在東京電視台開始播出。14歲少年搭乘巨大人型兵器福音戰士,與不斷來襲的敵人戰鬥... 。故事首先是從這種被廣泛認知的傳統機器人動畫路線開始發展。

但是,沒多久觀眾便發現其中的差異,並開始產生了騷動。從螢幕傳來的「EVA」情報量可說是壓倒性的豐富,而且品質也相當優異。表面上發生的事件,其實是由在背後操控的另一群人所引起... 等等,劇情中含有雙重甚至三重的陷阱,甚至還暗示著最後可能會讓福音戰士本身也感到畏懼的真相。這種「壓倒性的情報量」和「由謎題產生另一個謎題的構造」,完全顛覆了所有的預測,最後整體故事也漸漸開始醞釀出「神秘的世界觀」。

只要看過一次就無法逃離,「有趣到會讓人沉迷其中」的觀眾參與型作品。這就是「EVA」這部動畫!

「EVA」的魅力不僅在於其劇情和世界觀,一開始便吸引觀眾的是它的角色和機器人,以及與眾不同的精美設計風格。這就是它能擁有如此超高人氣的原動力。

主角是個14歲的少年,碇真嗣。個性內向的他相當畏懼與別人接觸,卻被迫不斷接受新的情報,象徵著承受極大壓力的現代人。另一方面,圍繞於他身邊的女主角們則是相當具有魅力,特別是呈現「白與紅」、「靜與動」這種對比的綾波零與明日香,這兩個女主角也是支撐著本作品的象徵性存在。貞本義行(同時負責漫畫版)的角色設計,也對日後的動畫作品帶來了甚大的影響。

福音戰士(簡稱:EVA),是配備有槍、刀等多數裝備的人型兵器,EVA本身也分成初號機、零號機、貳號機... 等等,被製造成許多不同的類型。然而,正如EVA之所以被稱為「人造人」,便是因為它擁有的並非只是這些機械構造... 。

眾所皆知,「EVA」的娛樂性可說是相當的高,但也是一部內容相當深奧的作品。它已跳脫動畫的框架,甚至讓創作者和學者們為之著迷,並掀起了一股流行的大熱潮,副文化雜誌「Quick Japan」連續數週為它進行專題報導,「Studio Voice」則用它做為封面,另外還推出了許多相關的單行本,儼然成為全世界注目的焦點。

它的巨大市場特性和經濟效益也在經濟雜誌被提及,對社會產生了強烈的影響。

1996年3月,電視版動畫以跳脫了劇情框架的型態完結。1997年,為了回應影迷的支持而推出完結篇劇場版,附特典的預售票在開賣不久即告售罄,甚至還有人是連夜排隊的;這種祭典式的人氣,足堪與過去的「宇宙戰艦大和號」或「機動戰士鋼彈」匹敵。

一般都認為「EVA」是第三次動畫熱潮的引爆作品。現今有許多以製作委員會為形式製作的深夜動畫,這樣的製作形式其實也是「EVA」首創。

這股瘋狂熱潮的起點,現在將以全新的型態再度復出。全世界矚目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究竟會成為什麼樣的作品...!?


◎ 理解

這系列劇場版一共有四部曲,分別是《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福音戰士新劇場版:急》與及神秘結局的後續《?》。這四部曲據說是全新製作的版本,除了 TV 版的部份元素之外,連原畫全部都是重新繪製,還加入新的 3D CG,畫質與音效當然不在話下。有人表示《序》的架構大致是 OVA《DEATH & REBIRTH/死與新生》再加上新場景,大約是 TV 版前六集的濃縮,讓人好奇緊湊的劇情會如何演變...

◎ 附記

想對前作「新世紀福音戰士」有更深入理解者,可參考下面網站:

* EVA Zone
http://evazone.seezone.net/

文化創產需要觀念革命

1 則留言:

Leon 提到...

我國中的時候也有在看,有TV版作成的Film Book,還有單行本和一些畫冊、詩集之類的,和後來出的劇場版Death and Rebirth。
結論就是,看不懂!這次新的劇場版還在考慮之中要不要去看,好多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