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哈伯指向 319 破記錄γ射線爆發

Hubble Pinpoints Record-Breaking Explos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138924.html

April 11, 2008

在 Warwick 大學進行研究的研究者,協同 Leicester 大學、ESA、NASA,利用 NASA 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指出,至今在地球上裸眼所能見到最明亮天體的遺跡是哪一個。其距離有 75 億光年之遙,約在大霹靂的半途。

NASA 的哈伯太空望遠鏡為這個逐漸褪色的、一個強烈γ射線爆發的餘暉拍照,它維持自地球以肉眼所見最明亮天體的記錄。在 3/19 當天,將近有一分鐘的時間,這這單一一個「恆星」如同 1000 萬個星系般燦爛。

哈伯的 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影像在 4/7 星期一拍攝,顯示出這個巨大爆炸逐漸褪去的光學對應之物。

哈伯天文學家希望能看見這場爆炸可能源自於宿主星系何處,不過對於這次γ射線爆發的光,在爆發三週之後事實上仍蓋過這個星系本身的光,大感驚訝。

稱為長持久γ射線爆發(long-duration gamma ray burst),這樣的事件在理論上是因重恆星(massive star,或許重量可達 50 個太陽)之死所致。

"緩慢的淡去讓天文學家感到迷惑,為這個 GRB 提供動力的能量從何而來,也讓哈伯在 5 月份對於這個天體的下次觀測顯得更加關鍵," 研究成員 Warwick 大學的 Dr Andrew Levan 表示。

※ GRB 080319B 的報導詳見下方:

* Death of massive star creates brightest burst ever see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227383.html

γ射線爆發(GRB)是宇宙中最強大的爆發事件。它們發生在遙遠的星系,所以通常也很黯淡。不過在 2008 年 3/19 早晨 Swift 人造衛星發現一次爆發,那如此之明亮以致於不用望遠鏡就能夠看見,即便它比仙女座星系還要遠上 7000 倍。

* HubbleSite - Hubble Pinpoints Record-Breaking Explosion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8/17/image/a/

* Newly discovered galaxy cluster in early stage of formation is farthest ever identifi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184833.html

Eta Car(海山二星)何時爆發?
17P荷瑪彗星爆亮 肉眼就看到
「宇宙鳥」的剖析
哈伯觀測到雙重愛因斯坦環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銀河的巨大黑洞從三百年前的沈睡醒來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大型雙筒望遠鏡首次實現雙眼目光

Deep Impact 開始搜索外星世界
天文學家發現縮小版的木星與土星
哈伯在外太陽系行星發現首個有機分子
月球種植物?金盞花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