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太空光頻梳」協助尋找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Astro-comb' helps search for Goldilocks planet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370110.html

April 02, 2008

※ 譯註:Goldilocks 來自於《金髮女孩與三隻熊(The Story of 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這個故事,Goldilocks planet 在此指「不太冷,不太熱,剛剛好」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天文學家尋找環繞遙遠恆星的類地行星,已被賦予一種工具,那應當能幫助他們的探求,一篇發表在週三 Nature 上的研究表示。

自從在 13 年前第一顆遠在我們太陽系之外,稱為外太陽系行星(exoplanets)的行星被偵測到以來,總共已發現 277 顆外太陽系行星。

但它們幾乎都是氣體巨人,大小如同不適合居住的木星,或甚至更大。

只有很少數是由岩石構成的行星,而且沒有一顆如同地球般誘人。一般來說,它們很大,而且如此燒灼地靠近重恆星環繞,它若有任何大氣層,必定在很久以前蒸發到太空中。

搜尋現已擴大到較冷的恆星,以及到所謂的 Goldilocks zone,在這裡,溫度沒有這麼熱,也不會太冷,剛剛好讓一個小型的、由岩石構成的、地球尺寸的行星具有液態水,生命的一種成份。

但為了辦到這件事需要讓搜尋技術獲得 12 倍的改善。當從地球觀測時,這種技術測量星光中的「搖晃」,那在一顆行星施以重力拖拉恆星時發生。

這項突破也許已在一種稱為太空光頻梳(astro-comb)的裝置中發現。在訊號被餵進光譜儀以測量光線「搖晃」的頻率前,一道脈衝雷射被用來過濾星光的樣本。

這個小機件是一個由哈佛大學李志豪(Chih-Hao Li,詳見相關報導)領導的團隊所提出。

第一具太空光頻梳將在 2009 或 2010 年與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上的 William Herschel 望遠鏡一同安裝,他們表示。

"太空光頻梳將革新天體物理學的光譜學," 他們聲稱。

理論上,太空光頻梳應當能提升目前光譜儀的性能將近百倍,然而這裡仍有些問題,例如太陽黑子,能在非常細緻的敏感度下使資料失真,評論者 Gordon Walker 說,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的物理與天文學教授

此間,英國天文學家在週三報告他們已發現已知最早的「胚胎」行星 -- 一顆遙遠的、繞行中的氣體與塵埃球,那在幾百萬年後通常會發育成羽翼豐滿的行星。

這顆「原行星(protoplanet)」,在其母恆星「HL Tau」之後被稱為「 HL Tau b」,位在金牛座大約離地球 520 光年遠之處,其年紀可能只有幾百歲這麼年輕。

這項發現,由蘇格蘭 St Andrews 大學 Janes Greaves 領導的團隊所辦到,將在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的一場會議中揭曉。

"這顆行星將花上大約數百萬年的時間安頓成它最終的、有點像木星的形態。所以我們真的看見非常早期的它 -- 甚至有點像人類胚胎在子宮當中所製造的第一個細胞," Greaves 說。

※ 相關報導:

* A laser frequency comb that enables radial velocity measurements with a precision of 1 cm s-1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2/n7187/abs/nature06854.html
Chih-Hao Li, Andrew J. Benedick, Peter Fendel,
Alexander G. Glenday, Franz X. Kartner, David F. Phillips,
Dimitar Sasselov, Andrew Szentgyorgyi & Ronald L. Walsworth
Nature 452, 610-612 (3 April 2008)
doi: 10.1038/nature06854
* Scientists discover 10 new planets outside solar system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263475.html

科學家另外發現 10 顆外太陽系行星。

發現太空光頻梳 李志豪領先
雷射光或能憑著呼一口氣偵測疾病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量子糾結 隨需即得

Deep Impact 開始搜索外星世界
大型雙筒望遠鏡首次實現雙眼目光
天文學家發現縮小版的木星與土星
二個新恆星系統首度被發現
哈伯指向 319 破記錄γ射線爆發

科學家開始搜索「嗜極生物」
哈伯在外太陽系行星發現首個有機分子
哈佛發現常見水生動物能抗輻射
楊定一 推翻奈米級細菌定義
月球種植物?金盞花開了

人擇推論實際上能告訴我們什麼?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