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聲控福祉車 輪椅族重掌方向盤

沈揮勝/南投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3.25

「夥計!開個門幫忙!」記得電視影集《霹靂遊俠李麥克》那部超拉風功夫車嗎?前教育部長毛高文廿四日受邀在台灣第一部福祉車發表會上充當臨時演員。他坐在輪椅上,要福祉車自動開後門,接著輪椅進入車內與駕駛座結合,然後油門一扳,準備出門訪友!

南開技術學院發表的「南開一號」福祉車雖然不像霹靂車那麼神,但可造福許多身障者或銀髮族。操作由遙控器代勞,上下車不假他人,在特定區域內串門子、找老人伴散步閒聊,來去自如。

該車研發構想主要起於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年輕身障者或銀髮族上、下車要他人幫忙,不但限制行動自主性,對自尊心也是一種折磨,還可能拖累家人。

南開校長王國明兩年前提出研發構想,由黃靖雄、卓漢明教授整合機械工程與醫療等十四個相關科系建立研發平台,去年進入實務開發,第一代原型車昨天正式發表。

新車全長兩米七、寬一三二公分、空車重三百公斤,以遊園車底盤為基礎,採用廿四伏特電池驅動馬達,輸出功率一.一匹馬力,平均時速十到廿公里,最快可達四十公里,續電力八小時。

發表會中,校方安排老師扮演身障銀髮族,由子女以傳統接載方式攙扶上車,收輪椅並扛進後行李廂裡,突顯不方便的無奈。

隨後再請毛高文把輪椅開進福祉車,再嘗試操作前進、後退、煞車和轉向。因操作不熟悉,有點小烏龍;改由身障生林谷翰試操作後,他的評價是「部分小瑕疵改善後,可望顛覆身障者和銀髮族的行動模式,造福許多人」。毛高文表示,南開一號是繼卅六年前「清華一號」電動車後,再一次畫時代的創舉。

該車目前製造成本約百萬元,預計量產後可壓低為四十到五十萬元。該校已提出各項專利申請,並與廠商洽談合作量產。

※ 這是台灣可以發展的生醫區塊之一

台灣電子業 也想吃生技大餅
翁啟惠:發展生技 蹲好研發馬步
眼神操控病床 癱瘓患者不求人
仿生之眼:具有電路的隱形眼鏡帶來超級視力?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研究者朝重建脊椎神經邁進
科學家讓脊髓損傷老鼠恢復行走能力
膝蓋支架從步行中產生電力
仿生手臂大進化:模擬肌肉
大學生發明能替聾啞人「說話」的手套
強化「觸感」的頭戴式裝置
磁浮式觸覺界面帶來逼真觸覺
「心智遊戲」今年可上市
人工智慧在 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4 則留言:

fsj 提到...

國科會補助 學界研發機器人居家生活服務

中央社 2008-03-27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二十七日電)數位家庭概念漸成趨勢,數位化智慧生活空間的科技發展也順勢起步,居家照護將成初期應用。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經費補助下,國立交通大學研究團隊成立跨領域「智慧生活空間實驗室」,針對科技服務居家生活進行前瞻研究。

國科會今天召開「未來科技!數位化智慧生活空間成果發表」記者會,由「數位化居家照護系統研究」總計畫主持人、交大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教授胡竹生報告智慧生活空間科技整合研究現況。

研究團隊以影像展示,由名為Lola的機器人模擬照顧家中長者。當身上配戴三軸加速規系統的長者摔倒時,Lola會自行分析訊號並發現異常,立即透過無線感測網路,將異常訊息傳送給家中晚輩。

Lola並搭載之自然語音人機介面,具辨識長者呼喚語音能力,除可立即驅前、以所配備之人臉追蹤系統拍攝即時影像,並可傳輸視訊,使遠端使用者立即掌握情況。

當Lola驅近摔倒長者時,還會對長者說:「你還好嗎?」第一時間提供安慰。

胡竹生表示,Lola具室內導航、避開固定障礙物等功能;避開移動障礙物、讓長者可扶著起身、順從人的意志跟隨步伐等功能,則是接下來研發方向。

研究團隊表示,「智慧生活空間實驗室」於2004至2007年間已完成室內通訊與控制平台建構,著眼居家照護需求;包括資訊多媒體網路與家庭自動化網路整合、自然語音對話之人機介面、居家護理之生理監測系統,並導入智慧型機器人,提供居家生活服務。

fsj 提到...

家電有Wii 遙控 包你得心應手

自由時報 2008-04-09

富士通微電子盃競賽 南科大奪下前三名

〔記者楊美紅/永康報導〕「家電有了Wii,一手就搞定!」南台科技大學囊括富士通微電子盃 8FX系列MCU競賽前三名,由許毅然老師指導的「得心應手」,靠著手勢就能搞定家中電器,全方位的家電遙控,從兩岸一百多個學校中脫穎而出,榮獲最佳創意獎。

校長戴謙表示,「富士通微電子盃 8FX系列MCU競賽」,中國與台灣分開評審,共有兩百多隊進入決賽,八百多位學生參賽,高手雲集,競爭激烈,電機系派出四支隊伍參賽,包辦台灣區前三名與一名優勝,第一名的「得心應手」,從兩岸競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唯一一座最佳創意獎。

電機系許毅然老師指導黃基榮、吳明修、丁孟揚三名學生,製作「得心應手」,是專為老人家或行動不便之人士所設計的新型操控遙控器,可利用手勢來操控家電,靠著手勢指揮使家電動作,如電視音響,作出開、關、聲音,選台等各種動作,比傳統遙控器更人性化又有趣。

許毅然同時指導學生唐鍵淮、陳宗仁、沈元立、史世銘創作「滴水不漏」,榮獲第三名,作品一旦感應到老人跌倒或是身體異常的訊息,便會發出警示聲,如超過十秒未按取消的按鍵,又或者是沒有狀況解除,系統便會立即透過藍芽連接手機把簡訊發送到家人手機上,或鄰近的醫院,即時處理,降低老人獨自在家的危險性,目前已有國內廠商談定技術轉移,即將進入量產。

電機系陳文耀指導的「車用安全應用裝置」,榮獲第二名,由學生盧世華、高政忠、蔡睿明製作,作品結合電動門與電動窗的安全功能,可使用在一般住宅大門或是汽車上。

榮獲優勝的「多功能生理監測系統」,由電機系洪正瑞指導,可讓病患常期在家中配戴使用,將心電訊號儲存於SD卡,以及可以隨時測量血壓,並將血壓所測量的波型儲存,於複診時,將SD卡帶往醫院給醫生檢查,系統也可自行判斷心跳是否停止,且於心跳停止時,可透過自動播號系統,向外界求救,搶救寶貴生命。



◆ 數位電纜檢查儀 接電線好輕鬆

自由時報 2008-04-09

〔記者楊美紅/永康報導〕「配線圖可以丟了!」由南台科技大學電機系師生發明的「數位式電纜檢查儀」,獲得「二00八泰國發明展」金牌獎,檢查儀可用於所有住宅、廠房、飛機等需大量配線場所、工具,簡單方便,沒有配線圖也能輕鬆接好電線,由於造價低廉,太子建設有意技術轉移,進行量產。

由南台科大電機系魏兆煌老師指導的「數位式電纜檢查儀」,採用分時數位編碼原理,將可區分導線編號的數位碼,平行而分時串列的輸入電纜一端,於電纜另一端將接收的信號解碼,並以易讀的方式顯示連接的導線編號,輕鬆做好單條電線分類,不用怕接錯電。

魏兆煌指出,檢查儀可單人進行操作,不需使用共通線(參考導線),不僅操作方便,能同時快速的檢查數條成束的導線,一台檢查儀成本不到兩百元,造價低廉,又能簡易判讀,市場潛力十足。

目前太子建設向校方提出技術轉移,魏兆煌表示,新屋硬體蓋好後,再進行配線,都不用擔心電線接錯,未來假使屋子老舊翻新,沒有配線藍圖,還是可以輕鬆做好配線工作,不用將老舊電線全拆除,避免資源浪費。

fsj 提到...

成大改良式照護約束衣 創意獲獎

鐘武達/斗六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9

20元就能讓老人有尊嚴與自由!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附設護理之家,有感於受照護老人穿著舊式約束衣不美觀、易導致傷害,集思廣益發明改良式約束衣,老人穿上舒適,更不會有自行拔管等危險舉動,這項花了20元的發明,還獲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97年「創意照護作品」徵選優等獎。

固定帶取代乒乓球手套

這是一場「新衣發表會」!成大斗六分院找來受照護老人穿著改良式約束衣亮相。改良式約束衣的創意設計重點,就只在原有病人服2邊袖子外側,各縫上2條固定帶,取代傳統「保護性約束帶」及「乒乓球手套」。

護理部主任陳秋燕表示,護理之家住民多為長期照護個案,因年長或疾病導致認知、肢體活動功能障礙,無法自行維持身體功能位置及自身安全,所以要穿約束衣;但穿著傳統式約束衣時、行動有如被控制,情緒易激動,會做出拍擊、或自行拔管的危險行為等後遺症。

護理之家護理長高秀美說,有2位住民因預防自拔鼻胃管,使用乒乓球手套、加上約束帶,結果雙手水腫、手心潮濕破皮,且發生2周內鼻胃管自拔2次及3次的事件,每次均須忍受重新放管的痛苦。

傳統式不方便也不美觀

另外,還有住民穿著舊式約束衣跌倒過1次,及多次從輪椅滑倒的紀錄。傳統約束衣不但會導致生理種種的不良後果,對老人心理更是創傷,就有老人因穿上傳統約束衣覺得不好看、沒有尊嚴,拒絕走出戶外。

有感傳統約束衣的不便,成大護理之家醫護、服務人員開始尋找創意,設計改良式約束衣,終在維持安全、促進舒適、促進尊嚴及節省成本等基本理念中,從「被單」找到靈感,以不到20元成本的布條,發明出這套「新裝」。

改良式約束衣的發明,出席昨天「新裝發表會」的受照顧老人家屬也說,「媽媽穿了以後,就不再去抓鼻管、皮膚也變好,更願意跟子女到戶外散心了」。

fsj 提到...

按摩不求人 電動手套獲發明金獎

TVBS 2008-04-30

這一雙手套看似平常,但它可是榮獲日內瓦發明展金牌獎的創新產品!手套指尖的突起部分,傳來高頻率的震動聲響,這就是電動按摩手套的原理。發明業者洪文彬:「(每分鐘)1萬6千次到1萬8千次震動,你只要稍微用力,所產生的力道是加倍的。」

想要按摩不必再靠別人,自己戴上這副電動手套,不但全身都按摩得到,力道也能自己控制,戴著手套的雙手,也同時被按摩。洪文彬:「透過這邊所產生的震動,同時也刺激到整個手部,身體器官的對應。」

有鑑於以往全身按摩,必須仰賴人力或是機器,常常力道不均,或者必須移動身體屈就按摩器材,業者研發這種電動手套,結合人工跟機器兩種按摩方式的優點。消費者:「按摩椅一般按不到的地方,它都按得到。」

講求便利性,電動手套由一般電池供電,讓消費者隨時隨地,都能幫自己或別人按摩,舒暢筋骨。

※ 很棒的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