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研究:性別差異 男嬰夭折率高於女嬰

◆ 美研究 男嬰夭折率高女嬰24%

自由時報 2008.03.26

〔編譯鄭寺音/法新社芝加哥二十四日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二十四日公佈的研究指出,男嬰比女嬰容易夭折,而醫學進展事實上增加了這種性別上的差異。

一份針對十五個已開發國家嬰兒死亡率的分析發現,男嬰夭折率比女嬰高兩成四,雖然低於一九七○年的三成一高峰,卻是疫苗研發、衛生情況改善等公衛措施顯著改善嬰兒死亡率前的兩倍。

研究總結道:「在嬰兒死亡率大幅改善期間,男性在嬰兒期的不利狀況增加,顯示男性脆弱的程度超乎意料。嬰兒死亡率降到非常低點之際,嬰兒死亡案例越來越集中於天生有些弱點的嬰兒。」

女嬰免疫系統較強

男嬰較易夭折,其實在母親懷胎期間即可看出。女嬰免疫系統較強壯,男嬰早產、有呼吸問題的機率比女嬰高六成,也較可能因身體與頭部較大,造成母親分娩危險或難產。

衛生狀況與營養條件不佳的年代,男嬰夭折案例並不特別多,一七五一年到一八七○年間,男女嬰夭折率的差距約為一到一成五。

對細菌的知識發展大幅降低傳染病感染率,使嬰兒出生時的併發症及早產成為嬰兒夭折更常見的原因,男女嬰夭折率的差異,隨著嬰兒死亡率驟降持續擴大,直到剖腹生產比率增加、新生兒照顧提升後,才開始有大幅轉變。

一九七○年之前出生的嬰兒,五%為剖腹生產,調查中的這十五個已開發國家,現在的剖腹生產率超過二十%,研究作者總結說,生產方式與新生兒醫學的改變,挽救了所有小孩,但受益的虛弱男嬰比女嬰多;除了接生方式改變,男嬰因新生兒加護照顧受益的比率也比女嬰多。

資料分析的十五國包括瑞典、法國、丹麥、英格蘭/威爾斯、挪威、荷蘭、義大利、瑞士、芬蘭、美國、西班牙、澳洲、加拿大、比利時與日本。



◆ 新發現可為男嬰帶來特別的治療方法
Discovery may bring special treatment for male bab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658343.html

March 25, 2008

Hunter 研究者發現早產男嬰比女嬰更容易受到心血管併發症的傷害。

此發現或能解釋為何早產男嬰在誕生後 72 小時內的死亡率是女嬰的二倍。這項發現也可能導致治療早產嬰兒的新方法出現。

來自於 Hunter New England Health 與 Newcastle 大學的研究者,在與 Hunter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的懷孕與生殖研究計畫的合作下,完成二項研究,探討在 24 週到足月誕生的嬰兒。

"這是第一次微血管(microvasculature)在一大群早產嬰兒中被廣泛的研究," Dr Ian Wright 說,Hunter New England Health 的 Kaleidoscope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的新生兒學家。

"我們發現微血管當中的改變與嬰兒誕生後的病態程度有所關連。有低血壓且更容易生病的嬰兒,無法控制他們微血管當中的血流。當嬰兒長得更大後,或當嬰兒更成熟後才誕生,問題就比較少。"

"我們證明這裡有性別上的差異,女孩比較能夠控管微血管的血流,而男孩則無法控制它。再一次,這種差異會隨著時間而消弭,此外這種問題在更成熟的嬰兒中會比較少。"

"這項發現指出,醫生或許需要試著以不同方式治療早產男嬰。更早或更多的循環支持或許能利用。"

這些發現發表在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Fetal and Neonatal Edition)與 Pediatric Research 等期刊上。嬰兒死亡依然佔幼年時期死亡的大宗。早產是嬰兒死亡與嬰兒殘障的主要原因。在澳洲每年有超過 17,000 名以上的孕婦早產。

※ 相關報導: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科學家發現新的血紅素類型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女性需要不同的心臟治療方法

女人在懷第一胎時想些什麼?
家庭背景使小孩對壓力有不同的荷爾蒙反應
腦中血清素系統的性別差異
真菌能告訴我們關於性染色體的起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