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真菌能告訴我們關於性染色體的起源

Fungi can tell us about the origin of sex chromosom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983571.html

March 17, 2008

真菌(Fungi)並沒有性別,只有所謂的交配型(mating types)。一篇發表於今日 PLoS 上的新研究證明,決定植物與動物性別的那一部份 DNA 與某些真菌中決定交配型的那一部份 DNA 具有很大的相似性。這讓真菌在性染色體演化發展的研究中,成為一種令人矚目的新生物模型。

在植物與動物界中,擁有不同性別的個體,亦即,具有許多微小性細胞(雄性)與少數幾個大的(雌性)的帶信者(bearers)。在第三個真核生物界,真菌界,中並沒有性別,只有更簡單且更原始的不同系統,即所謂的交配型。它們因少數幾個特定基因的不同變化而有所區別。

這裡有很多方法可決定性別。在人類中,是由性染色體來決定。在植物與動物界中所產生的性別差異,被認為來自於較簡單的交配型系統,而且在整個演化中,這彼此獨立地發生數次。這種改變據信隨著 DNA 複製過程中某一步驟被禁止而發生,導致二種分離的染色體產生。這些接著在漫長時間中,更進一步地發展。

"在人類中,性染色體據信從一種常見的「原始性染色體(proto-sex chromosome)」持續發展了三億年," Hanna Johannesson 說,她指導該研究。

這項新研究首度證明,即便真菌沒有性別,不過在植物與動物中,決定性別的那一部份基因組與某些真菌中,控制交配型的那部份基因組之間,有許多相似性。

研究小組特別研究一種孢子囊菌(spore sac fungus),Neurospora tetrasperma(四孢脈孢菌),而且就現今結構與它們產生的方式而論,能夠證明相似之處很多。

"要研究性染色體的演化相當困難,部份是因為有許多不同且重要的、針對性別的特性束縛著它們。但如果我們把比較簡單的系統,例如真菌,當作模型,有很多都可以避掉。"

※ 相關報導:

* Department of Evolutionary Biology - Uppsala University
http://www.egs.uu.se/evbiol/Persons/Hanna.html

科學家利用真菌結晶找到遺失的演化環節
科學家發現生命大爆發至少有 2 次以上
超越XY染色體 別太早為孩子貼標籤
女性細胞如何選出正確的 X 染色體
新研究:女性雙性戀並非過渡階段
女人在懷第一胎時想些什麼?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腦中血清素系統的性別差異
啟動繁殖訊息 日發現報春荷爾蒙
螞蟻世界中充斥著皇室的貪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