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螞蟻世界中充斥著皇室的貪腐

Royal corruption is rife in the ant worl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459188.html
http://www.leeds.ac.uk/media/press_releases/current/ants.htm

March 11, 2008

根據 Leeds 大學與 Copenhagen(哥本哈根)大學的科學家表示,螞蟻的世界完全不是一種社會合作的模型,它充斥著詐騙與貪腐(corruption) -- 而且能以任何手段到達層峰。

螞蟻總被認為能為了群落的利益,而非個人的所得一起工作。不過來自於 Leeds 生物科學系的 Dr Bill Hughes 已發現證據能粉碎這種錯覺。

同來自於哥本哈根大學的 Jacobus Boomsma 教授,他發現某些螞蟻能欺騙這個體系,確保牠們的後代能變成可生殖的蟻后,而非無法生育的工蟻。

"所公認的理論是,蟻后們單憑營養而能夠生產:某些幼蟲被餵食某種食物以促使牠們發展為蟻后,而所有幼蟲都能有那種機會," Dr Hughes 解釋。"不過我們完成 5 個切葉蟻群落的 DNA 指紋,並發現某些父親的後代,比其他螞蟻更有可能變成蟻后。這些螞蟻具有「皇室」基因,讓牠們具有一種不公平的優勢,並使牠們能夠騙取許多利他姊妹使自身變成蟻后的機會。"

不過讓科學家感到好奇的是,這些「皇室」遺傳品系(genetic line)在每個群落中總是相當罕見。

Dr Hughes 說:"最有可能的解釋是,螞蟻採取謹慎的步驟以避免被察覺。若這裡有太多的單一遺傳品系,在單一群落中發展成蟻后,其他螞蟻會注意到,並採取行動對抗牠們。所以,我們認為這些具有皇室基因的雄蟻,不知何故已演化出將牠們的後代擴散到更多群落,也因此躲避偵查。皇家品系的罕見實際上是種演化策略,藉由詐欺來脫離牠們所利用之利他群眾的抑制。"

每年有幾次,螞蟻群落生產雄蟻與新蟻后們,這些蟻后會飛離牠們的群落遇見雄蟻並交配。雄蟻在交配之後很快就死去,而雌性則繼續產生新的群落。研究者們熱切研究這種過程,要確認他們假說是否正確,以及具皇室基因之雄蟻確保牠們罕見的交配策略,以保持牠們不被「平民」蟻發現的優勢。

然而,科學家的發現證明,雖然社會性昆蟲群落經常被用來當作「社會能根基於平等主義與合作」的明證,不過牠們顯然不像牠們所展現的那樣烏托邦。

"當研究社會性昆蟲,例如螞蟻與蜜蜂時,其社會的合作面向經常會率先引人注目," Dr Hughes 說。"然而,當你更深入了解時,你能看見這裡有衝突與欺騙 -- 而顯然人類社會也是一個主要的例子。螞蟻被認為是個例外,不過我們的遺傳分析證明,牠們社會也是充斥著貪腐 -- 而且是皇室在貪腐!"

※ 說貪腐太沈重... :p

* Sciscape 新聞 [Jul 24, 2005]: 兩性衝突 分道揚鑣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828

* Genetic royal cheats in leaf-cutting ant societies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0710262105v1

William O. H. Hughes, and Jacobus J. Boomsma
Proc. Natl. Acad. Sci. USA, Published online on March 13, 2008
doi: 10.1073/pnas.0710262105
螳螂性食同類 雄性捨身為香火
壁虎生後代不必交配/狗多樣化與突變有關
研究者見證雄性蝴蝶的戲劇性天擇
女性細胞如何選出正確的 X 染色體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寄生生物將螞蟻變形為成熟的紅苺果
樹、螞蟻與大象:平衡變壞了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數十億螞蟻雄兵 鑽進休士頓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綜合14日外電報導】 2008.05.16

美國德州休士頓市一帶最近遭數十億計的外來種紅棕色長毛螞蟻侵襲,這種螞蟻跟跳蚤差不多大,像恐怖片中的入侵者一樣四處亂竄,尤其愛往電氣設備鑽,造成電氣短路、電腦故障,被居民稱為「瘋狂螞蟻」。

這種螞蟻已侵入美國太空總署詹森太空中心,也離休士頓的哈比機場不遠,雖然尚未在這些重要機構造成嚴重問題,但專家憂心若瘋狂螞蟻竄進飛機亂咬線路,可能引發飛安問題。

這種會咬人的螞蟻自2002年首次發現以來,已在休士頓地區的5個郡擴散,今年災情顯然比往年嚴重。專家指出,這種螞蟻現已難以滅絕。

最早發現的這種螞蟻據信是隨貨船經休士頓港入境,但不知道來自哪個國家,不過美國東南部和加勒比海地區有一種與其同種的小黑蟻存在。

瘋狂螞蟻移動時不是排成方陣,而是到處亂竄,民眾以致力對付牠們的滅蟻專家湯姆.拉斯貝瑞(Tom Rasberry)為其命名,稱為「瘋狂拉斯貝瑞蟻」(crazy rasberry ants)。

皮爾蘭市居民墨復說,這種螞蟻到處都是,「牠們成千上萬。如果你見過賽車,牠們就是那樣,跑得飛快,像瘋了一樣。」因為這些螞蟻,墨復得經常打掃屋外平台,泳池也信手便能撈出成杯的螞蟻。還有居民抱怨,早上起床往馬桶一坐,搞得一屁股瘋狂螞蟻,院子裡螞蟻多到根本沒法鋤草澆水,因為螞蟻會爬滿整個腿,連家裡養的狗都拒絕到院子活動。

這種螞蟻喜歡吃植物的甜汁和瓢蟲等益蟲,也吃瀕臨絕種的一種松雞的幼雛,不過牠們也吃會在夏天螫人的紅火蟻,是唯一的益處。

牠們與其他螞蟻一樣,愛往電氣設備鑽,已經毀了好幾個汙水抽水站幫浦,使電腦故障,弄壞了一戶人家的瓦斯表,還導致火災警報器失靈。

滅蟻專家說,打電話求助的屋主和企業與日俱增,因為這種螞蟻開始隨天氣變得濕熱而大量出現。牠們似乎對一般市售殺蟲劑已有抗藥性。不僅如此,就算這種螞蟻被殺蟲劑毒死,數量也多到可以成為後來出現的同伴的橋樑,安全越過殺蟲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