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報告:女人、貓共享超級病菌

Report: Woman, Cat Shared Staph Bug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563281.html

March 12, 2008

By LINDA A. JOHNSON, Associated Press Writer

(美聯社) -- 努力擺脫一再發生之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感染的人,或許要考慮一個經常被疏漏的來源:家庭寵物。一位德國婦女再三與同樣品種的抗藥性超級病菌 MRSA(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奮戰,直到她的貓被檢測與治療為止。這是少數有文件記載 MRSA 在人與貓之間傳遞的例子。

否則這位健康婦女的整個背部都有深處膿瘡(deep abscesses,boils),Dr. Andreas Sing 說,位於慕尼黑附近 Oberschleissheim 的 Bavarian 健康與食物安全管理機構的微生物學家。來自於其丈夫與二位小孩的鼻腔與其他部位的拭子(swab)證實他們也攜有 MRSA 這種微生物在皮膚上,不過並沒有感染的跡象。

抗菌洗滌與抗菌鼻軟膏殺死其他家庭成員中的細菌,不過這位女性卻仍被感染。在顯然健康的貓以抗生素治療後四週,這位婦女終於擺脫 MRSA,而且她的膿瘡也全都治癒了,Sing 在週四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的一篇簡短報告中寫道。

"我認為婦女感染了貓,而貓得到了它,而且可能又使婦女再度感染," Sing 在訪談中表示。

數個 MRSA 感染狗與牠們主人的的先前例子已被報告過,荷蘭成群的豬與農人也是一樣,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 的 Dr. Neil Fishman 說。

他說此問題在具有衰弱免疫系統的人們中更加常見,並力促人們在觸摸寵物之後最好規律地洗手。



◆ 抱寵物睡覺 小心霉菌上身

中央社 (2008-03-20)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二十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很多女生喜歡抱著貓睡覺,但很多案例發現人類會感染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如霉菌、跳蚤等,結果患者也要跟著愛貓去治貓癬,呼籲民眾應該跟寵物保持適當距離。

北聯醫和平院區皮膚科醫師李孟穗表示,一位二十多歲的妙齡女子,日前陸續從腹部及背部長出帶有皮屑的紅色疹塊,起初不以為意,但後來症狀沒有減輕,紅疹還擴散到四肢和脖子。

女子在男朋友的陪同下就醫,不僅她全身又癢又不舒服,男友最近也有類似的症狀,經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患者全身的病灶與一般的人類常見體癬呈大片、塊狀不同,經進一步問診,女子才坦承,她和男友都喜歡把貓抱在懷裡睡覺。

院方以顯微鏡檢查,證實女子感染貓、狗身上常見的親動物性霉菌,屬犬小孢子菌,患部會呈現圓圓一小圈,直徑約一塊錢銅板,好發的部位多是與寵物常接近的部位,如脖子、手臂、肚子和大腿等。

李孟穗強調,患有貓癬的問題一般只要塗抹外用抗霉菌的藥物一到兩個月即可治癒,但要避免再接觸有霉菌的動物,家裡的寵物也要帶去動物醫院一並治療到好。

李孟穗指出,人畜共通常見的疾病包括疥蟲、弓蟲、跳蚤、霉菌、狂犬病(貓也會得狂犬病),雖然寵物是人類的好朋友,但畢竟衛生條件不同,仍應避免和寵物有過度親密的接觸。

※ 相關報導:

*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 a Family and Its Pet Cat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full/358/11/1200
Andreas Sing, M.D., Christian Tuschak, Ph.D.,
Stefan Hormansdorfer, Vet.D.
NEJM, Volume 358:1200-1201 March 13, 2008 Number 11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科學家發現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結構」
科學家在細菌中發現新的基因轉譯控制機制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從交大「閃狗人」到家貓家譜
寄生生物將螞蟻變形為成熟的紅苺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