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Discovery alters longstanding concept of fixed protein structu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992692.html

March 17, 2008

在自然界中所發現的數千種蛋白質不過是成串的胺基酸,由基因所組合,而科學家長久以來相信,它們會自動將自己折疊成唯一一種固定的、三維的形狀,啟動生命的引擎。在遺傳研究的時代中,確認這些形狀與它們的功能,已成為全世界生醫科學的焦點。

現在,Wisconsin 醫學院的研究者發現,一種蛋白質,lymphotactin(淋巴細胞趨化因子),那在人體的免疫反應中扮演極其重要角色,能迅速地在二種完全無關的結構之間變它的形狀 -- 高達每秒 10 次,每一種在保護身體上都是獨特的角色。

他們的發現,發表在 3/17 PNAS 上,改變了一個建立在 1960 年代,生物化學的基本概念。它也許會激勵對其他具有變形能力之蛋白質的搜尋,並協助對付蛋白質折疊錯誤的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ALS(漸凍人)、狂牛症與許多癌症。

"雖然我們的發現將引起更多對於蛋白質折疊之謎的疑問,不過我們希望它能引起強化的研究,以學習這些毀滅性疾病的複雜過程," 該團隊的領導者 Brian Volkman, Ph.D.,生物化學副教授。

Dr. Volkman 的團隊利用高敏感度 NMR 光譜來解開三維的蛋白質結構。NMR 提供一個分子中化學實體數量與類型的資訊,而且能夠測量分子中一對原子之間的距離以得到一個由電腦產生的、其結構的三維模型。

他們發現人類的 lymphotactin,一種由免疫系統所釋出的調控蛋白,以吸引及活化白血球細胞,在自然中就存在二種不同的結構,而新確認的形狀則與其他任何已知蛋白沒有相似之處。他們亦學到,每種形狀都是一種獨特的角色,一種附著於血管內壁,而另一種則伸出以攫取白血球細胞。根據 Dr. Volkman 表示,這意味著將形狀由一種 lymphotactin 結構轉換到另一種,對其活化而言似乎是不可或缺的。

"蛋白質通常具有多種起作用的狀態,那與單一一種結構密切相關," 他說。"然而,在其自然狀態下,我們卻發現 lymphotactin 採取二種並存(equally-populated)卻無關的結構,那會迅速地從一種變成另一種。"

※ 相關報導:

* Interconversion between two unrelated protein folds in the lymphotactin native state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105/13/5057
Robbyn L. Tuinstra, Francis C. Peterson, Snjezana Kutlesa,
E. Sonay Elgin, Michael A. Kron, and Brian F. Volkman
PNAS - April 1, 2008 - vol. 105 - no. 13 - 5057-5062
doi: 10.1073/pnas.0709518105
研究者戮力創造「蛋白質百科」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都是幾何學:蛋白質接觸表面握有治癒關鍵
以 3D 方式追蹤奈米粒子的顯微鏡
科學家在細菌中發現新的基因轉譯控制機制
研究者描繪染色體功能的新管控者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科學家發現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結構」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中研院發現DNA關鍵序列 可望開發抗癌藥物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研究者發現病毒與免疫細胞的新戰場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科學家發現新的血紅素類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對你這篇所講的東西感到有興趣
你給的那篇相關報導我看不懂可以請你幫我翻譯並解釋一下嗎??
謝謝

fsj 提到...

相關報導中所提到的論文就是在講這篇變形蛋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