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新阿斯匹靈較不傷胃

New form of aspirin is easier on stomach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036631.html

March 18, 2008

義大利研究者改變了阿斯匹靈的原子組成,讓它比較不會刺激使用者的胃內襯,專家說。

來自於 Turin 與 Parma 這二所大學的科學家將原子添加至阿斯匹靈的主要分子上,避免這種常見的頭痛藥摧毀胃的內襯,領導研究者 Alberto Gasco 說。

阿斯匹靈在胃組織上的毀滅性衝擊,因為它吸收到血液當中的方式,已被發現會導致其使用者產生潰瘍與發炎,ANSA 在週一報導。

這種新形式的藥物 "沒有副作用," Gasco 在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當中表示。

這種新阿斯匹靈只經過涉及大鼠的試驗,Gasco 說。

"但如果這些結果由更進一步的測試證實,在許多臨床應用上,它應當能成為舊阿斯匹靈一種更安全的替代品。"

※ 相關報導:

* Searching for New NO-Donor Aspirin-like Molecules: A New Class of Nitrooxy-acyl Derivatives of Salicylic Acid
http://pubs.acs.org/cgi-bin/sample.cgi/jmcmar/asap/abs/jm701104f.html
Loretta Lazzarato, Monica Donnola, Barbara Rolando,
Elisabetta Marini, Clara Cena, Gabriella Coruzzi,
Elena Guaita, Giuseppina Morini, Roberta Fruttero,
Alberto Gasco, Stefano Biondi, and Ennio Ongini
ASAP J. Med. Chem., ASAP Article,
doi: 10.1021/jm701104f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研究:亞洲婦女處於動脈缺陷的風險中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新方法讓設計、製造新穎藥物成為可能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阿斯匹靈真好用? 美澳展開研究

公視 2010/10/31

提到阿斯匹靈這款藥物,除了拿來作為止痛藥之外,其實、在降低大腸癌、攝護腺癌,以及延緩老化等等方面,都有蠻明顯的效果。現在,美國和澳洲的科學家決定,要展開一項為期五年的臨床實驗,來看看阿斯匹靈還有哪些效用。

美國國家老人學研究院,這項針對止痛藥阿斯匹靈,降低老人中風與失智的臨床實驗,將以兩千位年齡超過七十歲以上的老人為實驗對象,預計花五年的時間,觀察是否真如某些研究所聲稱的,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以讓沒有心血管毛病,也沒有肥胖症、糖尿病問題的老年人,保持身心的健康。

老年病學專家,莫瑞博士:他們會進行像是記憶力的測試,走路能力的測試,他們可以走多快,他們多快可以從椅子上起身,或是他們手的握力有多大,這些參與的人會有不少樂趣的。

一般來說,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由於阿斯匹靈有抗凝血的功能,過去數十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把阿斯匹靈,用來預防心臟病或是中風。不過,服用後也容易發生腦出血以及胃粘膜出血的副作用。這預防功能和副作用之間的風險,正是臨床實驗所要釐清的問題。但醫界也強調依賴藥物,並不是良好的保健之道,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營養均衡、規律的運動,才是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