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科學家發現新的血紅素類型

Scientists discover new hemoglobin typ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976744.html

March 17, 2008

Bonn 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一種罕見類型血紅素(haemoglobin,血紅蛋白)。血紅素運送紅血球當中的氧。當與氧結合時它會改變顏色。這種新血紅素類型顯然無法運送太多氧。

血氧濃度的測量也因此呈現出一幅圖像,類似於那些罹患遺傳性心臟缺陷的患者。在檢查二位病患之後,科學家現在了解,新類型的血紅素扭曲了所測得的氧濃度。科學家已經將這類型命名為「Haemoglobin Bonn」。他們將他們發現發表在當期 Clinical Chemistry 期刊上。

血紅素將氧運送到身體的細胞,在回程中拾起該處的二氧化碳。這麼做的時候,它會改變顏色。透過一種光學測量儀器,即脈動式血氧計(pulse oximeter),你因而可測得該處是否有足夠的氧出現在血液中。缺氧的起因可以是,例如,遺傳性心臟缺陷。

在一個四歲大男孩的病例中,也有試驗性的診斷,他被允許進入 Bonn University Clinic 的小兒科。不過,經徹底檢查之,小兒科醫師 Dr. Andreas Hornung 及其同事並沒有發現任何心臟缺陷。先前亦在男孩 41 歲父親的血液中發現低飽和的氧,再一次沒有明顯的心臟缺陷症候。

來自於臨床化學與藥理學研究所之 Birgit Stoffel-Wagner 教授團隊的 Dr. Berndt Zur,檢查了男孩與父親的血紅素。他終於領悟到他們正對付一種新類型的血紅素。"脈動式血氧計如同夾子般放在手指上,以紅外線輻射穿透(X-rays)它," 他解釋。"血紅素在缺氧時會吸收紅外光。當氧的濃度愈低,穿過手指並抵達血氧計感應器的光線會愈少。" 不過 Haemoglobin Bonn 所吸收的紅外光比正常氧飽和的血紅素要多一點,即便與氧結合時亦然。"這就是為何,我們起先無法理解為何病患沒有任何特殊健康問題," Dr. Zur 說。

每個人都有二個主要的心室。一個(右心室)透過(肺)動脈將血液打往肺部,在此血紅素釋出二氧化碳並吸收氧氣。另一個(左心室)將飽含氧的血液從肺部打到體內每個細胞。兩心室必須被心臟當中的壁分隔,所以富含氧的血液才不會與缺氧的血液混淆。不過某些人在這種隔膜中有個洞。在這樣的例子中,脈動式血氧計會顯示缺氧症。醫師也因此將之視為心臟缺陷的症候。另一種起因是呼吸暫停症候群(Apnoea Syndrome)。在受影響的病患中,呼吸可終止超過一分鐘。這就是為何四歲小孩的父親有時在晚上會接受氧的治療。"如果我們先前就知道 Haemoglobin Bonn,父親與小孩就能夠遠離心臟缺陷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後群(Sleep Apnoea Syndrome)的恐懼。"

※ 說不定很多人其實都是這種情況。

* A Novel Hemoglobin, Bonn, Causes Falsely Decreased Oxygen Saturation Measurements in Pulse Oximetry
http://www.clinchem.org/cgi/content/abstract/54/3/594

Berndt Zur, Andreas Hornung, Johannes Breuer, Ulrike Doll,
Christine Bernhardt, Michael Ludwig and Birgit Stoffel-Wagner
Clinical Chemistry 54: 594-596, 2008;
doi: 10.1373/clinchem.2007.095158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案例:母親預先咀嚼食物將 HIV 傳染給小孩
澳洲女孩換肝 血型陰變陽 全球首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