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研究者在轉移 RNA 中目睹生命的歷史

Researchers see history of life in the structure of transfer RNA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097235.html

March 07, 2008

轉移 RNA(Transfer RNA,tRNA)是種古老的分子,在細胞所完成的每項任務中身居要角,也因此對所有生命來說不可或缺。來自於伊利諾(Illinois) 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它也是位偉大的歷史學家,在其結構裡保留演化歷史中某些最早期也是最深刻的事件。

該研究,由作物科學教授 Gustavo Caetano-Anolles 與博士後研究員 Feng-Jie Sun 所共同撰寫,出現在 3/7 的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 上。Caetano-Anolles 是 U. of I. 基因組生物學研究所的成員。

到目前所鑑定的數千種 RNAs 中,tRNA 是基因與蛋白質之間最直接的媒介物。如同許多其他 RNA(核醣核酸),tRNA 協助將基因轉譯為成鏈的、構成蛋白質的胺基酸。在高度專一的酵素協助下,每個 tRNA 分子能夠識別並抓住特定胺基酸,將其攜往製造蛋白質的機器。為了要成功地將它的胺基酸添加到正在形成中的蛋白質末端,tRNA 也必須能精確地讀取信使 RNA(messenger RNA,mRNA)的密碼段,那賦予蛋白質中胺基酸精確順序的指令。

tRNA 對於建構蛋白質的任務是如此重要的這項事實,或許意味著它已經存在許久,Caetano-Anolles 說。他的好奇心始於某個直覺:了解 tRNA 的結構特性,將闡明生物與病毒如何演化。

"或許,在演化中,有某些事情是如此基礎,以致於它們被保留達數百萬甚至是數十億年之久," Caetano-Anolles 說。"這些是化石,分子的化石,那告訴我們關於過去。因此,研究這些分子能對付生物學與演化學中的基本問題。"

所有 tRNA 將自身組合成一種形狀,如果把它壓扁,會很像一種苜蓿葉型(cloverleaf)。該團隊於是利用來自於數百種代表病毒,與生物三大超界(superkingdoms,現在較常見的說法是,domain,域):古菌域(archaea)、細菌域(bacteria)與真核生物域(eukarya),分子的詳細資料,從尋找這種苜蓿葉型結構中的模式開始。

研究者將個別 tRNA 苜蓿葉型結構中,所有有區別的特徵轉換成編碼過的字元,這種過程允許電腦化搜尋最「簡約的(parsimonious,即最簡單、最有可能的)」tRNA 族譜。他們對每種超界進行同樣的 tRNA 分析,看看這些群集離整個族譜有多遠。這種比較讓他們能夠決定病毒與每個超界的分歧次序。

這項新分析支持一項早先的研究,指出古菌域率先興起,成為演化上可區別的一組。古菌是那些能生存在沸騰的酸、接近硫磺般的海洋火山口或其他極端環境中的微生物。在早先研究中,也是由 Caetano-Anolles 所領導,分析蛋白質折疊 -- 在蛋白質中,這些被精確配置的區域賦予它們功能 -- 的大量目錄,作為一種演化歷史的手冊。

"轉移 RNA 資料與我們早先的資料相符," Caetano-Anolles 說。"這很重要,因為二種獨立的證據支持彼此。"

新分析亦指出,病毒在古菌之後不久就浮現,而真核生物與細菌這兩域則要更晚才會出現 -- 而且是以那種次序(即真核生物比細菌還要早)。這項發現也許會影響病毒是否在活細胞之前,或之後才浮現的爭論,Caetano-Anolles 說。

"這支持這個構想:病毒來自於細胞域," 他說。

※ 細菌果然是地球上最先進的生物... XD

* Evolutionary Patterns in the Sequence and Structure of Transfer RNA: Early Origins of Archaea and Viruses
http://www.ploscompbiol.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cbi.1000018

Feng-Jie Sun, Gustavo Caetano-Anolles
PLoS Comput Biol 4(3): e1000018.
doi: 10.1371/journal.pcbi.1000018
科學家發現生命大爆發至少有 2 次以上
真菌能告訴我們關於性染色體的起源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科學家開始搜索「嗜極生物」
群 - 現在進行式?

遺傳上的「心電感應」?DNA 的奇異新特性
繞過 DNA 的遺傳新途徑:RNA 快取樣板!
分子膠 cohesin 的新作用
與 RNA 相關之內含子引導神經細胞通道的產生
科學家發現蛋白質如何結合基因並控制基因組
科學家在細菌中發現新的基因轉譯控制機制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啟動繁殖訊息 日發現報春荷爾蒙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