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遺傳上的「心電感應」?DNA 的奇異新特性

Genetic 'telepathy'? A bizarre new property of DNA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735315.html

January 28, 2008

科學家正報告有證據指出,完整無缺的雙股 DNA 具有 "驚人的" 能力,能夠辨識出遠處另一股 DNA 的相似之處。

此外,如同具有相似興趣的朋友,這一小段遺傳物質能夠聚集在一起。這種識別 -- 在 DNA 化學次單位當中的相似序列 -- 以一種一度被認為是不可能的方式發生,研究者在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1/31 當期的一項研究中指出。

Geoff S. Baldwin, Sergey Leikin, John M. Seddon, 以及 Alexei A. Kornyshev 與同事表示,在數百個核苷酸序列之間的同源識別(homology recognition),沒有物理性接觸或蛋白質出現,這些因素在此現象中一度被認為是不可或缺的。

這種辨識或能增加同源基因重組(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of genes)的精確度與效率 -- 此一過程負責 DNA 修補、演化與遺傳多樣性。這項新發現或能闡明避免重組錯誤的方式,那會支持癌症、老化與其他健康問題。

在研究中,科學家觀察置於水中具螢光標記之 DNA 股的行為。水中沒有包含蛋白質或其他能夠干擾此實驗的物質。具有同樣核苷酸序列的 DNA 股喜歡聚在一起的程度大約是不同序列 DNA 的二倍。

"太驚人了,這些負責序列識別的力量能夠延伸過 1 奈米的水,那分離最接近之鄰近 DNA 的表面," 作者們表示。

※ 相關報導:

* DNA Double Helices Recognize Mutual Sequence Homology in a Protein Free Environment
http://pubs.acs.org/cgi-bin/sample.cgi/jpcbfk/2008/112/i04/abs/jp7112297.html

Geoff S. Baldwin, Nicholas J. Brooks, Rebecca E. Robson,
Aaron Wynveen, Arach Goldar, Sergey Leikin, John M. Seddon,
and Alexei A. Kornyshev
J. Phys. Chem. B, 112 (4), 1060 -1064, 2008.
doi: 10.1021/jp7112297
S1520-6106(71)01229-X
* 'Telepathic' genes recognise similarities in each other
http://www3.imperial.ac.uk/newsandeventspggrp/imperialcollege/newssummary/news_24-1-2008-14-30-52?newsid=25614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地球生命從何來? DNA 分子的液晶相給線索
科學家提出生命起源新假說:雲母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科學家發現生命大爆發至少有 2 次以上
繞過 DNA 的遺傳新途徑:RNA 快取樣板!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新技術能大幅降低 DNA 定序成本
化學家解決生物學挑戰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奈米影片:捕捉 RNA 分子的三維移動畫面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研究:數千種基因影響體重 快速減肥不太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