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法國養蜂者擔憂蜜蜂大批死亡

French beekeepers abuzz with worry over dying be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806658.html

法新社 January 29, 2008

法國大量滅絕的蜜蜂族群出現恢復跡象不到一年內,此處的養蜂者再度因為他們賴以為生的上千萬隻工蜂正在消失而陷入恐慌之中。

在 2005 年禁用 2 種施用於向日葵與小麥作物的強效殺蟲劑(那被懷疑使蜜蜂致命)之後,看來似乎遏止了大規模的死亡並逆轉蜂蜜收成將近十年的衰退。

但冬末死亡率又再度迅速竄升,大約 60% 的蜂群在活動中失蹤。

"我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我們對每件事都感到懷疑," 養蜂者與蜂蜜生產者 Franck Aletru 說,其 2200 個蜂巢位於法國西部的 Vendee 區域。

憂慮已經擴大到整個歐洲,約 30% 的蜂類受到一種了解仍貧乏的聯合因素威脅,法國國家農業研究所的 Bernard Vaissiere 表示。

法國有超過 1000 種蜂,包括已經受到馴養的蜂蜜生產種類,而全世界大約有 2 萬種蜂,他說。

在美國的養蜂產業 -- 以及數十種農業收成,從杏仁到蘋果到鱷梨都依賴蜜蜂授粉 -- 也慘遭蹂躪,然而專家表示原因雖然相關,但也許不會完全相同。

根據法國農業部統計,超過九年期間,蜂蜜產量在 1.5 億美金的養蜂業區段中下滑了一半,在 2007 年只有 1 萬 8 千公噸。

此區段 7 萬 5 千位養蜂者減少了 65%,迫使許多人從事第二份工作,以應付所需。

"我其中一位養蜂人自殺了,家庭也分崩離析," Aletru 說。

不過去年冬天,法國的蜂群只掉了(shed)約 10% 的數量 -- 正常的季節性損失。

許多科學家,以及大部分養蜂者,將十年衰退中第一個好消息歸因於 Regent 與 Gaucho 的禁用。這二種殺蟲劑被認為經由蜜蜂所收集的花粉進入蜂群中,尤其是法國普遍存在的向日葵。

製造商,德國的化學巨擘 BASF 與 Bayer,則否認它們的產品對人類或蜜蜂有害。

"說這些殺蟲劑沒有影響實在是很難想像," Vaissiere 說。"它們在花粉與花蜜當中 -- 我還沒見過授粉的蜂類無法不攝取它們。"

不過專家說還有一堆其他因素也對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有所貢獻:包括根源於單一栽培農業的生物多樣性減少、如 Varroa destructor(蜜蜂蟹蟎)與 Nosema ceranae(東方蜂微孢子蟲)這樣的細菌性寄生生物,以及一種致命的病原體稱為 Israeli Acute Paralysis Virus(IAPV,以色列急性癱瘓病毒)。

IAPV 也襲擊了美國,而且被認為是源自於從澳洲進口使蜂群恢復的蜜蜂,以及源自於蜂王漿,一種蜂蜜衍生產品,由中國所製造。

另一種寄生生物,varroa mite(蜂蟹蟎),也許將蜜蜂的免疫系統削弱到使牠們容易受到這些疾病所害的程度,專家說。

最近對於蜜蜂的威脅是 Asian hornet(亞洲大黃蜂)、Vespa velutina(黃腳虎頭蜂),牠們大概在 2004 年從陶器的貨運中抵達法國南部。

專家說,大黃蜂,牠會捕食蜜蜂,已擴散到法國西南部大部分地區,而且最終可能殖民大部分地中海沿海地區。

"世界上約有 35% 的植物食物資源倚賴蜜蜂授粉 -- 我們不能忽略這個問題," Beatrice Robrolle-Marcy 說,Bee Planet 協會總裁。

※ 相關報導: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蜜蜂的策略能幫助 server 跑的更愉快
蜂蜜:兒童感冒時較好的選擇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研究:每個人身上至少有一種殺蟲劑
台灣孕婦體內塑毒超濃
紐約餐廳鮪魚壽司 含汞超量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研究者調查大量蝙蝠死亡
新系統 研究海鳥追蹤海洋健康

研究:基因改造玉米導致老鼠肝腎出現問題
基因改造後的棉花子可食用 將成重要糧食
複製禽畜 美FDA為安全背書
吸入豬腦微粒 美24人得怪病
污染的解決辦法就是... 不要吃蜘蛛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新汙染源:讓病菌產生抗藥性的 DNA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確保奇妙材料不會變成莫名奇妙的污染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2 則留言:

fsj 提到...

蜂群消失、瓜果減產 蜂蜜漲價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 炫煥 吳淑玲/連線報導】 2008.05.01

學者調查,國內蜂群數量與兩年前相較,已消失二到三成,粗估減少了三億二千多萬隻,不僅使蜂蜜產量銳減,價格上揚,還衝擊靠蜜蜂授粉的瓜果業。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教授蕭文鳳說,絲瓜、香瓜等瓜果產量可能大減。

眼看辛苦種植的瓜果無法授粉,業者紛紛高價搶購蜂箱,放置園內,或雇用工人採人工授粉,拿著水彩筆毛刷,將雄花花粉「掃上」雌花柱頭,取代蜜蜂。

國內蜂群為何銳減?負責這項研究的宜蘭大學動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裕文說,據他和台大昆蟲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楊恩誠、王重雄等一年來調查,「濫用新型殺蟲劑與除草劑」是國內蜜蜂消失最直接、也最可能的原因。

楊恩誠表示,這些低劑量農藥在各國和國內普遍使用,屬「安全性」農藥;問題出在蜜蜂採花蜜和花粉後不會立即死亡,但食用後活動性、方向性(返巢能力)受影響,造成採蜜能力降低,甚至「迷航」無法回巢。

陳裕文表示,六、七年前,法國養蜂人家發現滿箱的蜜蜂,竟在一星期後只剩一半,外勤蜂消失不見了,學界把這種情形稱為「蜂群崩解失調症候群」。

「國內目前尚無『蜂群崩解失調症候群』!」陳裕文強調,國內蜂群數量銳減是事實,但所遭遇的問題是蜜蜂繁殖力下降;以往一箱可以繁殖三萬隻蜜蜂,如今銳減二到三成,以全台八萬個蜂箱估算,減少數量雖多達三億隻,但與歐美地區情況不同。

台南縣東山鄉農會養蜂產銷班長何瑞青說,去年許多蜜蜂採蜜後失蹤,今年依然如此,部分蜂農損失六、七成,蜂蜜採收量較去年少了約四成。

台灣養蜂協會副理事長江順良表示,因蜜蜂減少,以前每箱可採收蜂蜜從十七、八斤掉到只剩八到十斤。南投今年龍眼蜜零售價每台斤一百四十元,比去年貴了廿元;嘉義、台南的業者也將調漲,從每五台斤五百元漲到六百元。

苗栗頭份銘品養蜂班長徐陳森表示,純蜜量減,初估供貨短少約三分之一;今年市場可能又是「合成蜜」的天下,消費者選購時,最好看清標識,是純蜜還是合成蜜。



◆ 慘!老蜂放飛 1/3失蹤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 林玉文 吳淑君/連線報導】 2008.05.01

「慘、慘、慘」宜蘭市農會養蜂人家產銷班長黃東明說,蜜蜂數量銳減,連續三年蜂蜜歉收,印象中是自光復以來首次。蜂群為何消失?蜂農多認為可能和氣候異常有關。

嘉義縣大林鎮蘇姓蜂農指出,部分蜂箱不但出現蜂群大量消失,許多長大的工蜂也變得「行為異常」,一般工蜂都是精神充沛飛出蜂箱,準備四處採蜜。有些工蜂卻是「用爬的」,他說「用爬的出去的,幾乎都回不來」。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李景庭低調表示,各地都有些類似傳聞,一般蜂箱在採蜜期最多有五萬多隻蜜蜂,有的農民發現只剩三、四萬隻,蜂箱產蜜量也因而減少,蜂農多認為是氣候異常造成有關。

頭份鎮銘品養蜂班前班長徐陳森目前正和數名班員,「移牧」到南投縣放蜂箱,大歎「今年蜂群怎麼養就是不旺」,老蜂放飛後,未回巢的失蹤率達三分之一。

對學者調查認為,蜂群消失可能和濫用農藥有關,但他表示,目前不是果園噴藥期,他也很想了解,消失的三分之一蜂群,「究竟那裡去了」。



◆ 急!瓜農四處搶買蜂

【聯合報╱記者林宜慈 吳淑君/連線報導】 2008.05.01

蜂群減少,瓜農們最急,因為絲瓜、黃瓜、苦瓜等瓜果都需要蜜蜂授粉,蒼蠅幫不了忙,只要聽說那裡有賣蜜蜂,就上百箱的買回來放在果園授粉。

養蜂卅多年的彰化縣二水鄉民蕭英男說,近日是大、小黃瓜及苦瓜授粉期,以網室栽種的農民要買蜜蜂協助授粉,「買斷的啦,不能用租的」,因為蜜蜂會不時碰撞透明網室的網子,存活期只約一星期,「一星期就足夠授粉完成。」

每箱蜜蜂上萬隻,足夠二至三分大的網室使用,採蜜期每箱三千至四千元,六月過後,一箱只約一千元。

宜蘭市農會養蜂人家產銷班長黃東明說,今年花期大亂,很多種西瓜、番茄、小黃瓜、水梨的果農都向他們求助,要租蜂箱幫瓜果交配授粉,「需求量比往年增加三成多」。

北斗蔬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塗溢文在網室種了不少小黃瓜,但他從不愁蜂群變少。「你看,花朵開得密密麻麻,而且不用蜜蜂授粉。」他說,蜜蜂授粉的成本太高,四年前農改場改良品種,瓜果類都是雌雄同體的無性生殖,現在農民多改用這種品種,方便又省錢。



◆ 沒魚蝦更好!蒼蠅代蜂授粉 水果豐收

【聯合報╱記者沈娟娟 田俊雄 紀文禮 鄭毅/連線報導】 2008.05.01

雲林縣斗南鎮農民楊正奈的果園,芒果、龍眼樹下掛著一個個小桶子,裡面裝著豬內臟,一大群蛆蠕動著,「我以豬內臟誘引並繁殖蒼蠅,牠們可以幫芒果、龍眼授粉」。

四年前,他嘗試以蒼蠅取代蜜蜂,為蜜棗授粉,蜜棗結實纍纍;後來再用在芒果、龍眼,同樣年年豐收。

楊正奈說,蒼蠅腳很有力,覓食花粉的同時以腳去攪花粉,當沾有花粉的蒼蠅飛到其他花朵時,就完成授粉。蒼蠅很好養,授粉後的著果率也高,更不會像蜜蜂「偷」花粉,非常盡責。

一般認為蒼蠅髒臭,衛生觀感不佳;楊正奈說,蒼蠅壽命短,果樹開花期一過,只要拿掉發臭的豬內臟,沒多久蒼蠅就不見。

取得美國有機蜂場認證的花蓮養蜂人陳癸亨表示,「蒼蠅授粉」並不見得每種花果都有效,就多數花果而言,蜜蜂比蒼蠅授粉佳,除非是像芒果之類的特定花果,才會利用蒼蠅來傳播。

明新科技大學教授安奎鑽研養蜂學多年,他指出,以蒼蠅授粉很早就有的事,尤其是南部地區的芒果,多靠蒼蠅授粉,因為蜜蜂不喜歡芒果花的味道,但很多水果與瓜類還是要由蜜蜂來授粉,蒼蠅做不來。

台南農改場副研究員林棟樑說,吸引蒼蠅比吸引蜜蜂容易,只要白天開花的果樹,應該都可以蒼蠅取代蜜蜂授粉。

沒了蜜蜂,不只是蒼蠅上場,人工也上場。

最近南投縣埔里鎮百香果專業區就有一堆人拿著水彩筆「掃粉」,他們仔細地將百香果花的雄蕊花粉「掃上」雌蕊柱頭,為百香果授粉。果農游山桂說,一甲地人工授粉工資近十萬元,成本相當高,近幾年蜜蜂越來越少,「蜜蜂不來,我們只能自己來!」大坪頂百香果專區多數果農,都使用這種人工授粉。

※ 美國還在研究當中,要看今年冬天 CCD 的情況。

fsj 提到...

南部蜂群正常 蜜產較去年好

【聯合報╱記者包希勝/岡山報導】 2008.05.03

國內出現蜂群數量減少現象,但根據高雄地區蜂農表示,這種現象南部地區並不明顯,而且蜜蜂採蜜期過後,數量稍減是正常,如加強管理,可減少這種現象。

南部因蜂蜜減少現象不明顯,去年則因連續颱風、豪雨,蜂蜜產量較前年銳減,預估今年蜜產量會較去年好一些,但蜂農表示,全台整體產量仍將較前年以前減少。

美國和法國近年來都有蜂群減少現象,國內學者調查,國內蜂群數量與兩年前相較,也減少約二至三成。

高雄縣蜂蜜產量是全台第二,包括岡山、橋頭、阿蓮、田寮及大樹鄉蜂蜜產銷班蜂農都表示,南部地區蜂群減少現象並不明顯,根據他們的了解,蜂群減少普遍發生在中北部。

獲去年全國十大績優養蜂班的岡山蜂蜜產銷班第一班班長陳保存說,蜜蜂平均壽命僅約兩個月,採蜜期因拚命工作,會有「過勞死」現象,壽命有時縮短到一個月,這時數量自然會減少,但如超過兩、三成,確實就不太正常。

陳保存說,他之前就聽說中北部有蜂群減少現象,且也有學者懷疑,蜂群減少可能與濫用新型殺蟲劑與除草劑有關,他研判可能南部較少使用這種殺蟲劑或除草劑,才躲過一劫。到底是哪種殺蟲劑或除草劑造成?陳保存認為有必要查明。

不過,陳保存也表示,除非外來因素,否則有時蜂群減少與管理也有關係。他說,蜜蜂採蜜期是「作戰時期」,非採蜜期就是「養兵時期」,這時對蜜蜂照顧尤其重要,有的蜂農在採蜜期過後,考量成本不再餵食,疏於對蜜蜂照顧,也會造成蜜蜂體質較弱,容易死亡或飛走,而被認為「消失」。



◆ 農改場:國內蜂群未異常消失

陳界良/苗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03

近日坊間傳出蜜蜂神祕消失導致蜂蜜減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二日表示,目前並未發現國內有蜂群異常消失的案例,至於目前蜂蜜減產,是因今年的植物花期較往年延後二周,預估採蜜期將延至五月中,期間若天氣晴朗,蜂蜜總產量將不比去年少。

蜜蜂又神祕消失?苗栗農改場為國內專責研究蜜蜂的主管機構,該場副場長余錫金昨指出,經該場與全省各地的蜂蜜產銷班聯繫,至今都沒有反映有蜂群神祕消失的情形,該場設在苗栗、南投與嘉義等地的7個監測點,也沒有發現蜜蜂有異常消失或死亡。

老天突下雨 會折損部分蜜蜂

余錫金表示,今年初以來氣溫偏低,影響蜜蜂的活動力,蜜蜂外出採蜜若遇到下雨,可能就飛不回巢中,因此外出採蜜的頻率會減少,但只要一出太陽,部分蜜蜂還是會嘗試飛出去採蜜與排泄,如果天氣突然轉陰下雨,就會折損部分蜜蜂,但這都屬於正常死亡。

余錫金說,這種蜜蜂自然死亡的情形,各地都會有零星發生,但不可能全省或全世界同時大發生,造成蜂群大量消失。

至於今年的蜂蜜減產,與蜂群消失應無關係,主要是龍眼花等花蜜來源比較少,原因為今年植物花期變慢,也是與今年一、二月間的低溫有關。

今年花期慢2周 採蜜期延後

苗栗農改場蠶蜂課蜜蜂專家吳輝虎表示,國內往年的採蜜期都到四月底即結束,今年因花期慢了約2星期,採蜜期將延至五月中,因此還有半個月的時間可以採蜜,如果天氣晴朗,今年整體的採蜜量可能與去年差不多,因此今年產量是否會減少,要等五月中全部採完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