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研究者調查大量蝙蝠死亡

Researchers investigate mass bat death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829917.html
February 21, 2008

其先是蜜蜂神祕的死亡。現在則是蝙蝠。

當全美境內的蜜蜂開始在夏季大量死亡之後,研究者現在在紐約、佛蒙特、與麻州的洞穴中發現數千隻病奄奄的蝙蝠。這兩種物種的死亡似乎無關。

來自 NYDEC 的蝙蝠專家發現 15 處,加上去年發現的 4 處,具有生病的蝙蝠:1 處在麻州,2 處在佛蒙特,12 處在紐約州的 Albany 與 Albany與 Watertown 之間。

為了協助診斷問題,NYDEC 科學家將樣本送至 Beth Buckles,康乃爾獸醫學院的生醫科學助教授。

受到影響的蝙蝠幾乎都是小型棕蝙蝠(little brown bats,Myotis lucifugus),是北美最常見的蝙蝠之一。其他受感染的蝙蝠包括快要絕種的印第安納蝙蝠(Indiana bat,Myotis Sodalis),北方長耳蝠(northern long-eared bat,Myotis septentrionalis)以及東方伏翼(eastern pipistrelle,Perimyotis subflavus)。蝙蝠壽命在一般地區約為一年,而且每年通常會在同一處洞穴冬眠。

Buckles 與同僚進行死後器官與組織檢查,並測試發炎、細菌、病毒與毒素。到目前為止,研究者尚未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大量死亡,Buckles 說。

"我們有某些好榜樣。我們正繼續尋找傳染原因,並發展協定來評估蝙蝠的新陳代謝狀態。它們並不夠胖好讓牠們能渡過寒冬," 她說。

許多生病的蝙蝠有白色的真菌類長在牠們的臉上,而且十分稀薄,而且都集中在靠近洞口處,這是生病蝙蝠的習性。不過發現這麼多生病的蝙蝠群聚在洞口附近「真是史無前例」,Buckles 說。

在研究者去年所研究的二處洞穴中 -- 據估計約有 1 萬 8 千隻蝙蝠 -- 高達 97% 死亡。這些洞穴今年發現停留約 15 - 20 萬隻蝙蝠,牠們有許多都已生病。

"今年冬天,就死亡率而論,要說我們已喪失龐大的數量,現在將不正確,因為我們並沒有," Al Hicks,NYDEC 的蝙蝠專家。"不過我們預期牠們現在會開始大量死亡。"

研究者現在正在檢查先前導致其他動物死亡且可能會衝擊蝙蝠的疾病,Buckles 說。可能的起因包括:寄生生物、溫熱(distemper)、毒素與溫度迅速改變,然而這都尚未經過驗證。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蝙蝠的疾病對人類呈現出任何的威脅,Buckles 強調。

"身為病理學家,我們看見某動物處於生病過程中的某一點,(而)我們嘗試要在季節進展下去時取得更多蝙蝠,以觀察牠們的組織有何變化," Buckles。"我們將持續監控紐約州其他部份與鄉下的蝙蝠,因是之故我們能比較健康與不健康的蝙蝠。"

任何人發現死亡或生病的蝙蝠不應該處碰牠,而要連絡當地的 DEC,Buckles 說。

至於蜜蜂,有許多依然會無法解釋地死亡。科學家正在調查病毒或殺蟲劑是否扮演某種角色。

※ 不過人類與蝙蝠的關係,可是比蜜蜂來的近。

印第安那州的女孩被蝙蝠咬後死於狂犬病
建湖山水庫 危及蝙蝠生態
美農業部宣佈蜂群衰竭失調研究計畫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法國養蜂者擔憂蜜蜂大批死亡

兩棲類致命壺菌入侵 日保育團體緊張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抗寄生蟲藥物或能提供攻擊 HIV 的新方法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糧荒 一顆黃豆恐整垮世界
摸準老天爺脾氣 投資無往不利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快車掀氣旋 40萬褶翅蝠陣亡

【吳政峰/北縣報導】 2009-06-22 中國時報

東亞最大褶翅蝠生殖棲地的瑞芳蝙蝠洞,因濱海公路疾駛車輛掀起強大氣旋,導致褶翅蝠寶寶,大量遭到氣旋打落慘死輪下;加上民眾搭設瓜棚阻礙飛行路徑,三年內褶翅蝠數量由原本的七十萬隻,驟降為卅萬隻,死傷數量逾半。保育人士憂心,再不搶救,蝙蝠滿布天際的奇景恐成絕響。

東亞最大繁殖棲地 褶翅蝠瀕絕

台二線濱海公路七十五公里旁的蝙蝠洞,為東亞地區褶翅蝠的最大棲地,另外,當地也有部分的台灣鼠尾蝠。台灣蝙蝠學會祕書長徐昭龍說,如同櫻花鉤吻鮭,每年冬天逆流而上,返回出生地溪流產卵,繁衍下一代。每年入夏後的五、六月起,懷孕的母褶翅蝠,會從高雄旗山等地飛返瑞芳蝙蝠洞,待產小蝙蝠。

七月、八月每天傍晚六時至七時,母蝙蝠會帶著展翅學飛的小蝙蝠飛出洞穴覓食;一群群褶翅蝠滿布天際,場面壯盛。到了九月,褶翅蝠將全數飛離瑞芳蝙蝠洞。隔年夏天,褶翅蝠才又從四面八方飛返蝙蝠洞,繁殖後代。

蝙蝠寶寶打落輾斃 民眾冒險救

在濱海公路尚未開通前,蝙蝠洞的褶翅蝠族群繁衍未受人為影響,傍晚時分蝙蝠成群飛出洞外漫天飛舞的奇景,受人注目;濱海公路開通後,由於過往人車影響,蝙蝠族群也跌破百萬之譜。

學會說,褶翅蝠族群大量減少的元凶,首推川流不息的車輛,在濱海公路疾駛而過後,在道路上空掀起的強烈氣旋。傍晚褶翅蝠媽媽帶著寶寶飛出洞穴學飛,但這些發育未全的小蝙蝠飛經道路上空,往往遭到氣旋打落到路面,慘遭過往車輛輾斃,滿地橫屍,慘不忍睹。

民眾不忍心翅膀折斷、掉落道路、吐血不止的小蝙蝠再遭車輾,紛紛冒險穿越車流,拾起蝙蝠寶寶。他們斥責,縣府漠視生態保育,放任車流超速,導致褶翅蝠族群一步步走向瀕臨滅絕道路。

學會雖屢次建議縣府重視褶翅蝠數量驟減問題,並提出每年七、八月傍晚六時至七時,限制濱海公路蝙蝠洞路段的車速,減低小褶翅蝠的傷亡率,卻始終未獲回應。

死傷逾半 再不搶救生態鏈失衡

此外,民眾在蝙蝠洞口前方搭瓜棚、噴灑農藥種菜,不僅阻礙了褶翅蝠的飛行路線,也嚴重危害其生存。保育人士非常憂心,東亞最大的褶翅蝠生殖洞穴,恐將就此滅絕。

徐昭龍表示,一隻蝙蝠一個晚上可吃掉數百隻至一千隻害蟲,褶翅蝠的消失,不僅讓下一代無緣看到蝙蝠滿布天際奇景,也將讓食物鏈失衡,失去天敵的害蟲,將更危害農作物與森林,連帶使其他珍稀植物生存受到挑戰。

※ 可以考慮加蓋倒 L 型或 U 型棚架



◆ 兩大生態殺手 農業局無計可施

【吳政峰/北縣報導】 2009-06-22 中國時報

保護蝙蝠,台北縣不如桃園縣?保育人士抨擊北縣府對瑞芳蝙蝠洞保育不力,反觀桃園縣政府今年成立兩蔣文化園區,將大溪「後慈湖」打造為生態中心,保護中心內的數千隻蝙蝠;北縣府農業局則表示,濱海公路車多,限速恐遭民怨。但警方認為,在該路段設立警車臨檢點,即可解決問題。

至於保育團體擔心瓜棚阻礙褶翅蝠飛行路徑,且民眾在瓜棚施灑農藥,而蝙蝠捕食吃了菜葉的昆蟲,恐危害其生命;權責單位農業局表示,濱海公路七十五公里旁的瑞芳蝙蝠洞,洞口前方屬私有地,民眾在私有地架瓜棚種菜並未觸法,農業局雖然頭痛,但會勸導民眾遷移瓜棚。

至於濱海公路車流過快,褶翅蝠寶寶慘遭車輾成為肉餅。農業局稱,蝙蝠洞口外是車流頻繁的濱海公路。在七月、八月的每晚六至七時限制濱海公路車速,恐招民怨。惟農業局已決定近日將邀相關單位解決瑞芳蝙蝠洞生態危機。

瑞芳警分局交通組長吳佐賢則有妙招,他說只要在蝙蝠洞穴外的濱海公路,設立警車臨檢點,超速駕駛人看見前方警車閃著警示燈,就會自動放慢車速,如此即可減少蝙蝠傷亡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