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科索伏宣布獨立 歐盟派警維安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16日外電報導】 2008.02.17

科索伏總理薩奇(Hashim Thaci )16日證實,原為塞爾維亞共和國一省的科索伏將於17日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實現「人民的意志」。

薩奇說:「明天將是平靜、相互理解,由國家信守承諾,實現科索伏人民意志一天。」國際間早就預期科索伏將在這個周末宣布獨立,薩奇的發言首度證實這個消息。

薩奇呼籲人民慶祝「這個大日子、歷史性的日子、成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感恩日子」。愈靠近宣布獨立的時刻,民眾愈興奮。慶祝蛋糕和美酒早已準備好,首府普里士提納的居民在街頭徹夜狂歡。

不過,興奮中也透露著不安。在科索伏占少數的塞爾維亞人中,有很多人不接受科索伏和祖國分割。科索伏境內的塞爾維亞少數族裔領袖伊凡諾維奇說,歐盟派執法人員至科索伏,是「占領」行為。

在科索伏宣布獨立前夕,歐盟27國於15日深夜11時一致通過派遣兩千名警力和法務人員前往科索伏,協助科索伏過渡到主權國家。歐盟也任命荷蘭資深外交官費斯(Pieter Feith)擔任歐盟在科索伏的文職行政首長。科索伏宣布獨立後,預料美國和歐盟20國將立即承認科索伏,但至少六個歐盟國家,包括塞浦路斯、希臘、斯洛伐克、西班牙、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已表示不會立刻承認科索伏。

為了反制科索伏獨立,塞爾維亞官員準備了秘密的「行動計畫」,他們說,不會動用武力,但警告將與承認科索伏的國家降低外交關係層級,可能召回大使。其他行動可能包括封鎖邊界、貿易禁運和不承認科索伏護照等。

俄國總統普亭表示,科索伏未經聯合國同意宣布獨立,將在前蘇聯地區和全球掀起「冷凍的衝突」(frozen conflicts),要求安理會干預。



◆ 柯索伏宣布獨立?安理會緊急磋商依舊無共識

中央社 2008/02/17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十六日專電)位於巴爾幹半島的柯索伏可望在明天脫離塞爾維亞宣佈獨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十五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柯索伏獨立事宜,常任理事國成員依舊未能達成共識。

美、英大國支持聯合國提議柯索伏在國際監督下獨立的方案,但一直持反對立場的俄羅斯再次強調承認柯索伏獨立的行為違反國際法規定。

主持會議的巴拿馬籍輪值主席表示,安理會對柯索伏獨立僵局依舊存在,除了現有方案之外,看不出安理會有能力再達成新的協議。

聯合國為了解決柯索伏獨立爭議,從二零零五年起,與塞爾維亞進行多次談判,一直未獲共識,聯合國提議柯索伏在國際監督下獨立的方案,也一再遭致俄羅斯反對。

歐洲聯盟、美國以及俄羅斯自去年八月迄今四個多月的談判過程,依舊未能獲致突破性進展,其間,柯索伏不顧塞爾維亞和俄羅斯的反對,在西方大國扶持下一步步走向獨立。

就在柯索伏即將宣布獨立前,安理會昨天在塞爾維亞要求下召開緊急會議,會中辯論激烈,還是沒有答案。

俄羅斯及塞爾維亞認為,支持柯索伏單方面宣布獨立行為違反國際法規定,並替世界其他地區的分裂活動創造先例;但英、美大國認為柯索伏是一個獨特個案,有其歷史因素,而讓柯索伏在國際監督下獨立是最佳方案。

塞爾維亞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則要求聯合國繼續就柯索伏進行對話,並要求安理會繼續討論柯索伏問題。

俄羅斯也反對歐盟提出以國際警察取代現有在柯索伏境內聯合國人員方案。顯然西方社會與俄羅斯對柯索伏問題的歧見相當深。

根據外電報導,由聯合國託管、名義上仍屬於塞爾維亞的柯索伏,在西方大國扶持下,總理塔其證實明天將脫離塞爾維亞宣佈獨立。屆時將由國會通過獨立宣言,首都普里斯蒂納舉行盛大音樂會和煙火等慶祝儀式,美、法等西方大國可望相繼承認柯索伏。

※ 相關報導:

科索伏美少女難民 上百荷蘭人求婚
公投過關 塞蒙聯邦將瓦解
區域意識變強 別叫我英國人
觀念平台:歐盟的考卷
觀念平台:歐洲的挑戰
美歐支持 科索伏最快今夏獨立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歐盟憲法翻版 里斯本條約草案通過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 2007國際十大新聞頭條
巴基斯坦前總理布托 遇刺身亡
糧荒 一顆黃豆恐整垮世界
摸準老天爺脾氣 投資無往不利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科索沃獨立 塞爾維亞將經濟制裁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 2008.02.18

聯合國託管、原屬塞爾維亞一省的科索沃,17日在西方強國支持下正式宣布獨立,成為全世界最新的國家。塞爾維亞立即發表聲明稱科索沃是「偽政權」,並譴責美國支持科索沃獨立。

科索沃國會議員在緊急會議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獨立提案,出席的109位阿爾巴尼亞裔國會議員全數贊成獨立,包括塞爾維亞裔在內的11位少數族裔議員刻意缺席。總理薩奇隨後發表宣言,宣布科索沃成為獨立的主權國家。他表示科索沃人民期待這一天已經很久,科索沃建國象徵「前南斯拉夫分裂歷史的終結」,科索沃將是尊重各個族裔權益的民主國家。

科索沃是1991年以來第六個脫離塞爾維亞人主導的前南斯拉夫聯邦政府並獨立建國的地區。比科索沃更早獨立的國家還包括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馬其頓、波士尼亞與蒙特內哥羅。

路透報導,科索沃是全球第193個獨立國家。科索沃國會議長卡藍斯尼奇(Jakup Krasniqi)說:「科索沃現在是共和國,是獨立、民主、享有主權的國家。」

英國預定在18日與科索沃交換相互承認的官方文件,美國與多數歐盟國家也可望在十八日宣布承認科索沃。美國總統布希說,美國會與盟國合作,確保科索沃沒有暴力發生。
科索沃宣布獨立後不過幾分鐘,塞爾維亞總理柯斯杜尼查立即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稱科索沃是「偽政權」,並譴責美國為了自己的軍事利益,違反國際秩序非法鼓動科索沃獨立。

塞爾維亞表示科索沃一千年來都是塞國領土,表示絕不會放棄科索沃。塞國並未威脅動用武力,但表示將對阿爾巴尼亞裔占九成的科索沃進行外交與經濟制裁,且全力抵制科索沃加入聯合國。

塞國盟友俄羅斯反對科索沃獨立,並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取消科索沃獨立以維護塞爾維亞領土完整。俄國政府16日還表示,西方國家承認科索沃,可能促使俄國支持喬治亞境內亞布卡薩、南奧塞梯亞這兩個在1990年代初自行宣布獨立的省分獨立。倫敦泰晤士報說,俄羅斯此舉幾乎肯定會在喬治亞引爆戰爭。

雖然煙火、街頭遊行等慶祝活動都安排妥當,但科索沃首府普里士提納的民眾早等不及要慶祝獨立,他們聚集在街頭歡呼尖叫,汽車駕駛也猛按喇叭。



◆ 科索沃獨立面面觀

本報訊 中國時報 2008.02.18

塞爾維亞自治省科索沃獨立有理嗎?就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來說,它有理,因為此地的居民90%是阿爾巴尼亞人,但就塞爾維亞來說,它無理,因為這塊土地是塞爾維亞的,是塞爾維亞人歷史發源地,阿爾巴尼亞人想建國可以到阿爾巴尼亞去,不能在塞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建國。

科索沃通過公民投票要獨立,但這種公投沒有法理,因為公民要包括塞爾維亞全國的公民,譬如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獨立公投,它是所有加拿大公民都要參加的投票,可是僅魁北克的法裔投票,結果公投否決了魁省獨立。

但科索沃之獨立完全不按法理,它是美國及歐洲聯盟所炮製的獨立,在強權支持下便無所謂法理不法理了。

美國的「戰略概念」是要將當年軍事實力強大的南斯拉夫聯邦(南聯)解體,取代它的是巴爾幹半烏一群既弱小又分裂,必須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保護及世界銀行救濟的國家。美方於是以各種手段將狄托生前建立起來的南聯拆散,斯洛凡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馬其頓、蒙特尼哥羅紛紛獨立,這些原本是南聯的成員,獨立是說得過去的,但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一省,情況就不同了,但美國認為不削弱南聯的本體塞爾維亞是不行的。

10年前,科索沃還是相當和平的狀況,搞獨立的團體名叫「科索沃解放軍」。據英國詹氏信息集團在1997年11月的估計,這個組織能召集到的成員不過200人,而其時它是被美國正式列為「恐怖組織」的。

當美國及歐盟覺得須讓科索沃獨立,以打擊塞爾維亞時,這個恐怖組織就搖身一變而成「自由鬥士」了,美國國務院將其從恐怖組織的名單上除名,並開始大力援助,英國、德國、義大利也聯手予以支持,「自由鬥士」便以暴力行動對付塞爾維亞的駐軍及科索沃的塞裔。而塞爾維亞不能容忍,以正規軍反擊,這正中美歐國家的下懷,一方面對塞國發出最後通牒,一方面開始轟炸塞國,長達數十天的轟炸,使塞國抵擋不了而屈服,總統米羅塞維奇下台,被引渡到國際法庭,以戰犯罪名起訴,最後死於獄中。科索沃則於聯合國託管下自治,而其實在這段期間美國已暗中承認讓科索沃獨立了。

如果聯合國由託管而承認科索沃獨立,那就順理成章了,美國前後向聯合國安理會提過6個科索沃獨立草案,都被俄羅斯擋了下來。俄國與塞爾維亞不但都信奉東正教,政治上也是多年的盟友,而戰略上更不容美國在巴爾幹隨心所欲,俄國的否決權將美國計劃完全撕毀。

美國知道此路不已不通,求其次便是科索沃單方面逕自獨立了。去年6月間,布希總統在與義大利總理普洛迪會晤時,便宣布科索沃獨立「刻不容緩」,而國務卿萊斯就表示,科索沃將以「各種方式」從塞爾維亞獨立出來,當然逕自獨立是方式之一了。

科索沃還沒有獨立,美國政治及商業就已滲入,到處是美國標幟及美國總統巨照,美國文化輸入得很快,可口可樂早已在此設廠,而獨立之後,美國的軍事組織當然也會進入,科索沃成為美國在巴爾幹半島的理想基地。

科索沃繞過聯合國而逕自獨立,有國家給予外交承認嗎?當然有。美國及英、德、義等國立即承認後,會有許多國家跟進,據估計,聽美國話的國家可能多達50至60個,而科索沃自己則希望有100國家承認。

塞爾維亞絕不敢以武力阻止科索沃獨立,它怕再度遭北約轟炸,而塞國將以武力以外的其他方式抵制,但除了經濟封鎖外,也無別法。經濟倒是科索沃獨立後的大難題,過去它是南聯的「貧民窟」,目前仍是歐洲最窮困地區,年均收入1243歐元,37%的居民生活赤貧,文盲佔四分之一,失業率則達45%。這就是10年前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對獨立缺乏興趣的原因,如今美歐將它扶持獨立了,但美歐能否或願否大力協助這個國家走出經濟困境呢?如果真情況如東帝汶之從印尼獨立,那就很慘了。



◆ 科索沃獨立 中國嚴重關切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電】 2008.02.18

針對科索沃宣佈獨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今天發表談話,指出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可能會給巴爾幹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負面影響,中國對此深感擔憂,嚴重關切。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劉建超的談話指出,科索沃問題的解決,事關巴爾幹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及聯合國安理會的權威和作用。中國一直認為,解決科索沃問題的最佳途徑,是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雙方,透過談判達成一項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

劉建超進一步指出,科索沃採取單方面行動的做法可能產生一系列後果,給巴爾幹地區和平與穩定以及在科索沃實現建立多族裔社會的目標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中方對此深感擔憂。

劉建超說,中國呼籲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雙方,在國際法框架內繼續透過談判尋求妥善解決辦法,共同維護巴爾幹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積極條件。

柯索伏國會十七日表決通過宣告脫離塞爾維亞獨立。

※ 中共怕成為台灣獨立的教材吧?想太多了... XD



◆ 巴爾幹半島 種族更對立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02.18

科索沃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一方面代表南斯拉夫分裂之後一段腥風血雨的歷史可能進入尾聲,另一方面卻也激化了巴爾幹半島的種族對立。

美、英、德、法、義等主要西方國家都支持科索沃建國,塞爾維亞與俄羅斯則堅決反對。除了塞浦路斯、希臘、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斯洛伐克與西班牙六國,其餘歐盟國家應該會繼美、英之後承認科索沃。歐盟將派遣兩千名警察、司法與文職人員到科索沃,接替聯合國的托管工作,協助科索沃建國。

塞爾維亞為了對承認科索沃的各國表示抗議,可能會召回派駐這些國家的大使,但不會與這些國家切斷外交關係。

塞爾維亞也可能會支持科索沃境內12萬塞爾維亞裔在科索沃北部建立自己的「國會」,以及與科索沃政府平行的行政機構,為塞裔提供教育與醫療服務。塞裔人士不一定會大舉遷離科索沃,但應該會堅拒與歐盟官員合作。

塞爾維亞也準備對科索沃展開不涉及武嚇的「行動計畫」,除封鎖邊界、貿易禁運、不承認科索沃護照,也可能切斷對科索沃的水電供應、電話與網路服務。

暴力衝突也是科索沃獨立後的隱憂。阿爾巴尼亞人組成的科索沃獨立團體「科索沃解放軍」旗下許多游擊隊早在90年代末期放棄武力,但科索沃境內仍有近40萬非法武器,其中許多在犯罪集團手上。科索沃的塞裔和阿裔民族主義團體都表示會武裝起來保護族群權益,暴力衝突可能一觸即發,但北約維和部隊應該能夠壓制大型族裔血腥衝突。

但經濟卻是科索沃獨立無法解決的問題。1999年北約組織的部隊將塞爾維亞軍隊驅離科索沃後,科索沃就由聯合國託管多年,但經濟毫無起色,失業率高達45%,37%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多數城鎮一天有12小時停電,經濟的主要來源是外國監督者和赴國外工作的人匯回來的錢。

許多人對獨立寄予厚望,認為如此一來必可吸引外資,讓經濟走上開發正軌,但許多分析家卻表示懷疑,當地經濟學家雷希皮說:「妄想獨立會讓大把大把的美鈔撒在科索沃街上,簡直是癡人說夢。」

百廢待舉的經濟讓人憂心,雷希皮說,經濟危機恐怕會持續很久,想重建冶金、食品、能源各業,不僅需要大筆投資,更需要時間。但如果族群無法融合,想發展經濟也難。

※ 相關報導:

* udn全球觀察 - 科索沃的啟示
http://mag.udn.com/mag/world/itempage.jsp?f_SUB_ID=2914

fsj 提到...

科索沃獨立 不是和平開始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02.18

面積約一萬平方公里、人口僅210萬的科索沃,因為獨立而成為西方跟俄羅斯較量的外交戰場,俄羅斯一向視巴爾幹半島為其勢力範圍、美國則想藉支持科索沃獨立,削弱俄羅斯和塞爾維亞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

美俄 暗中較勁

更重要的是,這也是美俄為巴爾幹油氣咽喉暗中較勁,俄羅斯已成主要能源供應國,讓西方國家唯恐俄羅斯挾油自重,歐盟在美國支持下計畫繞過俄國,在巴爾幹半島興建天然氣管線連接中亞,而俄羅斯則在上個月買入塞爾維亞國有石油公司大半股權,計畫取道塞爾維亞興建天然氣管線,以把俄羅斯能源供應擴至南歐。

科索沃獨立得到美國和歐盟的支持,但遭到俄羅斯反對,並激怒塞爾維亞人。俄羅斯雖然不太可能因此限制對西方的石油供應,但西方不顧俄羅斯的觀感,未來俄羅斯在有關伊朗核武等國際問題上可能採取不合作態度。

俄羅斯更擔心科索沃會創下「惡例」,讓前蘇聯共和國分離運動起而效法。俄羅斯可能對前蘇共和國採取強硬立場,甚至鼓勵烏克蘭人對加入北約組織採取暴力反對。

冷戰後北約積極東進,勢力擴至巴爾幹半島,現在又多一個親西方的科索沃,自然更讓俄羅斯不安。美國其實是科索沃獨立背後最大的支持者,自1999年起就支持科索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但現在得小心反應,以免傷害和塞爾維亞的關係。

美國觀察家認為,科索沃獨立可能讓塞爾維亞更疏遠歐洲,和俄羅斯關係更密切。德州大學教授庫柏曼說:「美國目前的路線可能重新掀起巴爾幹半島的緊張情勢,和俄羅斯再度陷入類似冷戰時期的緊張關係。」

美國和歐洲盟邦對科索沃的支持自認是「計算過的風險」,賭的是巴爾幹半島不會暴亂,但觀察家說,如果科索沃暴亂再起,俄羅斯和西方必會彼此怪罪,讓關係惡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今天表示,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可能會給巴爾幹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負面影響,中國對此深感擔憂,嚴重關切。



◆ 柯索沃獨立 亞洲國家反應兩極

【中央社╱紐約十八日專電】 2008.02.19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中國、印尼及斯里蘭卡批判科索沃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獨立,台灣及澳大利亞卻表示樂見其成。科索沃的行動測試出亞洲國家對於獨立自決的態度。

報導指出,北京政府威脅,如果台灣正式宣佈獨立,將對之採取軍事行動。對於科索沃宣佈獨立,北京表達了嚴重的關切。

中國對於科索沃獨立的反對立場與俄羅斯一致,俄羅斯不但是塞爾維亞的盟邦,同時多年來本身也面對境內的分離運動,其中以車臣的問題最嚴重。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應俄羅斯及塞爾維亞的要求,本週將進行一連串的會議,討論科索沃的問題。

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及澳大利亞都準備與科索沃建立外交關係,日本則表示會研究之後再做決定。

報導指出,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台灣願意與任何重視民主與自由的國家發展進一步的關係。北京在對科索沃問題做出反應的同時,也重提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說法,認為台灣沒有權利做任何外交承認。

目前在安理會也有一席的印尼,對於科索沃宣佈獨立表達暫時不採取任何立場的態度。一九九九年東帝汶脫離印尼獨立,獲得聯合國及澳大利亞的支持。蘇門答臘亞齊省主張分離主義的游擊隊,二零零五年才和印尼政府達成和平協議。

斯里蘭卡在北部地區也有分離主義游擊隊的反抗行動。對於科索沃宣告獨立,斯里蘭卡外交部批評是違反聯合國憲章。

※ 說來說去大家還不是為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