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摸準老天爺脾氣 投資無往不利

【經濟日報╱記者 黃昭勇】 2008.02.17

「氣象達人」彭啟明不但有氣象博士的學位,還拿到台灣第一張氣象預報個人證照。常有朋友向他請教天氣對投資決策的影響,彭啟明估計,準確的天氣預測可以讓你掌握到國際油價的變化,有時甚至是高達每桶20美元的價差。

彭啟明曾在保險公司工作,之後創業成立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他說,2005年卡翠納颶風8月登陸紐澳良,不僅對美國經濟造成嚴重損害,更使油田區的供應吃緊,卡翠納颶風來襲時,國際油價還不過在50美元上下,現今油價每桶90美元以上,卡翠納颶風被視為油價飆高的轉折點。

由於颶風登陸的地點往往都是美國油田或是輸油設備的重鎮,每年6月1日美國氣象局都會公布當年度的颶風數量預測。2005年6、7月的時候,曾有一位在美國從事期貨投資的朋友跟他討論,卡翠納颶風究竟會不會登陸?這位從事期貨的朋友跟他說,假如可以確認登陸與否或是影響程度,在石油期貨的獲利價差將是10美元與20美元的差別,決定要押注多少籌碼在上面。

此外,去年太陽黑子運動頻繁,全年日照相對較弱,他與妻子據此投資原油,好幾次掌握到四、五美元的價差。

由此可見,氣象變化與天氣預測對投資決策是可以提供重要變因的。但近來油價走勢,讓彭啟明認為已經偏離天氣的基本面影響,比較像是由資金在操控,此時天氣變因的影響性就下降了。

去年夏季開始的反聖嬰現象,也影響了企業的活動。彭啟明說,去年7月很熱,但8月到11月相對歷史平均較冷,12月卻又回暖,當時就已可以預測今年的冬天不會是暖冬,因為反聖嬰現象已經出現。

彭啟明認為,中國今年這一場50年來的南方大風雪,有六、七成的原因是反聖嬰現象造成,三成是因為中國的環流異常,聚集豐沛水氣。兩大因素讓溫度的零度線往南移,以往大陸的零度線南界在長江流域,這一次卻是往下移到接近廣東了,才讓南方的暴風雪如此嚴重。

以中央氣象局的統計,今年台灣冬天的平均溫度與歷史平均差不多,但問題是在於,今年冬天低於15度以下的時間,比往年要多且密集,因此民眾會感到很冷。

今年1、2月,台灣地區低於15度的時間已將近600小時,但去年卻只有300小時左右。

即使今年的平均溫度與歷史平均差不多,但民眾仍會感到特別冷。小人國遊樂園事先就與彭啟明討論到這個狀況,在往年遊客最密集的過年期間大打促銷戰,原本四、五百元的門票降到200元左右,就是依據天氣預測調整決策的案例。

投資人如果要掌握麵粉價格上漲的投資契機,可以事先掌握颱風動向來投資,原因是颱風過後水質會比較差、水量可能也少,因此颱風過後會帶動一波麵粉價格上漲。

此外,紐約冬天的溫度會影響天然氣的供需、每年4月的溼度與溫度會影響台灣夏季的冷氣銷售、冬天的溫度不僅影響暖器設備銷售也會影響殺蟲劑的生意、收成前的全球衛星空拍圖可以看出當年度玉米的收成狀況等,都可做為投資人決策的重要依據。



◆ 兩岸熱線掌握氣候…桂冠 精準控制生產

【經濟日報╱記者 邱馨儀】 2008.02.17

對於火鍋料業者來說,冬天氣溫低兩度,火鍋料銷售增加將近一倍;颱風較多的夏天,從飲料業到冰品業,業者的臉色肯定「青筍筍」,食品業可真是「靠天吃飯」!

號稱「半仙」的桂冠食品總經理王正明提到天氣經,一向少話的王正明立刻口沫橫飛。他說,光是元宵節銷售的湯圓就有500至600萬盒,只要估計錯誤,即使只差5%,影響可高達30萬盒銷售,不管是多做30萬盒賣不掉,或是少做30萬盒造成缺貨,都是損失。

十多年來桂冠都有專人收集天氣資訊,王正明說,民國94年冬天的平均溫度是15至19度,那年生意很好,桂冠就以94年度的銷售做基準,以每兩度作為範圍,增減生產的湯圓與火鍋料的數量。

桂冠早就預期這個冬季是冷冬,去年底就提高產量因應,但由於平均溫度只有十度,是歷史少見,比桂冠預期的低,火鍋料的銷售量也高出桂冠原先預期許多。

王正明分析,上海的氣溫減掉四度,大概就是台北的溫度,相當準確。只要上海開始冷起來,台灣12小時之後就會變天。因為冬天吹的是東北風,冷氣團一定先經過上海才到台灣,上海天氣一變,上海桂冠就會立刻打電話給台灣桂冠,讓桂冠做好應變準備。

王正明表示,大陸華中、華南地區前一陣子暴風雪,現在開始融雪,氣溫就會降低,推估今年到元宵節前夕台灣的天氣都熱不起來,各地氣團之間是相互流通的,桂冠加開機器,趕製湯圓,要在元宵節再大賺一筆。



◆ 購買天氣資料…遠雄 花小錢創造大業績

【經濟日報╱記者 梁任瑋】 2008.02.17

連續三年躋身台灣推案量前三大的遠雄建設,是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長期向天氣風險管理公司購買情報的建商,遠雄房屋企劃室透露,以科學化數據掌握氣候,不只節省周末廣告費用,也在兩年內順利賣出兩、三百億元的房子。

由於氣象公司可根據企業需求量身打造專屬的天氣預測資訊,遠雄掌握了分時氣候,曾經為了避開下雨,將原本上午要舉辦的戶外活動調整到下午,甚至今年過年寒流來襲,也依據天氣預報全部舉辦室內節目,達到成功出擊的目標。

天氣好,民眾出門看屋的意願自然增加,但長久以來,代銷公司依賴中央氣象局所提供的天氣預報,搭配經驗法則,決定每周末要刊登多少報紙廣告吸引客戶上門。

隨著全球氣候反常,加上氣象局最多只能提供城市氣溫,很難準確分析鄉鎮天氣,房地產業者常上演「凸槌」事件。

遠雄兩年前開始與氣象公司合作,購買林口、三峽兩地五到十天後的分時天氣預報,包括氣溫、降雨機率、鋒面等,公司還有一位「氣象達人」,專向工地負責人員報告氣溫變化,決定每周下多少廣告量,還要依據氣候分析業務成效,這項工作被遠雄視為打敗其他同業的「秘密武器」。



◆ 成立研究團隊…投信業 找尋氣候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 李娟萍、張瀞文】 2008.02.17

為了深入掌握因環境及生態改變而引發的投資商機,德盛安聯投信在倫敦設立「未來及永續發展趨勢研究團隊」,ING集團則在去年初於荷蘭海牙成立「氣候變遷小組」,去年10月底募集成立氣候焦點基金,找尋氣候變遷帶來的商機。

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經理人洪華珍指出,該團隊成員大多具有環境科學學位,並曾參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金融業與永續發展專案,及歐洲法人投資人進行的「加強分析倡議」,全職分析氣候變遷等議題,深入研究綠能產業的各種相關問題,掌握最佳投資機會。德盛安聯集團甚至將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納入內部稽核程序。

ING的氣候變遷小組中,專責成員有兩人,由於ING認為,氣候變遷的投資主題涵蓋許多產業,投資機會也遍布各產業,ING以全集團的資源支援該小組,由11個股票團隊、30位產業投資專家提供研究支援。

ING氣候變遷小組的核心經理人凡德莎(Maud van der Salm),是能源及公用事業類股的團隊主管有11年的研究經驗,對於產業趨勢及脈動掌握度更高。

這11個股票團隊包括能源及公用事業類股團隊、金融類股團隊、消費品類股團隊、電信/媒體類股團隊、機會型股票團隊、核心股票團隊、小型股團隊、新興市場團隊、科技類股團隊、工業及原物料類股團隊、醫療保健類股團隊。

ING因應氣候變遷的投資略分為三大類:一,供給面,增加能源產出的效率,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二,需求面,提供節能設備即可有效減少消費者對能源的使用,抑制石油、煤、天然氣等石化燃料的消耗。三,適應面,消極接受氣候變遷的影響也是方法之一,像是興建海事防禦工程及防護欄等。

※ 順天而行是自古以來的觀念。

企業社會責任 營收成長保證

專家透過天氣預測疾病
電腦模擬氣候 三年後暖化加劇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首次利用雷射觸發雷雨的電氣活動
Solar Cycle 24 已經開始!電子設備注意
科學家揭露洋流具有「條紋」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合成燃料新概念:從空氣中汲取 CO2
MIT 測試獨特的核融合發電方式

澎湖寒害冤枉! 測到低溫沒人報
科學家:氣候變遷是導致唐朝衰亡幫兇
氣候暖化 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將倒退
70股龍捲風 橫掃美5州
植物壽命與尺寸相關 暖化是平衡後的結果?
植物如何輸送糖的研究攸關全球暖化
糧荒 一顆黃豆恐整垮世界
IMF示警 糧價飆漲恐引發戰爭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反聖嬰年 北部休耕淨效益達1.17億元

中央社 2008-04-17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十七日電)聖嬰暨反聖嬰現象導致氣候變遷,對經濟影響日益擴大。一項學術研究結果指出,藉由預測反聖嬰現象,並事先執行一期稻作休耕政策,可使台灣北部水資源市場,每年平均獲得1.17億元的淨社會價值。學者認為,政府應善用氣象資訊,研擬相關因應策略,以降低其所造成之負面經濟影響。

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經費支持下,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進行「聖嬰現象對台灣水資源的經濟影響及其預測價值的估計」研究。由於反聖嬰年導致台灣中、北部春雨偏少,他表示,若能準確預測其將發生、事先將農業用水移轉至工業或民生用水,並給予農業部門某一補償金額,可達雙贏效果。

水資源需求包括農業、工業、民生用水,反聖嬰年因中、北部水資源供給減少,致其價格上漲,所造成的社會福利損失,每年平均達新台幣8900萬元。

若能精準預測反聖嬰現象將發生、政府並據此預先執行1期稻作停灌,雖因休耕而增加之對當地農民補貼金額,每年平均達8800萬元,惟因用水事先移轉至非農部門,所獲社會福利可因此增加2.05億元,整體效益(淨社會價值)仍可增加1.17億元。

他根據1981至2005年桃竹苗的水資源相關資料計算,得出該水資源市場之最適移轉價格為3.17元/立方公尺,換算每公頃農地休耕補償金約5萬元。

陳吉仲表示,應用對聖嬰、反聖嬰現象的預測,協助水資源調配,可使農業、工商業和民生部門同時獲利;政府應針對不同氣象資訊,研擬相關因應策略,以降低其負面經濟影響。



◆ 研究發現 強烈聖嬰年 全球稻價至少漲10%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18

聖嬰現象造成的氣候異常威脅全球糧食供應!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接受國科會補助研究發現,碰到強烈聖嬰年,氣候異常,導致稻米耕作面業和產量減少,全球稻平均米價格至少上漲一○%以上。

陳吉仲表示,聖嬰現象最明顯的影響是造成全球各地降雨異常,並在某些地區引發乾旱,例如澳洲、印度、印尼、巴西、南非及中美洲和美國部分地區等。但也會在某些地區造成水災,如祕魯、智利、肯亞、索馬利亞、加州、美國東南各州和中國南部皆曾在聖嬰年發生水災。

乾旱和水災也導致全球稻米耕作面積和產量受到衝擊、減少,尤其是強烈聖嬰年更明顯。陳吉仲指出,自一九六一年以後,分別在一九六五/六七年、一九七二/七三年、一九七七/七八年、一九八二/八三年和一九九七/九八年,發生過五次強烈聖嬰現象。他追溯分析這五次強烈聖嬰年後的全球稻米價格波動情形發現,至少上漲一○%,最高曾上漲一六%。

在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的情形下,陳吉仲憂心強烈聖嬰會愈來愈頻繁,全球糧食短缺也會愈來愈嚴重,稻米價格波動跟著越劇烈。陳吉仲強調,如果可及早預測強烈聖嬰的發生,各國就可提前儲存糧食,做好因應。因此,準確預測聖嬰現象的發生,對糧食短缺更顯重要。

但台灣地區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卻不明顯,僅有春雨偏多的特殊現象。

對此,陳吉仲指出,一九九七/九八年強烈聖嬰年發生時,因冬季降雨偏少,台灣省水利會原本打算在一九九八年一月宣布一期稻作休耕,但中央氣象局認為,強烈聖嬰將為台灣地區帶來可觀的春雨,建議不用休耕。果然,接下來發生豪大雨,證明不休耕是對的,讓省政府節省約二億七千萬元休耕補助費。

fsj 提到...

西南氣流實驗計畫 吸引各國氣象專家來台

中廣新聞網╱彭群弼 2008-04-30

即將在今年梅雨季節進行的「西南氣流實驗計畫」吸引了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及韓國的氣象專家來台參與,也成為國際級的示範實驗計畫,主要原因是台灣特殊的地理及天候條件,成為最佳的豪雨觀測地點。如果能夠解讀劇烈降水形成的原因,將有助於未來對於豪雨的預報,甚至進一步在地球暖化趨勢下,如何在乾旱地區,改變雲的結構,誘發降雨的條件,減輕暖化可能帶來的災害。

主導西南氣流實驗計畫的台大教授周仲島表示:台灣地區春夏之際,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常常出現豪雨,現有的觀測設備,包括雷達及衛星,其實無法精確分辨出降雨的類型,特別是豪雨,通常是由多個劇烈的雷暴凝聚而成,高空中先有大冰塊形成,在掉落的過程中,形成很大的雨滴,不過,也有研究認為,不見得一定要有很大的雨滴,如果是非常綿密的暖雲,也有可能。換言之,每天都會下雨,下雨的雨滴有大有小,但產生降雨的完整物理機制,目前氣象學界的瞭解仍然有限,特別是豪雨!

因此,分析高空「雲」當中,「水象粒子」的組成,究竟是:冰,雪花,冰晶,還是雨滴,冰雹等等,就可以決定雲的成分,進而推估模擬降雨的型態,多寡,以台灣地區西南氣流所誘發的豪大雨為例,目前看法認為應該是在三四百公里的「中尺度」範圍內,大氣出現劇烈的對流:有極大的上衝,以及下衝氣流,以南台灣為例,就曾經發現高度達到18公里的對流系統,因此,透過高解析度的特殊雷達,分析組成雲的水象粒子的成分,就有機會解開整個降雨的過程。周仲島說:未來就有機會透過模擬的方式,找到豪雨發生的可能性,甚至進一步,藉由對降雨過程的瞭解,在全球暖化,引發嚴重乾旱的地區,開發人工增雨技術,增加下雨的可能性。

周仲島表示:以及美加兩國的氣象機構,與我方的科學家一起工作,透過在南台灣所張起的「科技攔截網」,捕捉西南氣流的樣貌。所有的資料將彙整到氣象局,成為下一個十年內,有關豪大雨最重要的觀測資料。二十年前在北台灣曾經進行過一次類似研究,結果一共產生了將近兩百篇研究論文,被氣象界譽為最有價值的實驗計畫,今年的西南氣流觀測,也被賦予同樣的使命,希望解開降雨的基因圖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