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妙哉!新合金可及時產生氫氣供大規模使用

New aluminum-rich alloy produces hydrogen on-demand for large-scale us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655117.html

February 19, 2008

普渡(Purdue)大學的工程師開發出一種富含鋁的新合金,那能夠藉由分解水而產生氫,而且與傳統上用於運輸與發電的燃料相較,具有經濟上的競爭力。

"我們現在有經濟上可實行的製程,可隨時(on-demand)為車輛、發電站及其他應用產生氫," Jerry Woodall 說,普渡的電子與電腦工程特聘教授,他發明此程序。

此新合金包含 95% 的鋁與 5% 的某種合金,那由金屬鎵、銦、錫所製成。因為此新合金較先前合金包含較少昂貴的金屬鎵,氫因而能更便宜地產生,他說。

當浸入水中之後,合金會將水分解成氫與氧分子,氧會立刻與鋁反應,產生氧化鋁,亦稱為礬土,可回收再製成鋁。將礬土回收再製成鋁遠比採集含鋁的鋁土礦(bauxite)更加便宜,讓此技術較之其他形式的能源生產更具競爭力,Woodall 說。

"將鋁氧化物回再製成鋁以及惰性的鎵--銦--錫合金只有 60 次(譯註:應指他們做回收再製實驗的次數),利用此技術所產生能量(以氫與熱的形態)的成本可降至每千瓦小時 10 美分,讓它可與其他能源技術相競爭," Woodall 說。

研究者將於 2/26 在 Materials Innovations in an Emerging Hydrogen Economy(新興氫能經濟中的材料創新)研討會期間(那自 2/24 至 27,在佛州 Cocoa Beach 舉行),描述關於此新合金的發現。

為此大規模技術開發合金的關鍵是控制固態鋁與鎵--銦--錫合金的微小結構。

"這是因為合金中的元素有著不同的結晶結構,以及鎵--銦--錫合金的低熔點,故此混合物有抗拒形成全部是同質固體的傾向," Woodall 說。

此合金被說成具有二「相」是因為其組成包含一種突然的改變,從某種成份到另一種。

"藉由加熱,我能形成單一相的融化液態鋁與鎵--銦--錫合金。不過當我將它冷卻時,大部分的鎵--銦--錫合金卻無法同質結合至固態鋁,依然是種分離的液態相," Woodall 說。"這些成份正如同冰與液態水般,分成二相。"

這種二相組成對此技術能有用似乎至為關鍵,因為它讓鋁合金能夠與水反應,並產生氫氣。

研究者早先時發現,緩慢冷卻的與迅速冷卻的新 95/5 鋁合金產生了截然不同的版本。迅速冷卻的合金所包含的鋁及鎵--銦--錫合金,顯然成為一種單一相。為了要讓它製造氫,它必須要與一洼液態的鎵--銦--錫合金接觸。

"這是個相當令人興奮的發現,因為它顯示合金會與水在室溫下反應以產生氫,直到所有的鋁用罄," Woodall 說。

然而,工程師對於去年所學感到驚訝,緩慢冷卻的會形成二相的固態合金,這表示 95/5 鋁合金固態的部份會與水反應以產生氫,排除了液態鎵--銦--錫合金的需要。

"這是個神奇的發現," Woodall 說。"過去令人好奇的東西,現在成了一種真正的替代能源技術。"

緩慢冷卻的技術所創造出來的合金,包含具有更高濃度的鋁。

普渡研究者正開發一種方法來創造合金磚,那能置於水槽中以便與水反應,並及時產生氫。這種技術將消除儲存與運送氫的需要,這是發展氫能經濟的二大潛在的絆腳石,Woodall 說。

鎵--銦--錫合金是惰性組成,這表示它能以近乎 100% 的效率,被回收與重新使用,他說。

"氧化鋁可經由當前業界所偏好的製程,稱為 Hall-Heroult(霍爾--赫魯特)製程,被回收再製成鋁,其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是在引擎中燃燒汽油所產生的 1/3," Woodall 說。

鋁藉由與水分子中的氧原子反應而將水分解,並在此過程中釋出氫。鎵--銦--錫合金是關鍵成份,因為它會阻礙鈍態的(passivating)氧化鋁層形成,通常與氧接觸後(氧化作用)會在純鋁表面形成。這種表層通常作為一種障礙,並避免氧與大量的鋁起反應。

研究者在 2007 年底開發出此新合金,而且首度在研討會中公開亮相。

"我們現在有種簡單的製程可製造 95/5,而且我們知道這種程序能夠將水分解,並產生氫氣直到所有的鋁合金用光為止," Woodall 說。

然而,為了要讓此技術能用於主要應用,例如汽車與卡車或發電廠,將需要大規模的回收計畫以便將礬土變成鋁,而且還要回收鎵--銦--錫合金。其他基礎建設構成要素,例如相關的製造與供應鏈,也需要開發,他說。

"所以經濟風險頗大,不過潛在收益也很大," Woodall 說,他獲頒 2001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美國技術成就的最高榮譽。

鋁,地球上最豐富的金屬,是由鋁土礦物提煉而成,那也包含鎵。

未來的研究將包含學習此程序背後的化學機制,以及此合金的微觀結構。

※ 如果能開發將水分離成氫與氧的催化劑更好。

科學家解開氫儲存材料之謎

為何『氫能經濟』沒有意義?
價值 1000 萬美金獎金的氫燃料科技
零汙染氫氣車 不是夢
朝陽科大奇景 「海豚」送公文
氫能手機電池具有雙倍壽命
以陽光將水分裂成氫與氧
基改藻類產生更多氫與生物燃料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合成燃料新概念:從空氣中汲取 CO2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膝蓋支架從步行中產生電力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製造罕見葉綠素 d 的細菌被定序

類似金屬與結晶體的超硬物質
物理學家在半導體中發現超級結晶體(更正)
史上第一:NSCL 創造出不曾存在的鎂、鋁同位素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原子層沈積加速解決未來能源挑戰
軟硬兼施的製程創造出多孔金屬氧化物結晶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研究者利用飛秒雷射創造出彩色金屬

6 則留言:

fsj 提到...

星將設研究所 斥鉅資開發太陽能

中央社 2008-02-22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二日專電)為配合新加坡政府發展潔淨能源政策,新加坡國立大學和潔淨能源計畫辦事處宣佈,將在五年內投入一億三千萬新元(新台幣二十九億兩千五百萬元),成立新加坡太陽能研究所,希望在未來十年內,能讓太陽能取代石化燃料。

此外,新加坡太陽能研究所也將協助培育太陽能人才,目標在五年內培養五十名博士和二十名碩士。

將出任新加坡太陽能研究所主任的魯特教授表示,目前全球取得太陽能的最高效率約百分之四十,因此研究所的重要目標就是提高太陽能效率,降低太陽能費用,且尋找更多太陽能的用途。

新加坡太陽能研究所預計將在四月成立運作,之後將朝三個方向發展,一是硅太陽能電池、新穎的光伏打電池(又稱太陽電池)儀器和材料,以及供興建太陽能和高能源效率建築的創新零組件。

另外,新加坡太陽能研究所也將研究幾項太陽創新領域,包括透過建築材料和太陽能的化學反應降低室內溫度、陽光可以穿透又能吸收太陽能的玻璃窗戶等。

雖然德國在太陽能研究上擁有傲人的成績,但魯特認為,如果要把太陽能源系統轉化為持久性系統,需要在全球各地設置生產線,所需的投資額很大,沒有任何國家有足夠的能力來應付,因此他決定到新加坡幫忙設立研究所。

魯特正在新加坡與其他國家招募出色的太陽能研究人員,目標將先召募二十五名研究人員,並在未來五年內把總數增加到九十人。

魯特原是德國佛勞霍芬太陽能系統研究所的主席,並在兩年前退休,新加坡因此以高薪聘請他協助發展太陽能研究。

佛勞霍芬太陽能系統研究所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太陽研究所,一九九一年起即與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簽有長期的合作協定,就太陽能電池等技術進行研發與合作。

新加坡政府預測,潔淨能源工業到二零一五年,將可以為新加坡帶來十七億新元(新台幣三百八十二億五千萬元)的增值,創造七千個就業機會。

匿名 提到...

hi
在台灣我們不用鎵只用鋁就可產生氫氣了
請看影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w2DY1gSiEmM

dye.hydrogen.cell@gmail.com

fsj 提到...

To 樓上:您的鋁會幾乎用光嗎?還是會剩下表面是氧化鋁的鋁屑?

這項新技術「能夠將水分裂,並產生氫氣直到所有的鋁合金用光為止」。

匿名 提到...

To 樓上匿名:
鋁合金?難道還有其他金屬成份?
是一般的水or含有其他原料的水?
Tony

匿名 提到...

鋁合金製氫會不會有污染!會排碳嗎啡

fsj 提到...

鋁雖然很多,不過提煉時需要耗費大量能源,所以算是重工業,除非製程突破,否則也會產生許多溫室氣體。至於會不會產生「碳嗎啡」?你要問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