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氫能手機電池具有雙倍壽命

Hydrogen-Powered Cell Phone Doubles Battery Lifetim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544735.html

by Lisa Zyga


加拿大一家公司在開發氫能手機上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不同於先前的嘗試,Angstrom Power 的原型讓燃料電池能穩當地裝在手機中,而且重新補充燃料的時間間隔(即電池壽命)可比鋰離子電池長 2 倍。

Angstrom Power 的氫能 Motoslvr 手機上週在拉斯維加斯的 CES 展中有亮相過。此燃料電池版與電池版看起來完全相同,不過此新技術的另一優勢是,不到 10 分鐘就能將燃料裝滿。

Angstrom Power 的 Paul Zimmerman 的解釋,此技術的關鍵優勢在於它能夠將燃料電池裝入手機當中,而不用掛載外部裝置以提供電力。以這種「Micro Hydrogen(微氫)」技術的設計,Zimmerman 希望公司將能在 2010 年發表第一款商業化的燃料電池手機。如果燃料電池手機能實現它們更好電力的承諾(譯註:它們的首頁標題上寫 Better than Batteries(TM)),這將會是上億個裝置的龐大市場。

然而,燃料電池手機還有一些障礙,包括安全性與方便性。Angstrom Power -- 與其他市場上的公司 -- 將得要提供強烈證據證明電話無爆炸之虞。Angstrom Power 表示,它們將其手機扔入燃燒的烤爐中,而且能夠在加熱後完整無缺的倖存下來。

關於燃料電池手機的另一個顧慮是,使用者不單是插入其手機中就能替它們「充電」。相反的,他們得購買氫燃料 -- 這表示商店得要銷售它。或著,便利商店與加油站得提供氫氣亭(kiosks)。然而,Angstrom 正嘗試另一個構想。該公司正開發家庭式、以水為動力的裝置,使用者只要注入水就能夠啟動燃料的補充。Angstrom 目前正與世界領導性電池製造商、可攜式電子裝置製造者與行動電話服務提供者合作,將其 Micro Hydrogen 技術商業化。

※ 相關報導:

HydroPak 燃料電池可取代發電機、電池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新奈米薄膜承諾有效率的太陽能轉換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中國統一手機充電器接口
電池聯合國? 手機充電器擬規格化
美國 TSA 公佈鋰電池攜帶新規定 元旦生效
手機投影器「今年就會發表」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微小發電機 利用振動發電
利用聲音將廢熱轉換成電流
新電路運作靠體熱發電
獨特物質讓電容器存更多能量
可持續 12 年的光源 無需電力
可攜式核能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