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軟硬兼施的製程創造出多孔金屬氧化物結晶

Researchers develop 'one-pot' porous surfaces for fuel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840565.html

January 29, 2008

康乃爾大學的研究者開發一鍋(one-pot)程序來創造出結晶狀的金屬氧化物多孔薄膜,那能夠產生更有效率的燃料電池與太陽能電池。

在燃料電池中,具有奈米等級細孔的材料可提供更多表面積,藉此燃料可與催化劑起反應。在太陽能電池中,狀況也十分雷同,一個多孔的材料提供更多表面積讓陽光能夠被吸收,使得更多光線能轉換成電力。

在以前,這樣的多孔材料在碳或二氧化矽堅硬的模板上製成,或著利用柔軟的聚合物自我組裝成泡沫般的結構。製作一個堅硬的多孔模板,並讓金屬氧化物能均勻地分佈在上面是個乏味的工作。採用聚合物會比較容易,而且能產生良好結構,不過金屬氧化物必須被加熱至高溫才能夠完全結晶化,但這會導致多孔聚合物崩潰。

康乃爾研究者結合了 Ulrich Wiesner,康乃爾材料科學與工程教授,所謂的「二種最佳的途徑」,利用柔軟的一塊共聚合物(copolymer)稱為 poly(isoprene-block-ethylene oxide),或 PI-b-PEO(譯註:異戊二烯與乙烯氧化物共聚物),那在惰性氣體中加熱至高溫時會碳化,提供一個堅硬的架構,金屬氧化物會環繞四周形成結晶體。隨後在空氣中加熱能夠將碳給去除。Wiesner 稱此「combined assembly by soft and hard chemistries(由軟、硬化學作用所完成的結合組裝)」,或 CASH。

此研究在 Nature Materials 期刊的一篇線上版論文中描述。

研究者創造出多孔的鈦氧化物薄膜,用於太陽能電池,以及鈮氧化物,一種潛在的燃料電池催化劑。將起反應而形成金屬氧化物的化學物質與 PI-b-PEO 溶液結合在一起。當反應進行時,共聚合物的 PI(異戊二烯)部份形成直徑約 20 奈米的圓柱體,由金屬氧化物所圍繞,而後續的加熱處理則留下單一的、高度結晶化的金屬氧化物,具有圓柱形的細孔。這些細孔以近乎六角形的方式排列,那比隨機散佈還要創造出更大的表面積。"當此細孔整齊有條理時,你能夠讓更多細孔出現在同樣的空間中," Wiesner 解釋。

研究者報告,所產生的材料經電子顯微鏡、 X 光繞射與其他各種技術檢查後,全都證明它具有高度結晶化的結構與單一的多孔性。Wiesner 表示下一步是要將 CASH 製程應用在創造多孔合金上。

※ 相關報導:

* Direct access to thermally stable and highly crystalline mesoporous transition-metal oxides with uniform pores
http://www.nature.com/nmat/journal/vaop/ncurrent/abs/nmat2111.html

Jinwoo Lee, M. Christopher Orilall, Scott C. Warren,
Marleen Kamperman, Francis J. DiSalvo & Ulrich Wiesner
Nature Materials Published online: 27 January 2008
doi:10.1038/nmat2111
金屬泡沫擁有優良「記憶」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科學家解決量子點「閃爍」的問題
新聚合物能改善半導體的製造與封裝
電一下,「奈米釘」從防水變成可弄溼
新製程讓奈米纖維具複雜形狀且長度不受限
科學家開發出能像壁虎般飛簷走壁的黏膠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V 型太陽能電池能產生更好的效率
新奈米薄膜承諾有效率的太陽能轉換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