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研究者揭露超級病菌 Staph 如何反抗人類

Scientists uncover how superbug Staph aureus resists our natural defens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579075.html

March 24, 2008

華盛頓大學的研究者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 aureus)這種細菌,包括惡名昭彰的 MRSA(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 aureus)「超級病菌」品種,如何反抗我們人體對抗感染的自然防禦機制。這項研究成為 3/21 該期 Science 雜誌的封面,將導致對抗這種細菌的新方法產生。

Dr. Ferric Fang,UW 的實驗醫學與微生物學教授,與他的 UW 同僚 Dr. Anthony Richardson 以及 Dr. Stephen Libby,開始測定是什麼讓金黃色葡萄球菌成為比其他細菌還要「更好的」病原體。

他們聚焦在一種化學化合物上,稱為一氧化氮(NO),一種天然抗生素,我們的細胞會分泌它以保護我們免受病原體侵害。對大部分細菌而言,NO 會創造出一種環境,使侵犯的微生物無法進行呼吸作用,或發酵(fermentation),這種維持生命所必需的化學程序,讓病菌得以生長。

研究者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有種機制,那允許它當 NO 存在時生產乳酸(lactic acid),這讓它能夠維持其化學平衡,並繼續生長,而且能在嚴苛的宿主環境中興旺。當金黃色葡萄球菌暴露在 NO 後,它製造新奇的酵素,負責乳酸的生產,讓其他酵素將 NO 轉換成無毒性的產物。NO 通常可在鼻與鼻道中發現,而且意味著要保護人們對抗致病微生物。儘管有 NO 存在,但金黃色葡萄球菌通常在鼻中發現,研究者解釋。

當研究者改造金黃色葡萄球菌,奪走它製造乳酸的能力後,這種細菌就無法再忍受 NO。經修改過的細菌也失去它們在宿主免疫細胞中存活的能力,因此也無法在老鼠身上造成致命的疾病。

"藉由引起在醫院與社區所獲得的感染,MRSA 已變成一種龐大的公共衛生問題," Fang 說。"金黃色葡萄球菌已經殖民約全世界 1/3 的人口,所以傳統的抗生素將不可能成為 MRSA 完整的解決辦法。"

然而,研究者補充道,試圖讓金黃色葡萄球菌更容易受到我們自然防禦的影響,或許能導致新策略產生,使人們不再成為它們的殖民地並避免葡萄球菌的感染。

※ 相關報導:

* A Nitric Oxide–Inducible Lactate Dehydrogenase Enables Staphylococcus aureus to Resist Innate Immunity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9/5870/1672

Anthony R. Richardson, Stephen J. Libby, Ferric C. Fang
Science 21 March 2008: Vol. 319. no. 5870, pp. 1672 - 1676
DOI: 10.1126/science.1155207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報告:女人、貓共享超級病菌

科學家發現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結構」
研究:禽流感傳染人類的關鍵揭曉
研究者發現病毒與免疫細胞的新戰場
研究者確定使 HIV-1 發生突變的 DNA
中研院發現DNA關鍵序列 可望開發抗癌藥物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美研究:一氧化氮逸失 輸血恐弊多於利
探索對付 NOx 排放的催化劑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