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超快速量子點資訊儲存

Ultra-Fast Quantum-Dot Information Storag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316650.html

March 21, 2008
Laura Mgrdichian

資訊儲存市場由二種主要類型所主宰: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用於記憶棒與行動電話,以及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那是個人電腦的主要記憶。這兩類各有其優點與缺點,不過一種新的記憶體,基於細微的原子簇(atom clusters),稱為量子點(quantum dots),也許很快就能取代它們了。

在一篇發表於 3/4,Applied Physics Letters 線上版的研究裡,來自於德國柏林科技大學與土耳其伊斯坦堡大學的研究者,描述他們如何創造出一種基於量子點的記憶裝置,那能夠以「數奈秒」的速度儲存資訊。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柏林科技大學的科學家 Martin Geller 表示,"快閃記憶體,那是今日半導體產業的市場領先者(market-driver),而且大家所知的記憶棒、數位相機與 mp3 player,寫入時間都很緩慢。半導體產業正尋求更快速的快閃記憶,不過尚未覓得一種終極解決方案。我們基於量子點的記憶,能提供長久的貯存時間而無須消耗電力的快閃記憶,同時具有快速的寫入時間,對於現實裝置也有更好的可縮放性(scalability)。"

為了公平起見,量子點記憶另一個已確立的前輩,DRAM,確實有某些優秀的特性。它提供相當迅速的資訊存取 -- 在 20 奈秒以下 -- 而且資訊可再三寫入與重寫於 DRAM 上;它具有優異的耐久力(endurance)。不過 DRAM 裝置有個大缺點:它是易揮發的,這表示資訊必須要每 10 毫秒(milliseconds)重刷新一次,才能夠維持住,也因此具有高耗電量。

"我們基於量子點的新記憶體的最初原型,已經跟 DRAM 差不多快了," Andreas Marent 說,柏林科技大學的物理學家,他參與此研究。"而且相較於 DRAM 或 Flash,量子點的物理特徵限制寫入時間到皮秒(picosecond,兆分之一秒,為奈秒的 1/1000)範圍。這表示更好的裝置原型應當能比今日的 DRAM 快上 100 倍。"

這種原型由砷化銦(InAs)的量子點所組成,嵌入於一層砷化鎵(GaAs)上。這層砷化鎵是「p型摻雜(p-doped)」,這意味著它包括不純的原子,那能給予它額外的、自由的正電荷,稱為電洞。

這種 InAs/GaAs 結構披覆一層「n型摻雜」的砷化鎵,那包含額外的電子。總而言之,整個結構是個 p-n二極體(p-n diode),這種電子裝置能使電流只往一種方向流動。

當電壓施加在此結構上,量子點會帶電,這讓它們能夠儲存資訊的位元,換言之,「0」或「1」的值。量子點是否代表 0 或 1,端賴二極體的電容 -- 它掌握了多少電荷。較大的電容指出量子點並沒持有許多正電荷,那等於「0」。較小的電容表示量子點裝滿了電洞,代表「1」。

Geller、Marent 及其同事表示,他們量子點方案的寫入時間,目前受限於實驗設置以及記憶結構可靠的物理特徵。在未來,當他們改善結構後,他們預期寫入時間將有可能快於 1 奈秒。甚至連皮秒都有可能,因為這種結構的物理性限制就在此範圍內。

Dieter Bimberg 教授說,他是該小組在柏林科技大學的領導者以及本論文的共同作者,"我們的結果與專利證明,量子點,如同我們正在研究的這些,有可能在數年之內,革新半導體記憶體。"

※ 相關報導:

* A write time of 6 ns for quantum dot–based memory structures
http://link.aip.org/link/?APPLAB/92/092108/1
M. Geller, A. Marent, T. Nowozin, D. Bimberg, N. Akcay, and
N. Oncan2
Appl. Phys. Lett. 92, 092108 (2008);
DOI:10.1063/1.2890731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物理學家透過量子記憶「存取」量子糾結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研究者大幅增加熱電效率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