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Silicon Light Bulbs to Compete with Fluorescent Bulb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031744.html

March 06, 2008
by Lisa Zyga

愛迪生在 1880 年發明了燈泡,而直到 1920 年代為止,白熾燈泡大部分都依然未曾改變。雖然在當時那是愛迪生心靈手巧的明證,不過那也是一種 將 95% 的電力都用來產生熱而非光的燈泡。

為了要改善這種效率,螢光燈泡近來變得普及,成為一種替代品,那將 25% 的電力用在產生光,而且壽命長達 1 萬小時,相較之下白熾燈泡只有 1500 小時的壽命。然而,不同於可回收的白熾燈泡,螢光燈泡包含螢光劑與汞(水銀) -- 有毒性的化學物質,在大規模使用下會產生(廢棄物)處理上的問題。

但是加拿大渥太華一家公司,有望創造出一種燈泡,那能更進一步改善螢光燈泡的效率,並同時使用完全無毒的材料。從 2003 年起,Group IV Semiconductor 就開始進行一種獨特燈泡的設計,這種燈泡使用一種微小的電腦晶片取代傳統的金屬燈絲或氣體。

這種新燈泡,通常稱為固態燈泡(solid state light bulbs),使用了在 2000 年代初期原本是要為光纖網路所開發的、低成本的矽技術。這種晶片在預期中是要提升光訊號,增加其速度,並讓它能傳輸更遠的距離。今日,矽廣泛地用於手機、電腦與其他電子設備中。

不過,當通訊市場逐漸失去其吸引力時,Group IV 的執行長 Stephen Naor 放眼其他應用。如他所解釋,單單在北美地區,每年就要替換 22 億個燈泡,而照明是一個價值達 120 億美元的全球性產業。

處個國家,包括英國與澳洲,已經明令在 2011 年禁止使用白熾燈泡。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則考慮禁止。當這種趨勢不變時,螢光燈泡是當前主要的替代燈泡。

不過固態燈泡比起螢光燈泡,能提供一種無毒性的選擇、更好的照明品質以及更高的效率。雖然已經有某些類型的固態照明存在,不過它們目前都太過昂貴以致於無法大量生產。例如,LEDs 利用昂貴的半導體,諸如氮化鎵(GaN),而非矽,而且通常帶有令人不快的偏藍色調。

不過使用矽的挑戰是,這種材料很難發光。為了解決這個,Group IV 利用電流提供能量矽量子點當中的電子,量子點能以光子的形態釋放能量。Naor 希望能在 2010 年提出這種技術的最終原型,在 2011 年開始上架販售,而價格則與螢光燈泡相同。

這家公司已經吸引到數個大投資者,例如 Vinod Khosla,Sun Microsystems 的(共同)創辦人,Applied Materials Inc.,那生產製造設備,一旦原型臻於理想時,計畫幫 Group IV 提升燈泡的生產。接著,Group IV 計畫要將此微晶片技術售予主要電子公司,例如 General Electric,那將會把這種晶片併入它們自己燈泡的生產。

※ 相關報導:

清大研發類太陽光將改寫人類照明史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節能大作戰 省電燈泡每戶年省1.3萬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科學家讓「單光子源」更加明亮
科學家解決量子點「閃爍」的問題

新聚合物能改善半導體的製造與封裝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特殊塗層大幅改善太陽能電池的效率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雷射光或能憑著呼一口氣偵測疾病
新技術讓組織變成透明!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奈米碳管作為一單光子源

13 則留言:

fsj 提到...

白熾燈年底禁售 5年全換掉

【聯合報╱記者林韋任/台北報導】 2008.03.29

傳統白熾燈(鎢絲燈)耗電又不環保,經濟部昨天宣布,將以五年時間全面汰換白熾燈泡,今年底前將公告全面禁止製造、進口、銷售白熾燈;明年公家機關也將先全面禁用白熾燈。

經濟部將在五年內推動白熾燈汰換計畫,鼓勵政府與民間部門改裝省電燈泡或其他高效率燈具;全面汰換後,估計每年可以省下約八億度電,減少近五十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碳效益相當於造林兩千七百八十四萬棵樹。

目前傳統的白熾燈泡和省電燈泡價差高達五倍,白熾燈泡一顆約廿元、省電燈泡約一百元;但省電燈泡用電量很少,使用壽命也比傳統燈泡久,綜合考量未必較貴。

根據能源局統計,白熾燈平均使用壽命約五百到一千小時,僅是省電燈泡的三分之一到六分之一;而同樣照明度的白熾燈,比省電燈泡耗電五倍以上。另外,白熾燈表面溫度高,會使室內溫度升高,增加冷氣耗電量。

能源局長葉惠青說,政府已擬妥整體配套策略,分別從生產面、消費面著手,加速汰換白熾燈,預計在明年前公告白熾燈能源效率標準,並分五年施行,屆時白熾燈就無法再進口或製造、銷售。

目前國內生產白熾燈的廠商有四家,產值約為一億元,葉惠青表示,能源局已與業者溝通,業者表達高度配合意願,未來將改生產省電燈泡。

消費面將由公部門帶頭,明年起,全國七千八百九十個公務機關使用的白熾燈需汰換時,必須全面改換省電燈泡、LED燈具、T5螢光燈管等;公有市場則在明年底前全面改用省電燈泡。

為了推動LED燈的使用,能源局也要提出預算一億三千萬元、四千多盞LED燈,供地方政府申請。

另外,能源局也將與飯店、旅館、醫院、農業部門等白熾燈使用率較高的特定用戶合作,鼓勵其參與自願節能協議。至於一般民眾及住家用白熾燈,將透過省電燈泡等促銷活動,帶動消費者改用省電燈具。

fsj 提到...

工研院AC LED獲科技界奧斯卡獎

中央社 2008-07-14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十四日電)工研院研發成果獲國際肯定,工研院開發出的AC LED(交流發光二極體)產品技術榮獲素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美國R&D雜誌100科技研發獎。晶電、鼎元及福華等國內廠商,已陸續取得工研院AC LED相關技術移轉。

工研院早於2005年3月即成功開發出可直接在110V交流電壓下使用的AC LED產品技術;工研院由於突破了微晶粒製程技術瓶頸,發展出高功率單晶粒LED技術,即單顆1平方毫米的平面內排列約百顆更微細晶粒,在架構上實現了高效率創新設計,可大幅提高發光效率。

由於AC LED具備體積小特性,可應用於工業及民生用小型指示燈;另外,AC LED具高壓低電流導通優點,可擺脫霓虹燈與大樓外牆使用DC LED時,線路高損耗造成需依賴電源供應器接續的施工困擾,及成本問題。

工研院AC LED技術研發成果深獲國內產業界肯定,獲得多家廠商爭取技轉,工研院於2007年2月將AC LED封裝技術移轉予大同集團旗下福華電子,並於2007年8月將AC LED晶粒技術移轉予國內LED大廠晶電及鼎元。

工研院AC LED技術今年進一步榮獲美國R&D雜誌100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表示,美國R&D雜誌早於1963年創設100科技研發獎,素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是國際科技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獎項。

美國R&D雜誌每年頒發100項在科技方面最有成就的新產品和新技術,主要著重在科技發明創造力,評斷項目包括有重要性、獨特性及實用性等三項。歷年獲獎單位如飛思卡爾、美國能源部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NASA等單位。而工研院AC LED技術能夠獲獎,對工研院研發成果是一大肯定。

fsj 提到...

消基會:LED比省電燈泡耗電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8.08.15

市場上號稱省電的LED燈真的省電嗎?消基會調查發現,廿瓦的LED燈泡價格比省電燈泡貴十二倍,且相同電量下,LED燈泡的亮度只有省電燈泡的八成。

消基會六月檢測量販店、家飾賣場等地的十一件LED燈泡,包括四件燈泡、三件檯燈及四件USB燈。調查發現,經濟部能源局對節能標章商品「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規定發光效率需高於六十lm/W。但這次四件LED燈泡樣品的發光效率在十五至四十五lm/W間,其中以「飛利浦LED燈泡」最低,發光效率不到二十lm/W。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蕭弘清表示,若將LED燈泡與省電燈泡、日光燈相較,在相同亮度下,日光燈比省電燈泡省三成電力,而省電燈泡也比LED燈省兩成電力。「省電燈泡花十元可達到的亮度,LED燈泡需花上二十元才能有相同亮度,但換成日光燈,不到八元就可達到。」

另外,部分業者標榜LED燈泡壽命可長達十萬小時,蕭弘清指出,經測試發現LED壽命雖然較長,但最多也只有兩萬到三萬小時。

蕭弘清指出,雖然LED燈泡不見得比較省電,壽命也與價格不成等比,但省電燈泡與日光燈會產生水銀汙染,LED完全沒有這些問題。「LED燈泡的安全性較高,較不易電線走火及觸電,適用於神明燈、樓梯燈的小範圍照明。」

調查指出,這次有七件樣品不符「電器商品標示」規定,消基會副董事長謝天仁表示,依「商品檢驗法」規定,檯燈屬於應檢驗的商品,但「MR.T&MRS.T LED LAMP」產品上卻沒檢驗標識,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查明原因。「若該產品沒有確實報驗,可處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像「USB BOOK LIGHT」、「USB DESK LAMP」、「LED LAMP」無任何中文標示,可能違反「商品標示法」規定。

蕭弘清表示,消費者在選購照明燈泡時,可視燈管彎曲情況及長短作為判別標準,一般來說,直的燈管比彎的好,長燈管比短燈管好,圓周燈管比急轉彎燈管好,彎曲越多的燈管越糟糕。「呼籲主管機關應逐年分階段檢驗LED燈泡,為消費者把關。」



◆ LED燈較耗電 飛利浦:裝飾、照明如何比

【聯合報╱記者古鎮榮/台北報導】 2008.08.15

台灣飛利浦公司表示,目前在台灣上市的飛利浦LED燈泡,都不是照明用途,消基會拿照明用的螢光省電燈泡標準來檢視「裝飾燈泡」,令人訝異。

飛利浦照明事業部經理林宜縉表示,在台上市的LED燈泡包括「LED 燭光燈」、「LED幻色派對燈泡」及「LivingColors LED情調燈」等等,皆是用來營造氣氛、模擬燭光或裝飾聖誕樹的彩色燈泡,經濟部能源局雖規定省電燈泡發光效率需高於六十流明/瓦(lm/W),但這是針對照明用途的省電燈泡所做的規定,而「功率因數」低於零點五,也是以省電燈泡的標準視之,在LED燈泡耗電量僅零點三至零點四瓦,整體而言仍達到省電的目的。

林宜縉進一步指出,目前能源局對LED燈泡並無任何規範,飛利浦在台上市的產品都已在歐洲上市,符合國際電氣委員會相關規定,若能源局列出LED照明規範,飛利浦一定會遵守,但希望消基會下次要檢驗前,能使用較正確的規範標準。

※ 要看白光 OLED 或新興「矽燈泡」的發展了,另外省電燈泡的水銀問題美國已經有人研究出不錯的成果。

fsj 提到...

工研院LED創新技術 獲美大獎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08.10.06

在「簡單就是好」的設計則下,工研院電光所花了四年時間研發出的「晶片式交流發光二極體(On Chip AC LED)」照明技術,加上已技術移轉四家廠商分別量產的具體成果,一舉奪下獲美國100大科技研發獎。成為台灣第一個獲此獎項肯定的團隊,更吸引照明大廠飛利浦、歐司朗等的注意;台灣則有19家廠商加入應用研發聯盟,要共同為LED室內照明市場開創新藍海努力。

R&D 100 Award是由美國著名科技雜誌R&D於1963年創設,45年來,已成為國際科技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獎。

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依其:顯著科技突破性、創新獨特性及應用實用性等三個項目進行評比,交由美國境內各領域知名專家學者評選。挑選出全球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的商品化技術,頒發獎項。

R&D 100 Award歷年獲獎單位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透露,工研院已經瞄準R&D 100 Award好幾年,台灣以前從未獲得過這項有歷史意義的獎項。

該獎項不僅對產品創新性有獨到的看法,更能精準預見得獎產品的未來影響力。

不少曾獲選R&D 100 Award獎的創新產品,日後都對人類生活中發生重大影響,許多現今仍在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包括:自動櫃員機(1973)、傳真機(1975)、液晶顯示器(1980)、印表機(1986),及Kodak Photo CD(1991),乃至於現今最熱門的高解析度電視(1998)等。

工研院研發AC LED技術的創新獨特性,深受國際好評。2008年初即獲得國際照明委員會專家以「Simple is Best」的評語肯定。今年9月更獲得素有「產業創新奧斯卡」之稱的美國R&D 100 Award大獎,被評選為全球100項最具技術創新能力的技術之一,工研院將於10月至芝加哥受獎。

李鐘熙指出,電光所投入AC LED技術已有四年時間,但一直等到今年獲得美國R&D 100 Award獎消息傳出後,才引發照明大廠飛利浦、歐司朗等的雙雙關注,無形中也大幅拉升工研院談判空間。因此,得獎成為AC LED技術應用的重要里程碑。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也身兼AC LED應用研發聯盟會長;他指出,AC LED技術是由工研院電光所研發,以簡單的「直接用交流電驅動」觀念作研發設計,取代傳統LED直流電驅動LED晶片發光,再加上不需整流變壓器,搭配立體導熱、可插拔封裝技術,成為全世界首創的AC LED照明產品。

詹益仁表示,AC LED除了能相容於傳統照明,同時也大幅降低傳統LED的散熱問題,還完全改變高功率LED封裝的傳統設計及使用方式,估計約可省下過去LED在直流、交流電之間轉換時15%到30%的電力耗損,不僅節能減碳,也提升整體LED發光效率。

另外一項優點,就是尺寸及體積均大幅縮小,具有簡易更換特點,在燈具及顯示器的外觀設計上可提供極大發揮空間,目前已應用在閱讀燈及顯示器背光模組上,AC LED大大提升LED光源使用便利性,為LED的照明應用帶來更寬廣的應用空間。

詹益仁說,AC LED應用研發聯盟將在19家參與廠商的基礎上,聯合更多LED應用廠商,透過應用研發聯盟各項活動,促進國內AC LED產業上、中、下游的技術交流及結盟,共同開創AC LED創新應用,建立AC LED新興產業,提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應用研發聯盟初期以協助會員發展AC LED應用產品,並推動AC LED應用產品安規認證,建立AC LED產業標準及應用產品測試標準,奠定AC LED照明應用發展的基礎。

fsj 提到...

亮還要亮 威旺摸出終極LED

◆ 亮還要亮 成功研發終極燈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東莞報導】 2008.11.07

與傳統的照明燈相比,LED具有體積小、壽命長、啟動電壓低、耗電量小、反應速率快、耐震性高等優點,被廣泛應用於訊號指示、數位顯示等領域。

然而,LED也產生多重影像,讓視覺暈眩、光能會逐漸衰退,和價格過高的致命缺點。這些問題,都是造成LED尚無法完全普及的重要因素。

再加上,LED的市場競爭越來越強,許多LED產品一推出不到幾個月就淪為過時貨。

威旺燈泡總經理陳威翰說,亮度上,一般LED仍比不上鎢絲燈泡。而且LED是電子產品,燈泡裡的電路板在運轉過程亦產生高熱,若散熱不佳,會讓LED的光的亮度逐步衰退。

為了彌補這些缺失,憑藉著電子科班出身的知識背景,陳威翰與幾位研發人員,在實驗室裡,花了2年的時間,不斷摸索改進LED的缺失,也歷經種種失敗,終於成功研發出,他心目中成熟的「終極燈」。

陳威翰說,「終極燈把LED現有的缺點,全部修正,且亮度更亮」。他表示,一般的LED產品的亮度大多介在20至30流明間,但這款「終極燈」,高達100流明,亮度超越一般的LED燈,更無重影和光衰退的擾人問題。

如何讓群眾願意擁抱LED燈,也是陳威翰研製的重點。他說,普及性、變化性和實用性,是當初設計「終極燈」的原則。若將來能量產,這款燈種,除作車用燈外,也會應用在檯燈及照明燈上,價格也能讓市場所接受。



◆ 引進技術關起門 威旺摸出終極LED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東莞報導】 2008.11.07

在東莞往惠州的廣汕公路上,窗外的景致從繁榮的高樓大廈,瞬間轉為一幢幢低矮平房和小工廠的鄉村。

在一條晚上沒有路燈、中間分隔線幾乎無法辨識的漆黑公路上,僅有40人的威旺燈泡廠卻迸發強勁的光芒,射向成功的轉型之路。

普通燈泡是最廉價、技術門檻最低,也「最紅海」的一個產品。在近年來,國際原物料漲價、天然氣價格攀升、匯率波動、勞動成本遽增的衝擊下,平均利潤率不到5、6%的普通燈泡製造商,一個個陣亡倒地。

5年前,以普通燈泡業起家的威旺,也面對價格競爭、生存受到嚴厲夾擊的困境。威旺燈泡董事長陳銘煌說,「當初工廠人心渙散,很多工人都認為,老闆不想營運下去了」。

但陳銘煌的兒子、目前擔任威旺總經理的陳威翰並不死心。學電子的陳威翰決定,從深圳引進新設備,讓威旺從原本低技術的普通燈泡,逐步跨到等於是電子產品的LED市場,而在定位上,威旺仍鎖定其專長:車用燈泡。

陳銘煌說,「這個抉擇,穩定了內部人員的士氣,也讓威旺再出發」。

但LED的技術門檻,非普通燈泡可比擬。為了瞭解LED市場方向,威旺花了1年多的時間,以貿易的方式,引進LED燈泡,從中摸熟LED的市場需求。

隨後,威旺以策略聯盟模式,找尋有利的合作對象,透過技術互援、合作研發的方式,培養LED車燈的製造技術。陳銘煌表示,有家用LED燈泡廠想要學習車用燈泡技術,而威旺也想要提升LED的製造和應用,兩者恰好一拍即合。

產品的創新研發,更是威旺從價格紅海市場突圍的關鍵。跨入LED的起步階段,科班出身的陳威翰拉著3、4個原本是作普通燈泡的師傅,從一張桌子慢慢摸起。之後,他更積極地從科班學生和電子廠挖角相關人才,逐步拉抬產品的技術層次。

陳威翰說,「當初為了不讓對手知道威旺的轉型,我們還在一個隱密的小房間,偷偷摸索製作LED」。此外,威旺還尋求台灣竹科的技術奧援,如藉由功學社的研發能力,確保產品的品質和創新。

陳銘煌說,威旺的訴求,就是求異,全力生產核心技術商品,確保產品不易被抄襲。

經過4、5年的轉型後,威旺從尋求5-6%利潤的保衛戰,躍升為毛利率近2成的車用LED生產製造商,讓威旺在不景氣的年代中,殺出重圍。

其突出的表現,更讓一家台灣車用配備生產的上市公司看上威旺,探詢併購的可能。但在威旺審慎的考量下,最終決定,獨立生產、銷售自己的產品而作罷。

fsj 提到...

省電燈泡最省電?大錯特錯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2008.11.10

「目前被大量使用的省電燈泡,其實並不省電」,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會召集人林憲德指出,因政府、學界、教育界「錯誤宣導」,造成普遍使用的日光燈,明明比省電燈泡更省電卻被換掉,「這是天大錯誤」。

「大家都誤以為『省電』燈泡,一定比較省電」,兼任成大建築系教授的林憲德說,「最近系上高層要求把辦公室的日光燈管換成省電燈泡,我才感到這個問題不講實在不行了!」

受能源局委託推廣省電燈泡的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說,政府從未要民眾把日光燈換成省電燈泡;林憲德教授的憂慮沒錯,但恐怕誤解政府宣導意涵。會建議政府,未來宣導需有更明確的說明,就不會再有誤解。

林憲德研究綠建築多年,他發現省電燈泡只比愛迪生發明的鎢絲燈泡省電一點,其他像是日光燈、T5燈(外型像日光燈但比較細)、PL燈(U型燈管)及LED燈等,都比省電燈泡省電;但翻開環保書籍、政府宣導資料,甚至是教科書,都有「用省電燈泡比較省電」的內容,實在是「最荒謬的說法」。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錯誤?他指出,應該是台灣的環保界跟著歐美國家腳步導致此結果;歐美國家至今多數仍使用高耗電的鎢絲燈泡,因此環保界推動省電燈泡替代是正確的,但台灣的情況不同。

根據他民國九五年的調查,台灣家庭每戶平均使用十三點四根日光燈管、四點六個PL燈及四點八個省電燈泡與四點二個鎢絲燈泡,更省電的日光燈管在台使用普遍,但政府卻推動「使用省電燈泡」,讓民眾誤以為省電燈泡比日光燈、PL燈等更省電,花了更貴的錢裝置,還「當了冤大頭」。

他最近與高雄縣環保局合作出版「我愛綠建築」一書,教大家如何從建築生活中節能,書中提到「應使用省電燈具」,硬是被出版社改為「省電燈泡」,讓他好氣又好笑;他建議乾脆把「省電燈泡」的名詞,改為「耗電日光球」,以免誤導民眾。

林憲德也發現不少室內裝修業者,為迎合民眾省電的錯誤認知,都將日光燈的設計改為省電燈泡,賣場展售的大型燈座也都用省電燈泡,讓他覺得問題非常嚴重,呼籲「不要再說用省電燈泡會省電了」。



◆ 政府原意:鎢絲out 省電in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08.11.10

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說,政府是希望全面汰換傳統鎢絲燈泡,從來沒要民眾把日光燈換成省電燈泡;其實日光燈與省電燈泡原理一樣,都叫螢光燈。

曲新生指出,政府建議的,就是將鎢絲燈泡換成省電燈泡。以省電燈泡與鎢絲燈泡比較,傳統六十瓦到一百瓦的鎢絲燈泡,改用省電燈泡,只須廿瓦耗電就能達到一百瓦的亮度,「僅需白熾燈五分之一電力」。

他說,日光燈與省電燈泡的原理一樣,學名都叫螢光燈,也就是在燈管內壁上塗上螢光粉,通電後,利用電子加速撞擊螢光粉發光,只是長久以來,日光燈管多半是直管形,省電燈泡有直管形及多變化的卷曲式燈管。

曲新生說,日光燈與卷曲省電燈泡相較,「直管當然效率最高」,跑直線一定比曲線快,但配合空間設計,有人選用卷曲式;包括工研院與不少企業的辦公空間,最近都將常用的直形T9日光燈,改成直徑較細的T5燈管,節能效率馬上顯現,主要原因是T5發光效率,較T9日光燈高百分之十五至廿。

曲新生說,能源局曾委託工研院在新竹尖石鄉黑色部落司馬庫斯推動照明革命,今年四月將部落的鎢絲燈泡全部改成省電燈泡,路燈改成LED燈,效果顯著,「省電效率達百分之六十,推估一年約省兩萬度電。」



◆ 標示亂 哪燈省電霧煞煞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2008.11.10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蘇炎坤表示,省電燈泡確實不是最省電的燈具,建議政府在落實推動節能減碳時,應對市售燈具全都檢測並統一省電標示,方便消費者選購。

記者實際查訪賣場裡的各式燈具,發現標示相當混亂,只有省電燈泡類的燈具標示較完整,多數會標示顯示光效率的「流明/瓦(lm/w)」,但有的標示單位不同,例如標示「lm/100w」,消費者必須自行換算;至於其他燈具種類,不僅未標示流明數,價格也有落差,消費者只能用「霧煞煞」形容。

蘇炎坤正與奇美集團下的奇力公司合作LED燈的研發,他指出,科技進步燈具能做到更省電、更高效能,比省電燈泡省電的燈具相當多。

成大微電子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陳冠群提供的數據指出,每瓦電力能夠產生光的強度稱為「光效率(單位為流明)」,傳統的鎢絲燈泡發光效率約為八流明/瓦,省電燈泡約為卅到五十流明/瓦,但日光燈、PL及T5燈都超過六十流明/瓦,日本製造的LED燈更能達到一百六十流明/瓦,是最省電的燈具。

蘇炎坤表示,目前市售的燈具標示混亂,消費者實在搞不清楚哪種燈具的光效率比較高、比較省電,「據他的研究,即使是同一廠牌生產、同一型號的燈具,發光效率也有差異」,建議政府全面抽檢市售燈具,規定廠商須正確標示發光效率,民眾可以清楚地選擇較省電的燈具。



◆ 省電摳錢 燈管「長比短好 細比粗好」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李承宇/連線報導】 2008.11.10

居家照明如何省電?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會召集人林憲德傳授撇步,原則是「長的比短的好、直的比彎的好、細的比粗的好、透空比蓋住好」。台灣科大助理教授蕭弘清提醒,選用傳統鎢絲燈、日光燈或省電燈泡,都要先弄清楚使用場合,選對了,各有優點。

林憲德說,燈具設計以長型燈管的發光效率最高,省電燈泡是為取代傳統的鎢絲燈泡,故意加以折彎縮短,卻大大減損發光效率,「直的比彎的好,且長型燈管愈長效能愈高」,例如同樣的照明長度,用一支長燈管或兩支短燈管,當然是前者較省電。

而新發展的T5,外形與一般的日光燈管差不多,但較細,效能經過改良更為省電,消費者如果搞不清什麼是T5燈管,記住「細的比粗的好」就沒錯。

省電燈泡圓球型與螺旋型來比較,前者是在螺旋型的燈管外再加一層玻璃外罩,發光效率減損;如以相同的光亮度來看,沒有玻璃罩的螺旋型比圓球型省電,而U型燈泡又比螺旋型的轉折少,發光效率高。

他指出,過去日光燈的設計,燈管直接暴露在外,發光效率最好,但現在省電燈泡燈座的設計為了美觀,常以燈罩罩住,或是嵌在牆內再加上一層玻璃板,都會減損亮度,如果要求要有與日光燈相同亮度,一定比較費電。
至於消費者有白光及黃光的喜好問題,有人以為日光燈管都是白光,而愛用黃光的燈泡,林憲德表示,黃、白光只是燈管內壁塗料不同,每一種不同的燈具都有黃、白光讓消費者選購。

蕭弘清不贊成全面換掉鎢絲燈泡,因為鎢絲燈泡除了發光之外,還能發熱,「高山地區可以藉由鎢絲燈的照明溫度來取暖」。場所的特性也應考慮,例如浴室、洗手間等多是短時間照明,較適合鎢絲燈泡,因為鎢絲燈只要五秒鐘就可以達到穩定的亮度。

蕭弘清預測未來五到十年照明趨勢,辦公室、大賣場等大面積環境傾向使用T5、T8日光燈管,住家則會以省電燈泡為主,戶外照明則可能以顏色漂亮、效率高、亮度夠的複金屬燈為主。

fsj 提到...

3M博視燈刺鼻臭味 有害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8.11.19

消基會這兩年接獲許多消費者申訴,狂銷四十萬台、售價不便宜的3M博視燈在使用時散發刺鼻臭味。消基會秘書長、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昨天指出,工研院檢測發現,其中一款3M「 博視燈TL1000」會釋放十六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毒性長期累積甚至會造成呼吸器官衰竭、血癌,嚴重可能致死。

消基會前年四月至今,陸續接獲消費者投訴,購買的3M博視燈出現明顯刺鼻異味。消費者紀先生表示,他去年五月花了三千多元購買「 博視燈TL1000」,使用時燈具發出臭味,一年後也不見改善,還會產生頭暈的現象。「孩子大概十分鐘就受不了惡臭及嘔吐感,成人約半小時。」

3M發言人余鵬強調,目前國內法規無燈具產品的揮發氣體檢測標準,3M博視燈系列商品經工研院檢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總量僅零點零九ppm,符合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及勞委會「勞工作業環境容許濃度」,「產品不會全面回收,消費者若有疑慮將視個案處理。」

吳家誠指出,燈具通電後屬加熱狀態,燈罩、燈管附近受熱處的黏著劑、塑膠材料、塗料、合成橡膠等部分,在高溫下會釋放出更多有機溶劑,如甲苯、乙苯、←蒸氣、醛類毒性氣體。

「3M檢出的零點零九ppm僅代表當下瞬間濃度,但毒性會長期揮發,濃度也因此加乘,根本不適用環保署及勞委會建議值。」吳家誠表示,燈具所散發的有機溶劑會在室內累積,使用者易產生暈眩、惡心、想吐的症狀,長期可能對眼、鼻、喉、呼吸器、中樞神經、肝、腎、腦造成影響,導致呼吸器官衰竭,產生肝毒、神經毒,甚至引發血癌,嚴重可能致死。

面對3M明知產品檢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卻不願回收,消基會嚴厲譴責。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認為,「3M明明已接獲多位消費者申訴,卻不願出面負責,最好的辦法就是消費者發動拒買。」消基會要求3M須將「博視燈」系列商品全面送檢,對已購買檢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產品的消費者,應提出合理的後續處理辦法。

※ 那個『←』是什麼? 3M 要注意後續可能引發的公關災難。



◆ 怪味3M燈 兩年前即被投訴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8.11.19

3M美商子公司認為「58℃博視燈TL1000」散發刺鼻異味並引發消費者頭暈、惡心,屬於少數個案。但在消基會的申訴案件及各大網路討論區中,都有消費者投訴3M其他型號的燈具也有同樣問題。

消基會自二○○六年四月開始就有消費者投訴,張小姐表示,她在○五年所購買的博視燈使用不久就聞到惡臭,「使用近八個月,孩子的近視還加深。」

二○○六年十一月,又接到消費者陳先生投訴所購買的「3M博視燈CL1000」同樣有刺鼻異味。陳先生說,剛開始以為是初期現象,但使用一年後發現異味更加明顯,且燈具異常高溫。「送檢後驗出多種有毒化合物,且超過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三倍以上。」

二○○八年五月,紀先生因所購買的「3M博視燈TL1000」產生明顯異味而投訴消基會。紀先生認為,該系列產品因製造材料相同,可能出現同樣問題,對3M的處理態度感到相當不滿。

網友表示,「3M博視燈TL-1800」發熱後近距離聞還有塑膠味道。還有網友指出,每次剛開燈時沒臭味,約十分鐘後開始有燒塑膠味,開越久臭味越濃。



◆ 3M:視個案情況處理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8.11.19

美商3M台灣子公司發言人余鵬表示,所有市售電器商品通電後都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消費者指「58℃博視燈TL1000」產生異味並引發頭暈、惡心的症狀,屬極少數個案,該公司會視個案情況處理。

「台灣並沒有電器商品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相關規範。」余鵬指出,3M在今年六月委託工研院進行「58℃博視燈TL1000」產品檢測,檢測發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總量僅零點零九ppm,遠低於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三ppm。

3M昨天發出聲明指出,工研院設定的檢測條件為長七十公分、寬六十公分、高六十公分的空間,相當於微波爐大小,比一般居家使用檯燈空間更為密閉,在嚴謹的檢測條件下,驗出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總量遠低於環保署建議值。

余鵬表示,主打「不眩光、好眼光」的博視燈系列產品自二○○一年開始,已賣出卅至四十萬台,售價在兩千九百九十元到三千一百九十元間。

fsj 提到...

LED路燈國家標準 經部明正式公告

中央社 2008.12.03

經濟部明天將公告「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國家標準,官員預期有助業界產值提升。能源局也已編列明年度新台幣1.3億元預算,將在全台選定次要道路進行示範推廣。

在環保、節能考量下,發光二極體(LED)照明正快速發展;而各國政府亦積極制定環保節能法規,全球LED路燈出貨規模因此持續成長。據拓墣產業研究所估計,2008年台灣LED總產值高達19.42億美元,全球市占率達26%,僅次於日本。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官員表示,「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國家標準強調產品安全性與性能量測,前者著重避免電殛傷害,以及因應颱風的抗風強度;後者主要對光強度分布情況加以規範,產品必須確保路面照度均勻,以確保行車安全。

能源局已編列民國98年度新台幣1.3億元預算,經立法院通過後,明年將於全台各縣市,由地方政府申請在至少一處燈桿高度8米以下的次要道路示範推廣,同時也驗證日照後產生的高環境溫度,是否會影響燈具散熱,損及產品壽命。

「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國家標準是台灣第一個針對 LED產品制定的國家標準。由於產業發展迅速,標檢局另就「LED元件與模組一般壽命試驗」、「發光二極體熱阻量測」、「發光二極體元件之光學與電性量測」、「發光二極體模組之光學與電性量測」等四項國家標準草案進行文字修正,預定明年初正式公告。

官員表示,相關國家標準公告後,預料將有助LED產業整體產值提升。

能源局指出,除了LED路燈示範計畫,全台現有70萬盞交通號誌燈,也約有半數已替換為LED燈;剩餘的34.4萬盞預定於民國98至100年全面替換,總經費估計需18.5億元;能源局已於民國98年度編列2.4億元預算執行相關工作。

能源局估計,若34.4萬盞交通號誌燈全面完成替換,每年將可節能1.23億度電力,減排二氧化碳8.61萬噸。

fsj 提到...

傳統燈泡「快熄燈」 全英瘋狂搶購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9.01.08

19世紀愛迪生發明電燈,不過傳統的燈泡現在已面臨「省電」的浪潮,逐漸被部分國家淘汰。圖為一座1879的路燈在美國愛迪生博物館的愛迪生畫像前閃閃發光。
美聯社

傳統燈泡照亮120年後,終於要「熄燈」了,英國民眾這幾天瘋狂搶購囤積,希望留住這道傳統餘光。

一場大搶購之後,全英國有點規模的超市和DIY連鎖店都賣光100瓦的傳統燈泡,只有幾處店家說存貨還能賣到下周。

歐洲聯盟9月起禁止銷售100瓦傳統燈泡,2012起禁用所有瓦數的傳統燈泡。英國首相布朗2007年上任後也宣布英國將一體遵行,改用省電日光燈 (CFL)。

零售商2008年開始停賣150瓦燈泡,2009年將停賣60瓦燈泡。

2009年一開張,零售賣場就開始停止100瓦燈泡補貨,自願停售期到2012年結束,之後政府才頒罰則,但已造成民眾恐慌。一百瓦是英國使用最廣的傳統燈泡,做天花板燈,60瓦通常用於桌燈和閱讀用。

連鎖超市Sansbury's說,傳統一百瓦燈泡「可說已經賣光」,Homebase、Asda說貨架已空。英國最大的燈泡賣場特易購則說,存貨還能多賣幾天。

家庭主婦洛蕾塔說,她囤積了50個傳統燈泡:「我非常怕省電燈泡,每次上Sansbury's都買幾個傳統燈泡。我對門鄰居使用省電燈泡,真恐怖,感覺好冷,冬天令人喪氣,尤其是光太暗。」

力倡省電日光燈,是歐盟對抗氣候變遷政策的一環。根據研究,省電日光燈的耗能量是傳統燈泡的四分之一,一年可減少約500萬噸二氧化碳,每支能為一個家庭節省七鎊 (台幣340元)電費。

但日光燈比較適合辦公室,對住家較不適合,有人對日光燈過敏而起疹子、偏頭痛,而且日光燈含水銀。此外,6個1組的傳統燈泡在英國超市平均賣1.21鎊,而一個60瓦的省電燈泡就要2.19鎊。

※ 省電燈泡(國家表準是 CNS14125,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不能調光是缺點之一,EMI 方面的問題是缺點之二(試試你的音響),另外回收也是個問題。另外一個問題是,那些對日光燈所發出的光過敏者,對省電燈泡也可能會過敏,不過會不會讓皮膚發炎、甚至皮膚癌?仍待更多研究。至於螢光劑塗佈不均勻的劣質省電燈泡,則難保紫外線不會跑出來。

fsj 提到...

研究:省電燈泡 愈久愈不亮

【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2009.11.20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歐盟為節能減碳,從今年開始強制淘汰傳統燈泡,改用省電燈泡,根據一項最新調查,省電燈泡隨著使用時間加長,亮度也跟著減弱,在使用期限結束時,平均亮度減少22%。有時省電燈泡的亮度只有傳統燈泡的60%。

刊載在「工程與科技雜誌」(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的報告指出,德國「工程與科技協會」(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研究人員對18種省電燈泡進行長達1萬小時的測試,其中三個燈泡完全不亮,部分燈泡的亮度甚至減少40%。

報導也引用美國能源部對124顆省電燈泡進行2400小時測試的結果,也發現有28%的燈泡亮度減弱。

相對之下,傳統的燈泡在使用約2000小時後,在完全不能使用前,亮度減弱不超過7%。

「工程與科技雜誌」總編輯羅斯指出,在省電燈泡的效能方面消費者常受誤導,許多省電燈泡包裝上所承諾的功能與事實不符,難怪很多消費者對省電燈泡不滿意。

英國媒體說,省電燈泡的確比傳統燈泡省電,幅度高達80%,平均每年可以為英國民眾省下37英鎊(台幣2000元)的電費。

但也有批評者說,使用省電燈泡造成偏頭痛、皮膚不適或其它健康問題。

fsj 提到...

兩岸LED檢測 月底交互承認

【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2009-12-07 旺報

兩岸共訂標準檢測相互認證出現進展!經濟部技術處長吳明機指出,工研院與北京國家電光源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預計本月底完成兩岸LED檢測交互承認,屆時,台灣銷往大陸的LED產品不必重複檢測。

大陸頃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度定調全力發展低碳綠能產業,而為發展綠能產業,大陸更推出「十城萬盞」計畫,每年LED路燈成長至少200萬盞,商機相當驚人。

台灣業者從台塑、友達、台積電等幾乎都躍躍欲試,爭取跨入LED產業,上月底大陸工信部副部長婁勤儉來台,參加兩岸信息產業技術論壇,會中雙方也曾密集針對LED半導體照明標準訂定協商合作。

吳明機說,雙方在LED標準檢測相互認證已有共識,我方將由工研院LED照明檢測實驗室擔任合作窗口,與北京國家電光源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進行產品檢驗相互送樣比對,如無意外,可望在本月底前達成兩岸檢測交互承認。

一旦雙方完成LED相互檢測,吳明機說,未來兩岸LED產品就不需重複檢測,但這部分仍屬產業標準合作,不涉及公權力。不過,廠商銷往大陸的LED只要通過測試,在大陸可望獲得認證。這對台灣爭取大陸LED路燈的商機,深具重大意義。

據了解,經濟部早在今年就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大陸針對LED產業進行密集接觸,雙方在LED照明方面,分別就大功率LED模組標準與壽命試驗方法進行交流與可行性探討,預計本月底完成。

下一步,經濟部將針對第三代行動通訊標準(TD-SCDMA)、電子書等產業標準規模,尋求共訂標準標準合作,希望透過與對岸產業代表及專家充分意見交流,促成雙方共通產業標準的長程目標。

fsj 提到...

防水LED燈 完全台灣製造

自由時報 2010.08.26

〔記者曹明正/高雄報導〕台灣女婿Martyn Castelein研發的LED燈究竟有什麼特色,使得亞洲首屈一指的嘉鴻集團在內的遊艇業者願意下定採購?

答案是因為一般的LED燈很少可以做到防水,有些船運到美國甚至整船的燈就得全部換掉,不然就是階梯燈一拖完地就壞了,專為遊艇設計的防水型LED燈一問世,很快地成功切入市場。

Martyn 說,以往遊艇很少採用LED燈,除了無法防水、汰換率高,另一方面也因為燈光的顏色不夠漂亮,無法表現高檔遊艇的精緻質感。他研發改良的LED燈,已可做到完全密合,克服海上的鹽份與濕氣,已有許多廠商採購。JoJo也表示,他們曾經在客戶面前展示,將整個LED燈丟到水裡,還是一樣沒問題,成功接到美國、挪威、希臘等國際訂單。

Martyn指出,他所生產的船用高功率、防水LED燈,是以高純度不鏽鋼製成,專為高檔遊艇需求打造,包括燈座、驅動器在內的所有材料,他都堅持只選用台灣廠商料件,是完完全全的MIT台灣製造。

一般LED燈的發光溫度在60度以上,平均壽命在2000至1萬小時,但他研發的LED燈,發光溫度卻在50度以下,壽命可達到5萬個小時,也能散發類似太陽的自然光,亮度高。

fsj 提到...

省電燈泡會致癌 空氣須流通

諶悠文/綜合報導 2011-04-24 中國時報

德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省電燈泡在亮燈的過程中,會釋出致癌化學物質,因此民眾不應該長期開著燈,且應避免燈泡接近頭部。

為了節能減碳,歐洲聯盟已訂定計畫,將在明年底之前漸次淘汰一般的白熾燈泡。然而專家警告,成人不應整晚開著省電燈泡看書,或讓省電燈泡接近兒童的頭部。

目前已知,節能燈泡若被打破,會造成水銀外洩,最新的研究則顯示,省電燈泡亮燈時,會以蒸氣形式釋出致癌化學物質。這些有害物質包括納粹德軍用來毒殺猶太人的「酚」,以及萘和苯乙烯兩種毒素。

德國機械設備製造公會的柯契納表示,省電燈泡亮著時,燈泡周遭會形成「電子煙霧」,不應該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使用。

不過,英國朴茨茅斯大學環境科學系講師布洛兒表示,還必須進一步從事獨立的研究,以便驗證德國這項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