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混沌理論之父勞倫茲仙逝 享壽90

MIT prof Edward Lorenz, father of chaos theory, dies at 90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584696.html

April 16, 2008
By SETH BORENSTEIN, AP Science Writer

(美聯社)-- Edward Lorenz(勞倫茲),混沌(chaos,渾沌)理論之父,週三在麻州劍橋的家中逝世。享壽 90。

他是麻省理工(MIT)的一位教授,當時他提出一種科學概念:小影響會導致大改變,即某種被稱為「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的東西。他解釋像蝴蝶那樣微小的東西在巴西拍動牠的翅膀,如何能以改變不斷移動的大氣這種方式,在更晚的時候觸發德州裡的龍捲風。

他「決定論的混沌(deterministic chaos)」的發現,帶來「自牛頓爵士以來,改變人類對於自然看法,最具戲劇性的其中一人,」1991 年京都基礎科學獎(Kyoto Prize)的委員頒獎給 Lorenz 時表示。這是 Lorenz 所贏得的眾多科學獎項之一。

Lorenz,一位氣象學家,在 1960 年代因為他一絲不苟的工作習慣,提出混沌理論的概念,Kevin Trenberth 說,Lorenz 的一位學生。Trenberth 現在是 NCAR 的氣候分析主任。

他不慎透過一部搖搖欲墜的電腦,執行二次看起來是同樣計算的東西,得到了十分不同的答案。當他試圖理解發生了什麼事,他注意到小數點微小的變化 -- 少於 0.0001 -- 將導致顯著的錯誤。這項錯誤變成一篇在 1972 年發表,關於蝴蝶效應之科學論文的種子。

※ 相關報導:

* Edward Norton Lorenz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Edward_Lorenz

* 混沌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CS001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烏拉姆猜想的量子類比可引導分子、反應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超稠密編碼」變得更密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