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研究者發表基因在活腦中作用的 MRI 影像

Researchers publish MRI images of genes in action in the living brai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156240.html

March 31, 2008

生物學家才剛確認詩人已經知道幾百年的東西了:眼睛是靈魂之窗 -- 或至少是腦袋之窗。一項發表於 2008 年 4 月號 The FASEB Journal 上的新研究,哈佛研究者描述基因探針眼藥水(gene probe eye drops)的發展,那「第一次」使利用 MRI 監視與偵測活體生物腦中的組織修補成為可能。目前的方法涉及一種危險的、侵入的,以及相對而言較為緩慢的頭骨穿透程序,以取得組織樣本並接著在實驗室中檢查這些樣本。

"我們希望我們的研究提供一種工具,在治療期間能有更好的神經學疾病治療方法、診斷、預後,並改善抵達腦部之治療藥物的傳遞," 哈佛的 Philip Liu 說,涉及此研究的研究者之一。Liu 亦表示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以確實決定這些基因探針如何抵達腦組織。

在這篇報告中,哈佛研究者描述他們如何將一種相對較為常見的 MRI 探針(超順磁氧化鐵奈米粒子)連到一個短 DNA 序列,那與負責修復腦組織之細胞(神經膠質與星狀細胞)中的蛋白質相結合。接著,研究者將這種眼藥水用於具有某種症狀,導致血腦屏障中有「滲漏」的老鼠身上。當使用 MRI 掃描此動物的腦部時,就能瞧見其修補活動。

神經膠質與星狀細胞協助修補腦部與神經組織,而且在許多疾病與失調中,那至少會造成血腦屏障當中的微小破壞,都具有某種角色,包括創傷性腦損傷、多發性硬化正、中風、心跳停止與神經膠質瘤與其他。此外,研究者相信這種探針也能夠協助診斷腦中的血管壁變薄,那在阿茲海默症的發展中會出現。

"當人們生病時,最晚做的一件事就是刺穿他們的頭骨進行切片檢查," Gerald Weissmann, MD,The FASEB Journal 的主編,"但有時後這無法避免。這些起作用的基因探針,在引領朝向「當醫師們量測頭骨以診斷精神疾病時,理所當然會取得腦組織以鑑定疾病」這種時代上,有了長足進步。"

※ 相關報導:

* Noninvasive delivery of gene targeting probes to live brains for transcription MRI
http://www.fasebj.org/cgi/content/abstract/22/4/1193

Christina H. Liu, Zerong You, JiaQian Ren, Young R. Kim,
Katharina Eikermann-Haerter and Philip K. Liu
The FASEB Journal. 2008;22:1193-1203
doi: 10.1096/fj.07-9557com
NTT DoCoMo 為分子通訊示範分子傳遞系統
實驗室晶片模仿腦部的化學作用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影像揭露阿茲海默相關瘢塊迅速形成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MIT 創造活細胞的 3D 影像
第一張詳細的細胞核孔複合體圖誕生
3D 突破:可更新之全像式顯示器
以 3D 方式追蹤奈米粒子的顯微鏡
新技術讓組織變成透明!
雷射光或能憑著呼一口氣偵測疾病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