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確保奇妙材料不會變成莫名奇妙的污染

Making sure the wonder materials don't become the wonder polluta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882209.html

April 08, 2008

奈米碳管比人類頭髮細上 1 萬倍,卻比鋼還要強、比鑽石更耐用。其導熱、導電的效率可與銅線、矽晶片匹敵,而且能用在混凝土、衣服到單車部件與電子產品等幾乎每樣東西。因其能成為 21 世紀中幾十億美元的製造產業,而被喻為下一個「奇妙材料」。

雖然奈米管或許這麼有用,不過生產它們的製程對於環境卻可能具有非故意的、潛在有害的衝擊。MIT/WHOI 畢業生 Desiree Plata 與她的良師益友 -- 化學家,MIT 的 Phil Gschwend 與 Woods Hole 海洋研究所的 Chris Reddy -- 最近分析商業上製造的奈米碳管以鑑定製程中的化學副產品,並在環境中協助追蹤它們。

Plata 發現 10 種不同的奈米碳管具有極其不同的組成;先前的毒性研究大部分都假設所有奈米管均相同。這種化學特徵上的差異,將使得奈米碳管在環境中的衝擊更難追蹤。

在先前研究中(首次在去年秋季簡報),Plata 等人發現奈米管製程會排放至少 15 種芳香族的碳氫化合物,包括 4 種不同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類似在香煙煙霧與汽車排氣管排放中所發現的那些。她們也發現這些製程大部分都沒有效率:大部分的碳沒被利用就排放到大氣中。

這項由 Plata 等人所完成的新研究發表在 4/3 Nanotechnology 期刊網站上。在 Plata 下階段的研究中,她將從考慮讓她設置監視器(與她在 MIT 實驗室所用相同)的歐洲奈米管製造廠收集即時資料。

"任意使用未加了解的化學物質將使環境與公共衛生付出代價," Plata 說。"我們想要主動(proactively)與奈米碳管產業合作,以避免重蹈過去的環保錯誤。我們並不是對另一個問題做出反應,而是要全然杜絕它們。"

Plata 因其奈米管研究而獲 ACS 環境化學部門選為 2008 Graduate Student Paper Awards 的贏家之一。

※ 相關報導:

* Industrially synthesized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 compositional data for users, 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s, and source apportionment
http://www.iop.org/EJ/abstract/0957-4484/19/18/185706

D L Plata, P M Gschwend and C M Reddy
Nanotechnology 19 185706 (14pp)
doi: 10.1088/0957-4484/19/18/185706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奈米碳管可協助修補骨骼

新製程讓奈米纖維具複雜形狀且長度不受限
UV 加 DNA:奈米線製造更容易、更快速
研究者大幅增加熱電效率
研究:石墨薄片傳遞電子較矽快百倍

研究:基因改造玉米導致老鼠肝腎出現問題
基因改造後的棉花子可食用 將成重要糧食
複製禽畜 美FDA為安全背書
吸入豬腦微粒 美24人得怪病
污染的解決辦法就是... 不要吃蜘蛛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新汙染源:讓病菌產生抗藥性的 DNA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