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奈米碳管可協助修補骨骼

Carbon Nanotubes Help Fix Bon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724553.html

March 14, 2008

治療斷裂的骨骼是個漫長且棘手的過程。目前,修復骨骼組織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康復期間確保骨骼位於正確的位置,通常藉由使用石膏繃帶或夾板。修補斷裂的骨頭平均約需六週,這是個緩慢的過程,而病人通常很不舒服。

這一切都將改變,這得感謝一個日本團隊的新發現,他們發現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s,CNTs)由一個原子厚的成層碳捲曲成中空圓柱體,能協助加速此過程。

研究者發現,將奈米碳管置於老鼠骨骼受損之處,能協助再生骨骼組織,並減少康復期間的發炎現象。在形成新骨骼物質期間所進行的測量顯示,奈米碳管會與骨間質(bone matrix)本身合而為一,作用如同新骨骼組織開始生長的起始點。

"骨骼癒合發生的比較早,因為奈米碳管作用如同骨骼再生的支架(scaffold)," 日本信州大學應用物理治療系的齋藤直人(Naoto Saito)教授 說。"我們相信這對於體內任何骨骼來說都是一樣的。"

當奈米碳管用於與骨成形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BMP)結合時,通常用來使骨骼再生更加容易,新骨質的生產會加速。

該研究揭露奈米碳管一種先前未知的特性,而且使醫療應用上的新支架材料能夠容易開發。將奈米碳管的運用與傳統治療方法,諸如石膏繃帶與 BMPs< ,結合使用,將能夠刺激更迅速的骨骼修復與骨折癒合。"我們以在活體內研究奈米碳管的安全性為目標,以決定它們在骨骼癒合治療中多麼有用," 齋藤說。 奈米碳管所證明的優異生物相容性意味著它們也能用在生物材料中,諸如用於修復受損骨骼組織的骨板與骨釘,以及移植中。 ※ 牙科說不定也能用 * Carbon Nanotubes with High Bone-Tissue Compatibility and Bone-Formation Acceleration Effect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7890015/ABSTRACT
Yuki Usui, Dr., Kaoru Aoki, Dr., Nobuyo Narita, Dr.,
Narumichi Murakami, Dr., Isao Nakamura, Dr.,
Koichi Nakamura, Dr., Norio Ishigaki, Dr.,
Hiroshi Yamazaki, Dr., Hiroshi Horiuchi, Dr.,
Hiroyuki Kato, Dr., Seiichi Taruta, Prof.,
Yoong Ahm Kim, Prof., Morinobu Endo, Prof., Naoto Saito, Prof.
Small, Volume 4, Issue 2 , Pages 240 - 246
doi: 10.1002/smll.200700670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針狀奈米碳管 易致癌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UV 加 DNA:奈米線製造更容易、更快速

神奇水膠可修補、再生人類組織
聚合物製造人造骨骼
與眾不同的玻璃 幫助骨骼再生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腦損傷後:新神經細胞源自於神經幹細胞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香妃頭骨還原 哇,新疆美女
印度人骨工廠 腐屍味飄散
科學家在太平洋發現更多「哈比人」

1 則留言:

Leon 提到...

就我所知,台湾也有生医材料的教授在从事以奈米碳管为材料的骨泥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