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香妃頭骨還原 哇,新疆美女

◆ 中國刑警學院 人像模擬分析 香妃頭骨還原 哇,新疆美女

彭志平/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8.29

不論是「還珠格格」,還是金庸的《書劍恩仇錄》,香妃的容貌都讓人留下淒美的遐想。中國刑警學院教授趙成文,日前以人像模擬組合系統分析香妃頭骨,還原了香妃高鼻抿嘴的原貌,連新疆人看了香妃的模擬「照片」,都直稱從眉毛就可看出香妃是新疆美女。

據「華商晨報」報導,還原過許多古人原貌的趙成文,去年十二月曾受安徽省蕭縣博物館邀請,對被當地盛傳為香妃的「碭山香屍」進行了面貌復原。不過,經考證,「碭山香屍」並非香妃。

此一結果雖然讓趙成文感到遺憾,但也讓他閱讀了大量有關香妃的史書。根據史料記載和考古挖掘,歷史學者考證後得出容妃很可能就是傳說中的香妃。今年八月二十日,看著在清東陵發現的容妃頭顱骨頭像,趙成文慶幸有機會可以幫香妃還原相貌。

具有刑事偵查以及美術功底的趙成文首先確定人物年齡為三十歲左右。根據刑事相貌學原理,用十九條標線確定香妃頭骨的五官位置、大小。接著按照人體解剖學、法醫人類學原理,從「人像類比組合系統」中找到了相匹配的五官。

還原面貌的第三個步驟是結合人物的身分和文化背景進行修改。兩天後,一位高鼻深目、膚白如雪的古代美女出現在電腦螢幕上。

趙成文在還原香妃面貌時碰到一些困難,第一個困難是他看到的香妃頭顱骨的照片與以往還原的古人有些不同,因為香妃頭顱骨已經有所變形和缺損,顱腔內灌注了水泥,這對還原面貌帶來很大的困難。

第二個困難是還原眼睛,趙成文說,眼睛是最傳神的部分,為了如實地將香妃的眼睛還原出來,他斷斷續續做了好幾個小時,最後經過不斷斟酌,選一個中間的眼形做為參照。

到底趙成文還原的香妃面貌像不像新疆美女呢?一位中年新疆婦女看到「照片」之後說,「一看這眉毛,就能知道是我們新疆的美女。」「我說不好香妃到底是不是這樣,但在我們心目中,她怎樣漂亮都不過分。」



◆ 香妃長這樣… 高鼻、深目、膚如雪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7.08.29

教清乾隆皇神魂顛倒的香妃,生得如何國色天香?中國刑警學院首席教授趙成文,用一張在河北遵化清東陵發現的香妃遺骨照片,進行了科學還原,再現去世二百多年的香妃容貌。

華商晨報報導,歷史上香妃確有其人,她是新疆貴族之女,生於一七三四年,一七五三年入宮,受寵於乾隆皇帝。作為清朝歷史上惟一一位維吾爾族后妃,她在歷史上的正式封號為「容妃」。一七八八年香妃去世,葬於河北遵化清東陵。在民間傳說中,她因體有異香,被稱為「香妃」。

上世紀三○年代,香妃墓曾遭盜掘,只剩頭骨、一部分肢骨和陪葬物品。一九七九年,當地文物保護部門決定對香妃墓進行清理勘察,趙成文依據的就是這次發掘出來的香妃頭骨。

當年親手捧出香妃頭骨的徐廣源,現年六十一歲,滿族,是河北遵化清東陵守陵人後代,參加過乾隆裕陵地宮、慈禧陵地宮、純惠皇貴妃地宮、容妃地宮的開啟清理工作。他回憶當初捧出香妃頭骨時,當時地宮進了水,用水泵抽了半天,還有一層很深的泥漿,工作人員在地下鋪著一層木板才能進去。

進去後,發現墓被盜過,棺材都被移動過,遺骨也弄得亂七八糟;他用手在泥漿裡邊找,找到一個硬東西,用鐵鍬扒過來一看是頭骨。

徐廣源說,香妃的最後遺物就是一個頭骨、一些肢骨、一條將近一公尺長的花白頭髮的髮辮。頭骨灌上水泥,一直放在庫房裡,鑰匙在他手裡放了廿多年。

趙成文通過頭骨照片復原香妃容貌,徐廣源認為可信度應該較高。

他說,幾幅流傳的香妃畫像如旗裝像、戎裝像,都沒有歷史依據。當初在香妃墓裡確實有一幅畫像,但在清朝被一個守陵官給弄走了。

趙成文還原香妃容貌的第一步,確定人物年齡為卅歲左右,根據刑事相貌學原理,用十九條標線確定香妃頭骨的五官位置、大小。第二步,按照人體解剖學、法醫人類學原理,從人像模擬組合系統中找到相匹配的五官;第三步,結合人物的身分和文化背景進行修改,一位高鼻深目、膚白如雪的古代美女呈現在電腦螢幕上。

※ 相關報導:

* CCTV - 教授通過頭骨照片復原香妃容貌(組圖)http://news.cctv.com/performance/20070828/101348.shtml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空拍武則天墓 神祕圓環現蹤

白德華/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1

近日考古人員對陜西乾陵遺址調查時,經空拍發現,陵區南邊有十餘處巨型圓環狀遺跡,其中最大一處直徑約一百一十公尺。這一前所未見的發現,為原本充滿神祕的乾陵更添幾分神祕。埋葬著中國惟一女皇武則天與唐高宗的乾陵,因其宏大建築格局及難以估量的地下遺物而舉世矚目。

西安文物保護中心及乾陵博物館合組的調查組,近日透過航拍發現許多巨型圓環。

西安文物保護中心研究員秦建明說,從原始航拍照可看到若隱若現的圓環影像,起初以為是虛幻的光暈現象,但仔細分析,結果大出意料之外。

秦建明指著經西北工業大學專家特效處理的照片表示,最大圓環直徑約一百一十公尺,寬約三公尺,處在較為平坦的耕地中,與周圍田野色調明顯有別。除西南邊外,圓環其他部位十分規整,透過和早期航拍照相比,專家基本確定圓環應是歷史遺跡。

歷史上,乾陵擁有至少卅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在遠離梁山主峰南邊的三至五公里處,大片農田和一些溝壑間隱藏著這些神祕遺跡。《西安晚報》引述秦建明說,「調查組在現場地表幾乎看不到任何痕跡,但透過地層校正發現圓環確為遺址。」

大小圓環十餘處 分布不規律

隨後,調查組再對現場大面積搜索,又發現與大圓環類似的總計十餘處小環,這些小環直徑多在卅到四十公尺左右,分布並不規律。

至於這些圓環是什麼,作用為何,專家調閱大量資料研究,但始終找不到相關線索。秦建明判斷,圓環有可能是人工掘出的壕溝,因年代久遠,圓環被深埋地下成為潛溝。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圓環可能代表軍事防禦的環壕,但無法確定。乾陵博物館館長樊英峰說,圖中顯示的圓心其實是已發掘的唐朝燕國公李瑾行的墓葬,為乾陵陪葬墓之一,但是否就是乾陵陪葬墓的建築遺跡,目前還不確定。

fsj 提到...

「樓蘭美女」是白種人 下月來台

◆ 「樓蘭美女」血統溯源 是白種人

朱建陵/綜合報導 2008.11.20 中國時報

烏魯木齊新疆博物館大堂高掛著:「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從展廳展出的「樓蘭美女」木乃伊身上,卻聽到不同聲音。《紐約時報》報導,這具頭髮及肩、嘴唇微噘的木乃伊,據考證生活在三千八百年前的新疆塔里木地區,有高聳頰骨和細長鼻梁,怎麼看都不是「漢人」。

「樓蘭美女」是考古學家近幾十年來在新疆西部沙漠地區發現的逾二百具木乃伊之一。這些不會說話的木乃伊近期卻成為漢人、維吾爾人「誰才是新疆的主人」這個政治話題中的主角。

三千八百年前 塔里木是大熔爐
此一話題的核心問題是:誰先在荒涼的新疆定居?這個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地區,何時成為漢族帝國的一部分?維吾爾族人從「樓蘭美女」身上找證據,支持新疆屬於維吾爾人的歷史性主張,甚至為此編寫了一首讚美「樓蘭美女」的流行歌曲。

外國考古學家認為,從這些木乃伊身上至少可以知道,新疆自古就是一個民族大熔爐,三千八百年前的「樓蘭美女」血統源於中亞甚至更遠的地區,而非來自肥沃的漢族居住地區。

學者研究基因 認是高加索人種

美國賓州大學考古人類學家邁爾在中國政府部門同意下,曾對這些木乃伊的基因進行研究,他宣稱,這些生活在三千八百年前的樓蘭人是「高加索人種」,也就是俗稱的「白種人」。

目前中國的主張是,漢朝大將張騫在公元前二世紀打通西域,證明新疆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由於「樓蘭美女」引發爭議,中共政府部門之後只允許大陸學者進行研究。在官方研究支持下,上海復旦大學教授金力宣稱,他從一些更古老的木乃伊身上發現了東亞,甚至南亞的血統。

邁爾對金力的研究結果不以為然。邁爾認為,這些木乃伊身上絕對不含東亞血統,東亞人種要比「樓蘭美女」和她的族人晚了許久才到塔里木地區定居。目前已退休的中國社科院專家韓康信也表示,這些烏魯木齊的木乃伊絕不含亞洲血統,只含高加索血統。

○四年又出土一具 年僅廿歲

根據邁爾的推算,「樓蘭美女」及其族人約在公元前四千年至三千年間生活在塔里木地區,約三千年前,東亞人才開始在塔里木盆地的東部地區出現。之後,約公元八四二年,維吾爾人才在塔里木盆地出現。據指出,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及中亞各族都是高加索人(白人)和東亞人的混血。「樓蘭美女」在一九八○年出土,估計她去世時年約四十歲,身高一五五.八公分,血型O型。大陸在二○○四年另發現一具「樓蘭美女」,推算去世時僅二十多歲,距今約二千五百年,現存樓蘭博物館。

※ 看手繪復原圖,畫的有點像《太空戰士七/FINAL FANTASY VII》裡面的 Tifa,但是看見 3D 復原圖,又覺得像蘇菲瑪索。



◆ 東方木乃伊 下月台北現身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11.20

廿八年前在新疆樓蘭古城北部出土、名噪一時的東方木乃伊「樓蘭美女」,十二月六日於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中現身。中時媒體集團經過九年的積極爭取和籌辦,終於向新疆維吾爾博物館請出這具距今四千年前的大漠美女。

「樓蘭美女」是中國官方列為二級的珍稀古文物,這個一九八○年代出土的東方木乃伊,出土時全身被粗毛布包裹著,頭戴插上翎羽的帽子,腳穿底部多次補綴的皮鞋。由於大漠氣候極度乾燥,「樓蘭美女」全身皮膚被風乾,呈棕紅色、光滑乾硬。專家以電腦重建這位女性的外觀,發現她鼻梁尖高、眼睛深凹、長睫毛、尖下巴,栗色直髮披肩。除了「樓蘭美女」,「絲路傳奇」還展出一五○件在新疆絲路出土的古文物,其中卅八件被列為一級古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