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針狀奈米碳管 易致癌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8.05.22

英、美科學家團隊表示,被產業界視為商機無限的明日之星級材料「奈米碳管」,結構若是細長如針,很可能具有類似石綿的特性,引發罕見癌症「惡性間皮瘤」。

一般而言,在工作場所無意間吸入石綿可能導致惡性間皮瘤,使包覆肺部的胸膜、腹腔的腹膜或包覆心臟的心包膜產生癌細胞。暴露在含有石綿的環境中僅僅一、兩個月,就有可能在30、40年之後罹患此病。

主持研究計畫的英國愛丁堡大學呼吸毒理學專家唐納森強調,如果要避免產生長期傷害,廠商把奈米碳管產品引進市場前,必須做更多研究,極其小心。

研究人員將石綿與體積大小不同的商業用奈米碳管,注射到實驗老鼠體內,結果發現,結構細長的奈米碳管,會產生類似石綿的作用,使老鼠腹腔的內襯薄膜發炎或產生肉芽腫,造成損害,是「引發間皮瘤的強烈徵兆」。

過去已有研究發現奈米纖維可能影響肺部,但這項研究是首度顯示奈米碳管可能傷害生物的間皮組織。

然而,實驗也顯示,長度比較短、結構比較「糾結」的奈米碳管,並未產生類似石綿的致病作用,這可能是因為人體「無法處理」結構特別細長的奈米碳管所致。這項研究已於20日發表在「自然奈米科技」期刊中。

奈米碳管是以石墨製成的細小圓柱體,寬度可以小到1奈米(1公尺的10億分之一,普通人類髮絲切面寬度超過8萬奈米),有強韌堅固如鋼鐵的物理特性,在電子器材、建築、航太、醫藥等領域都有廣泛應用的潛能。

學者說,他們無法確定目前電子器具、複合金屬材料或消費性商品的廠商,應用奈米碳管材料廣泛到什麼程度,正因為學者無法確定其使用範圍,他們希望研發奈米碳管材料的公司,能夠公開其研製的奈米碳管結構特徵。

※ 相關報導:

* Carbon nanotubes introduced into the abdominal cavity of mice show asbestos-like pathogenicity in a pilot study
http://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aop/ncurrent/abs/nnano.2008.111.html
Craig A. Poland, Rodger Duffin, Ian Kinloch, Andrew Maynard,
William A. H. Wallace, Anthony Seaton, Vicki Stone, Simon Brown,
William MacNee & Ken Donaldson
Nature Nanotechnology Published online: 20 May 2008
doi: 10.1038/nnano.2008.111
* Carbon nanotubes that look like asbestos, behave like asbesto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510729.html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奈米碳管可協助修補骨骼
確保奇妙材料不會變成莫名奇妙的污染

NEXT 危基當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