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自我修復的飛機將革新飛航安全

Self-repairing aircraft could revolutionize aviation safe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416615.html

May 19, 2008

一種新技術那模仿在自然界中發現的癒合過程,能使受損的飛機自動修補它們自己,甚至在飛行當中。

一如顯著的安全優勢,這項突破將使得在未來設計出更輕巧的飛機成為可能。這將能更省燃料、為航線與乘客削減成本並減少碳排放(譯註:飛機愈輕所需燃料愈少)。

這種技術作用方式如下。如果有一個微小的破洞/裂縫出現在飛機上(例如由於磨損、疲勞、石塊撞擊飛機等),環氧樹脂(epoxy resin)將從嵌入在破洞/裂縫附近的的導管「流出」,並很快地將其密封,恢復結構的完整性。藉由將染料混合至樹脂中,任何的「自我修補」將顯示出有顏色的斑點(patches),那能輕易地在後續的地面檢查中突顯出來,若需要,還能進行全面維修。

這種簡單卻巧妙的技術(類似於當割傷我們自己後,所能見到的挫傷與流血癒合過程)由(英國)Bristol 大學航太工程師所開發,其資金來自於 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EPSRC)。那有潛力應用到任何使用纖維強化聚合物(F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這種複合材料的地方。這些輕量級、高效能的材料經證明,不只是在飛機中愈來愈流行,就連在汽車、風力渦輪發電機甚至是太空船的製造中亦然。這種新型自我修復系統也因此能衝擊到這些領域。

此技術創新之處涉及到將包含在 FRP 複合材料的中空玻璃纖維裝填樹脂與硬化劑。如果纖維破裂,樹脂與硬化劑會滲出,讓複合材料能恢復其原本強度的八、九成 -- 讓飛機能安逸的在其正常的操作負載下運作。

"這種方法能處理小規模的損傷,那對於裸眼並不顯著,但若輕忽的話,有可能在結構完整性上導致嚴重的故障," Dr Ian Bond 說,他領導此計畫。"那預期要補足而非取代傳統的檢查與維護流程,那能迅速解決大規模的損傷,例如由鳥擊所引起的。"

透過更進一步改善 FRP 複合材料已相當優異的安全特徵,這種自我修復系統將促使這些材料在航太區塊中更迅速被理解。關鍵優勢之一是,包含更多 FRP 複合材料的航空器設計將比原先以鋁為基礎的、目前正在服役的型號更輕巧。即便是少許的重量減輕都等同於航空器使用期限內的實在燃料節省。

"此計畫僅代表第一步," Ian Bond 說。"我們也在開發一些系統,其癒合劑(healing agent)並沒有包含在個別的玻璃纖維中,而是成為整個整合在一起的導管網路中的一部份,在其中四處流動,一如在動、植物身上可以見到的循環系統。這樣的系統,其癒合劑將能夠重新裝填或被替換,而且有可能在其壽命中多次癒合某一結構。此外,它提供了在人造結構中開發其他仿生功能的潛力,諸如溫控或分配能源。"

這種新型自我修復技術將在 4 年內商業化。

※ 相關報導:

能自我癒合的聚合物
神奇水膠可修補、再生人類組織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科學家開發出能像壁虎般飛簷走壁的黏膠
新塑膠:堅固如鋼而且透明
金屬泡沫擁有優良「記憶」
軟硬兼施的製程創造出多孔金屬氧化物結晶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聚合物製造人造骨骼
「流體手」:能分別移動每根手指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汽車刮痕 曬太陽就消失

【聯合晚報╱路透芝加哥十二日電】 2009.03.13

美國研究人員12日說,他們已發展出一種聚胺酯(polyurethane)塗料,只要在陽光照射下,就會自動消除刮痕,讓汽車和其他產品表面完整如新。

海提斯堡南密西西比大學的厄班說:「我們發展出一種聚合物,能在陽光照射下自我修復,使刮痕消失。」

這種會自我修復的塗料,把蝦殼和蟹殼所含的甲殼素,融入用以保護車漆的傳統聚合物塗料。這種化學結構如被刮傷,甲殼素在紫外線照射下會形成化學鍊,把塗料的其他材料結合起來,使刮痕恢復平滑表面。整個程序可能不到一小時就完成。

厄班說,新塗料採用現成材料,不像其他會自我修復的塗料那麼麻煩,或不合乎經濟效益。

研究小組利用細如剃刀刀刃的刮痕,測試新化合物的功能,但未測試新塗料最多可以修補多寬的刮痕。

厄班說,這種聚合物在同一部位只能自我修復一次,不能對付反覆的刮傷。他承認這是一種缺點,但表示同一地方受到刮傷的可能性很低。

英國布萊福德學院化學和鑑識科學部門主任愛德華斯表示,這是新奇的發現。他說:「這種產品日後顯然能夠廣泛用於修復使用聚胺酯聚合物的汽車組件。」

厄班說,這種塗料能夠用於包裝或家具,或任何需要高效能塗料的地方。他的團隊已對這種材料申請專利,並考慮發展商業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