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一個遺失的環節解決青蛙與蠑螈的起源爭議

A missing link settles debate over the origin of frogs and salamande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592800.html

May 21, 2008

一種古代兩棲類(那數百萬年前在德州安靜的池子中游泳,並捕捉周圍陸地的浮游)的描述將解決脊椎動物演化中目前最大的爭議之一。這項發現是由 Calgary 大學所領軍的研究團隊所發現。

Gerobatrachus hottoni(意思是 Hotton 的老青蛙)化石的調查與詳細描述,證明了先前受爭議的事實:某些現代兩棲類,青蛙與蠑螈,從古代一群稱為 temnospondyls 的兩棲類演化而來。

這項發現首度在知名的國際研究期刊 Nature 上發表。

"爭議之所以產生是因為缺乏了過渡期的形態。此化石使缺口密合," Jason Anderson 說,Calgary 大學獸醫學院助教授,以及此研究的領導科學家。

Gerobatrachus 化石對於現代兩棲類的起源與演化,提供了一種更加完整的了解。Gerobatrachus 的頭骨、脊椎與牙齒擁有青蛙與蠑螈的混合特徵 -- 此化石的踝具有二個融合的骨骼,那通常只在蠑螈身上看見,以及非常大的鼓膜耳(tympanic ear (ear drum,耳鼓))。牠也有輕微擴大(built)且寬闊的頭骨,類似於青蛙。牠的脊柱數量完全是現代青蛙與蠑螈的中間型,而且是種更原始的兩棲類生物。

此新化石亦解決了一個關於分子時鐘估計的爭論,或著蠑螈與青蛙演化成明顯二群的一般時間。

"以這份新資料,我們最佳的估算指出青蛙與蠑螈大約在 2.40 億與 2.75 億年前彼此分家,比先前分子資料所建議的要更加晚近," Robert Reisz 說, Toronto Mississauga 大學的教授,本論文第二作者。

Gerobatrachus 起初於 1995 年由來自 Smithsonian 學會的實地考察團在德州發現,那包括已故的 Nicholas Hotton,這個化石因他得名。牠被保留下來並沒有被研究,直到 Anderson 的團隊「再度發現」牠。他們花了無數個小時在這個小巧、極度脆弱的化石上幹活,移除覆蓋的每一層岩石並將骨骼移開以便揭露這個看上去頗為驚人之骨骼的解剖學。

"在「青蛙年」中得知青蛙的起源真令人憂喜摻半,青蛙年是為了告知公眾有關目前全球兩棲類的減少," Anderson 繼續。"真希望我們不會學到牠的滅絕。"

※ 相關報導:

* A stem batrachian from the Early Permian of Texas and the origin of frogs and salamander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3/n7194/abs/nature06865.html
Jason S. Anderson, Robert R. Reisz, Diane Scott, Nadia B. Frobisch
& Stuart S. Sumida
Nature 453, 515-518 (22 May 2008)
doi:10.1038/nature06865
* 2008 - Year of the frog
http://www.amphibianark.org/yearofthefrog.htm

水生與陸生動物之間遺失的演化環節找到了
地質學家解開柏吉斯頁岩之謎
暴龍組織分析 支持恐龍與鳥類有所關連
迅猛龍有羽毛
美洲短吻鱷 會移動肺潛行
研究顯示 鯨類祖先是小型鹿狀哺乳動物
為何海生哺乳類動物能適應低氧環境
鴨嘴獸 動物界基因的拼湊體
大型哺乳動物活的更辛苦,滅絕的更快
侏羅紀真實版 袋狼基因復活

保護諸羅蛙 三崁店暫緩開發
從樹谷園區環評有條件通過到反對濕地案
從北縣保護丹頂鶴棲地到全球紅樹林減少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