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研究顯示 鯨類祖先是小型鹿狀哺乳動物

法新社╱鄭詩韻 2007-12-20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電)英國科學期刊「自然」今天刊登的研究顯示,鯨魚、海豚與小海豚的祖先,是一種像鹿一樣的小型哺乳類動物。

科學家一直懷疑鯨魚源自四腳的哺乳類偶蹄動物,生活在南亞陸地,後來逐漸適應海上生活。

支持這個論點的證據,來自偶蹄動物的化石,包括年代比鯨魚久遠的化石,以及年代可溯及鯨魚演化頭一千萬年的鯨魚化石。

但直到現在,科學家仍缺乏可顯示偶蹄動物與鯨類有明顯密切關聯的化石。

美國俄亥俄大學醫藥學院的解剖學教授列維森認為,現在他們找到了夢寐以求的證據。

他們相信,鯨類的祖先是一種浣熊大小的草食性哺乳動物「印多霍斯」(Indohyus),這種動物看來就像鹿的縮小版,生活在約四千八百萬年前的水中。

列維森研究印屬克什米爾卡拉科特區發現的數百個印多霍斯化石後,得出這個結論。

鯨魚與印多霍斯最相似的地方,是頭顱、耳朵及前臼齒的骨頭。

此外,印多霍斯的骨頭外層,比其他同體型的哺乳動物密實,牙齒的化學構造也有類似水棲動物的氧同位素,顯示這種動物很多時間待在水中。

科學家之前猜測,鯨魚為了吃海中的魚類,從肉食性的偶蹄動物演化成為水棲動物。

列維森說:「顯然事情不是這樣,印多霍斯是草食性,也已經是水棲動物,轉為像現代鯨魚一樣獵捕動物為食,也比棲息地改到水中還晚發生。」

※ 鯨豚以前都是陸生哺乳類。

* Whales originated from aquatic artiodactyls in the Eocene epoch of India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0/n7173/abs/nature06343.html

J. G. M. Thewissen, Lisa Noelle Cooper, Mark T. Clementz,
Sunil Bajpai & B. N. Tiwari
Nature 450, 1190-1194 (20 December 2007)
doi:10.1038/nature06343
* Did Whale Have Odd Deer-Like Ancestor?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292061.html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水生與陸生動物之間遺失的演化環節找到了
迅猛龍有羽毛
熊貓祖先 腿短、像中型犬
祕魯發現巨形企鵝化石
「毛髮」解開長毛象之謎 -- 復原基因組的新方法
新技術能大幅降低 DNA 定序成本
基因研究證實人類從白令海峽遷徙到美洲
失去存在已久的基因促成人類演化

海豚都到哪去了?
群 - 現在進行式?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科學家在印度尼西亞叢林中發現新種大老鼠

北京新浪網 2007-12-19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2月1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們17日表示,研究人員在印度尼西亞的一個偏遠叢林中,發現了一隻大老鼠和一隻小負鼠。它們顯然是新發現的物種,這進一步証明了這個東南亞國家的生物多樣性。

在21世紀發現新種哺乳動物的機會被認為是非常渺茫。所以,這次發現是很難得的。這個由美國和印度尼西亞科學家組成的科學小組將對意外收獲的這些哺乳動物進行深入研究。和印度尼西亞科學研究所共同組織這次叢林之旅的美國國際保護組織表示,研究人員在6月進行的一次探險計劃中,在印度尼西亞東部巴布亞省福賈山雨林發現了這些動物。

美國華盛頓史密森學會科學家克里斯托弗-赫爾根表示:『這隻大老鼠大約比典型的城市老鼠大5倍。它一點也不怕我們,好幾次進入我們的露營地。』研究人員說,發現那只小負鼠是世界上最小的有袋動物。在2006年的一次探險計劃中,研究人員深入相同距離的叢林,發現了許多新的蝴蝶和棕櫚種類。由於此前很少有人造訪那個地方,美國國際保護組織把那次探險計劃稱為『遺失的世界』。

巴布亞省擁有多處世界最大面積的雨林地帶,但是印度尼西亞其他地方的雨林由於違法採伐而遭到嚴重破壞。科學家們2006年說,福賈山雨林因為地處偏遠,所以沒有受到直接威脅。探險隊負責人布魯斯-比爾樂表示:『知道地球上有一個與世隔絕、完全保持野生環境的地方是件令人鼓舞的事。我們第一次進入那片雨林時,看到那裡存留著伊甸園古老和迷人的影子,心裡感到十分高興。』(楊孝文)